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 3986 & HDU 3987 & HDU 3991 【多校第十五场WHU 三道模板题】

这三题是这场比赛的3道模板题。
1005 即 3986 题,枚举+最短路。
首先求一遍spfa,令ans=dis[n],并记录最短路径树,延终点到起点枚举(根据pre数组,记点,和mark数组,记邻接表边的编号),每次拆一条边,再做一遍spfa,如果断路则直接输出-1,否则比对当前值与ans的大小。
复杂度上界是O(M * M * C),C是一个大常数,这是一个俨然达不到的上界。首先最短路径上的边数虽然最坏情况下正比于M,但是这样的话随便拆一条边都应该break,而对于一般情况最短路径上面的边数又是应该远小于M的,所以第一个M,即枚举最短路上的边数,真实的复杂度应该是n。况且,既然题目的数据是随机给出的,最短路上的边数可能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因而最终的复杂度可以理解为O(M * K),K也是一个常数。
表示此题就是不敢写,敢写真是各种水过。
1006 即 3987 题,最小割边数最小。
最大流等于最小割,显然。而想让最小割中的边数最小,即,一个比较简单的想法就是,一条增广路上面只要割一条边就好。
我的做法,按原图建好网络流图之后(无向边什么的怎么处理都是常识哈),对于每条边乘以一个大数(大于总边数)再加1,然后流之,最后maxflow % 大数 即为最小割最少边数的边。
证明,假设第i条增广路的原始流量为xi,那么现在的流量是A*xi+1,A为大数;最后的maxflow,原图为sigma(xi),新图为A*sigma(xi)+B,那么这里的B其实就是增广路条数。输出B即可。所以要把A设置的大一点,以防被B超越。
解题报告的做法是,原图流完最大流后,建新图,把原图的最小割集中的边添到新图中去,容量为1,再流一遍最大流,即为答案。这两种做法本质相同。

1010 即 3991题,最小路径覆盖。
如果做过poj2060题,会发现这两题一模一样。floyd预处理地图,然后把Q个要求拆点,满足约束的点连有向边,做匈牙利,输出Q-ans-1即可。(邻接矩阵的hungary貌似超时?需要邻接表或者hopcroft?)

代码就不贴了。都是模板题,网上都能搜到代码。
模板题神马的,用来增长自信是吗?一如戴牛所说。

posted on 2011-08-30 21:36 BUPT-[aswmtjdsj] @ Penalty 阅读(6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图论网络流HDU Solution Repor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1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150)

随笔档案(71)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