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shell命令对多个文件对象执行单一操作时,例如删除当前目录下的file1到file8,多次使用相同的命令rm file1到rm file8非常麻烦,通常使用通配符模式解决这个问题:rm file[1-8]。
当使用通配符指定一种模式时,该模式与底层系统上的一个或多个文件匹配,shell以空格隔开的所有匹配对象的列表来替换该模式;当模式不能找到匹配对象时,shell将不理会参数、通配符等,保留原样。例如,当ls -d /etc/g*不能找到/etc/g*的任何文件时,就会报错。


--------代表任意个字符,但不会匹配以.开始的文件名

--------代表一个字符

--------转义字符,可将通配符或者特殊字符还原成一般字符
[abc]
--------匹配[]里面的某个字符
[a-z]
--------匹配a到z之间的某个字符,还能写成[A-Z]、[0-9]、[A-Za-z]等
[!abc]
--------匹配任意不包含在[!]里的字符,同样包括[!a-z]等的用法,这里[和!之间不能有空格
{c1,c2}
--------同c1或者c2相匹配,其中c1和c2也是通配符,比如{[0-9]abc,[efg]}与[0-9]abc、[efg]均通配
;
--------连续性命令,比如command1;command2,不管前者是否正确,后者都会执行,使用&&和||则会有先后顺序

--------逻辑运算中的非
/
--------路径字符
$
--------读取变量字符,例如echo $PATH
>,>> 
--------输出导向,分别为清空与末尾累加

--------单引号

--------双引号
`` 
--------两个`中间为可以先执行的指令,例如cat /etc/`pwd`/hello.

注意:
使用[]时,[与]之间绝对不能为空,所以[][*]表示[、]与*任意一个字符来匹配,如果要处理与通配符相关的字符,需要使用转义字符\,例如:
echo $[abc]
输出结果是a、b或者c变量的值。
echo $\[abc\]
输出结果是[abc]变量的值(举例而已,当然不存在[abc]这样的变量名)。
echo '[abc]'
单引号也能起到与转义字符同样的作用。双引号内部保留所有通配符的原义,而单引号内部将通配符视为普通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