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奔的蜗牛

我不聪明,但我会很努力

   ::  :: 新随笔 ::  ::  :: 管理 ::

引用: http://www.qteverywhere.com/archives/157

Qt 4.5中提供了三种授权协议,分别是GPL, LGPL和Commercial,可能很多人要问,为什么同样的一个产品要提供三种授权协议,什么情况下使用什么的样的授权协议最合适?在这里我就大致解释一下:

GPL全称是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是目前大多数的GNU程序和超过半数的自由软件使用的许可协议。GPL的出发点是代码的开源/免费使用和引用/修改/衍生代码的开源/免费使用,但不允许修改后和衍生的代码做为闭源的商业软件发布和销售。
GPL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只要在一个软件中使用(”使用”指类库引用,修改后的代码或者衍生代码)GPL 协议的产品,则该软件产品必须也采用GPL协议,既必须也是开源和免费。这就是所谓的”传染性”。GPL协议的产品作为一个单独的产品使用没有任何问题,还可以享受免费的优势。

回到LGPL,LGPL的全称是 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GNU 较宽松公共许可证,也是由协议是由自由软体基金会发布的许可证,是一个主要为类库使用设计的开源协议,和GPL要求任何使用/修改/衍生之GPL类库的的软件必须采用GPL协议不同。LGPL允许商业软件通过类库引用(link)方式使用LGPL类库而不需要开源商业软件的代码。这使得采用LGPL协议的开源代码可以被商业软件作为类库引用并发布和销售。

除了GPL和LGPL两种开源协议之外,Qt还提供了Commercial商业协议,Qt的商业协议是由Nokia定义的,由Nokia和购买方签订的,具有法律效应的Qt产品授权协议。 Commercial License相教与GPL和LGPL,对于商业客户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客户可以任意的修改Qt的源代码,开发商业软件,而不需要公开任何源代码。并且,在Commercial License中,我们还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当然,商业授权协议是需要费用的。

到底什么时候需要选择GPL和LGPL呢?一个最显而易见的理由就是他们都是免费的,使用LGPL和GPL版本的Qt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的,当然我们也相应的不会提供技术支持。如果你打算开发真正的开源软件,并希望使用者也可以保持开源,那么GPL是更好的选择,因为所有人,不论你自己还是将来基于你的代码进行再次开发都必须开源。如果你打算开发闭源(不开放源代码)的商业软件,那么LGPL则更适合,但必须满足下面两个条件:
1. 你的应用程序应该动态链接Qt函数库,并使你的应用程序与未做修改的LGPL库分开发布。同时必须确保使用者(接受者)知道应用程序使用了LGPL版本的Qt;
2. 如果你对LGPL版本的Qt进行了任何修改,并发布,则必须遵循LGPL 条款发布。任何使用者有权利得到这些修改(通常情况下是源代码),并且确保使用者可以通过这些修改自己生成相应你修改过的Qt版本。

相信到这里大家已经对Qt提供的这三种协议有了基本的了解,通常大家还会有一个疑问,就是基于这三种授权协议的Qt产品到底由多少功能上的区别,是不是商业版本的会更完整,性能更好一些?这里我可以负责任的说:99%的代码都是一样的,无论是GPL, LGPL还是Commercial,功能,性能都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就在于授权协议的不同。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就是,由于LGPL是在Qt4.5这个版本里面才引入的,所以之前的Qt版本,4.4或者3.x的版本,并不提供LGPL协议,是不可逆的。同时未来发布的Qt版本,就一直会提供三种不同的授权协议版本。

下面有一些链接,有兴趣想深入了解这些授权协议的同学,可以学习学习

GPL协议原文 - http://www.gnu.org/copyleft/gpl.html
GPL协议中文译文 - http://bergwolf.googlepages.com/gplv3_zh
LGPL协议原文 - http://www.gnu.org/copyleft/lesser.html
LGPL协议中文译文 - http://www.thebigfly.com/gnu/lgpl/lgpl-v3.php
58种不同的开源协议 - http://www.fsf.org/licensing/licenses/
什么是动态链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A%A8%E6%80%81%E9%93%BE%E6%8E%A5%E5%BA%93
官方声明 - http://www.qtsoftware.com/about/news/lgpl-license-option-added-to-qt
官方Q&A - http://www.qtsoftware.com/about/licensing/frequently-asked-questions

posted on 2009-05-07 21:15 逛奔的蜗牛 阅读(9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Q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