逛奔的蜗牛

我不聪明,但我会很努力

   ::  :: 新随笔 ::  ::  :: 管理 ::

endian词源

  “endian”一词来源于乔纳森·斯威夫特的小说格列佛游记。小说中,小人国为水煮蛋该从大的一端(Big-End)剥开还是小的一端(Little-End)剥开而争论,争论的双方分别被称为Big-endians和Little-endians。
  1980年,Danny Cohen在其著名的论文"On Holy Wars and a Plea for Peace"中为平息一场关于字节该以什么样的顺序传送的争论而引用了该词。
  endian翻译为“字节序,又称端序尾序。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中,字节序是指存放多字节数据的字节(byte)的顺序,典型的情况是整数在内存中的存放方式和网络传输的传输顺序。Endianness有时候也可以用指位序(bit)。
  一般而言,字节序指示了一个UCS-2字符的哪个字节存储在低地址。如果LSByte在MSByte的前面,即LSB为低地址,则该字节序是小端序;反之则是大端。在网络编程中,字节序是一个必须被考虑的因素,因为不同的处理器体系可能采用不同的字节序。在多平台的代码编程中,字节序可能会导致难以察觉的bug
  BIG ENDIAN最低位地址存放高位字节,可称高位优先,内存从最低地址开始按顺序存放(高数位数字先写)。最高位字节放最前面。
  LITTLE ENDIAN最低位地址存放低位字节,可称低位优先,内存从最低地址开始按顺序存放(低数位数字先写)。最低位字节放最前面。

编辑本段Big Endian解释

  最低位地址存放高位字节,可称高位优先,内存从最低地址开始按顺序存放(高数位数字先写)。最高位字节放最前面。
  例如“汉”字的Unicode编码是6C49。如果将6C写在前面,就是big endian。还是将49写在前面,就是little endian

编辑本段Big Endian示例图

  对于单一的字节a byte),大部分处理器以相同的顺序处理位元(bit),因此单字节的存放方法和传输方式一般相同。
  对于多字节数据,如整数(32位机中一般占4字节),在不同的处理器的存放方式主要有两种,以内存中0x0A0B0C0D的存放方式为例,分别有以下几种方式:
  注: 0x前缀代表十六进制。 
  数据以8bit为单位:
地址增长方向 →
...0x0A0x0B0x0C0x0D...
示例中,最高有效位(MSB, Most Significant Byte)是0x0A 存储在最低的内存地址处。下一个字节0x0B存在后面的地址处。正类似于十六进制字节从左到右的阅读顺序。
  数据以16bit为单位:
地址增长方向 →
...0x0A0B0x0C0D...
最高的16bit单元0x0A0B存储在低位。 
posted on 2012-10-08 17:43 逛奔的蜗牛 阅读(11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