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两种库:
一种是LIB包含了函数所在的DLL文件和文件中函数位置的信息(入口),代码由运行时加载在进程空间中的DLL提供,称为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 library。
一种是LIB包含函数代码本身,在编译时直接将代码加入程序当中,称为静态链接库static link library。
共有两种链接方式:
动态链接使用动态链接库,允许可执行模块(.dll文件或.exe文件)仅包含在运行时定位DLL函数的可执行代码所需的信息。
静态链接使用静态链接库,链接器从静态链接库LIB获取所有被引用函数,并将库同代码一起放到可执行文件中。

关于lib和dll的区别如下:
(1)lib是编译时用到的,dll是运行时用到的。如果要完成源代码的编译,只需要lib;如果要使动态链接的程序运行起来,只需要dll。
(2)如果有dll文件,那么lib一般是一些索引信息,记录了dll中函数的入口和位置,dll中是函数的具体内容;如果只有lib文件,那么这个lib文件是静态编译出来的,索引和实现都在其中。使用静态编译的lib文件,在运行程序时不需要再挂动态库,缺点是导致应用程序比较大,而且失去了动态库的灵活性,发布新版本时要发布新的应用程序才行。
(3)动态链接的情况下,有两个文件:一个是LIB文件,一个是DLL文件。LIB包含被DLL导出的函数名称和位置,DLL包含实际的函数和数据,应用程序使用LIB文件链接到DLL文件。在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中,存放的不是被调用的函数代码,而是DLL中相应函数代码的地址,从而节省了内存资源。DLL和LIB文件必须随应用程序一起发行,否则应用程序会产生错误。如果不想用lib文件或者没有lib文件,可以用WIN32 API函数LoadLibrary、GetProcAddress装载。

使用lib需注意两个文件:
(1).h头文件,包含lib中说明输出的类或符号原型或数据结构。应用程序调用lib时,需要将该文件包含入应用程序的源文件中。
(2).LIB文件,略。

使用dll需注意三个文件:
(1).h头文件,包含dll中说明输出的类或符号原型或数据结构的.h文件。应用程序调用dll时,需要将该文件包含入应用程序的源文件中。
(2).LIB文件,是dll在编译、链接成功之后生成的文件,作用是当其他应用程序调用dll时,需要将该文件引入应用程序,否则产生错误。如果不想用lib文件或者没有lib文件,可以用WIN32 API函数LoadLibrary、GetProcAddress装载。
(3).dll文件,真正的可执行文件,开发成功后的应用程序在发布时,只需要有.exe文件和.dll文件,并不需要.lib文件和.h头文件。

使用lib的方法:
静态lib中,一个lib文件实际上是任意个obj文件的集合,obj文件是cpp文件编译生成的。在编译这种静态库工程时,根本不会遇到链接错误;即使有错,也只会在使用这个lib的EXT文件或者DLL工程里暴露出来。
在VC中新建一个static library类型的工程Lib,加入test.cpp文件和test.h文件(头文件内包括函数声明),然后编译,就生成了Lib.lib文件。
别的工程要使用这个lib有两种方式:
(1)在project->link->Object/Library Module中加入Lib.lib文件(先查询工程目录,再查询系统Lib目录);或者在源代码中加入指令#pragma comment(lib, “Lib.lib”)。
(2)将Lib.lib拷入工程所在目录,或者执行文件生成的目录,或者系统Lib目录中。
(3)加入相应的头文件test.h。

使用DLL的方法:
使用动态链接中的lib,不是obj文件的集合,即里面不会有实际的实现,它只是提供动态链接到DLL所需要的信息,这种lib可以在编译一个DLL工程时由编译器生成。
创建DLL工程的方法(略)。
(1)隐式链接
第一种方法是:通过project->link->Object/Library Module中加入.lib文件(或者在源代码中加入指令#pragma comment(lib, “Lib.lib”)),并将.dll文件置入工程所在目录,然后添加对应的.h头文件。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DLLSample.h"

#pragma comment(lib, 
"DLLSample.lib")    //你也可以在项目属性中设置库的链接

int main()
{
        TestDLL(
123);   //dll中的函数,在DllSample.h中声明
        return(1);
}

(2)显式链接
需要函数指针和WIN32 API函数LoadLibrary、GetProcAddress装载,使用这种载入方法,不需要.lib文件和.h头文件,只需要.dll文件即可(将.dll文件置入工程目录中)。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windows.h>         //使用函数和某些特殊变量
typedef void (*DLLFunc)(int);
int main()
{
        DLLFunc dllFunc;
        HINSTANCE hInstLibrary 
= LoadLibrary("DLLSample.dll");

        
if (hInstLibrary == NULL)
        
{
          FreeLibrary(hInstLibrary);
        }

        dllFunc 
= (DLLFunc)GetProcAddress(hInstLibrary, "TestDLL");
        
if (dllFunc == NULL)
        
{
          FreeLibrary(hInstLibrary);
        }

        dllFunc(
123);
        std::cin.
get();
        FreeLibrary(hInstLibrary);
        
return(1);
}


LoadLibrary函数利用一个名称作为参数,获得DLL的实例(HINSTANCE类型是实例的句柄),通常调用该函数后需要查看一下函数返回是否成功,如果不成功则返回NULL(句柄无效),此时调用函数FreeLibrary释放DLL获得的内存。
GetProcAddress函数利用DLL的句柄和函数的名称作为参数,返回相应的函数指针,同时必须使用强转;判断函数指针是否为NULL,如果是则调用函数FreeLibrary释放DLL获得的内存。此后,可以使用函数指针来调用实际的函数。
最后要记得使用FreeLibrary函数释放内存。

注意:应用程序如何找到DLL文件?
使用LoadLibrary显式链接,那么在函数的参数中可以指定DLL文件的完整路径;如果不指定路径,或者进行隐式链接,Windows将遵循下面的搜索顺序来定位DLL:
(1)包含EXE文件的目录
(2)工程目录
(3)Windows系统目录
(4)Windows目录
(5)列在Path环境变量中的一系列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