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BC(Open Database Conectivity)即开放式数据库互联,作为Windows开放性结构的一个重要部分已经为很多的Windows程序员所熟悉,ODBC的工作依赖于数据库制造商提供的驱动程序,使用ODBC API的时候,Windows的ODBC管理程序,把数据库访问的请求传递给正确的驱动程序,驱动程序再使用SQL语句指示DBMS完成数据库访问工作。

一般来说,实现数据库到ODBC驱动程序管理器的注册有以下两种方法:一是编程时手工配置ODBC数据源,发布时使用InstallShield等安装制作软件自动配置ODBC数据源;二是考虑用程序替用户完成这些配置工作,实现的方法有几种,一种办法是用程序修改Windows注册表,程序员可以用Windows API函数增改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DBC\ODBC.INI中的键值,这种方法比较烦琐,另一种是在程序中使用ODBC API的方法,程序员可以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用Visual C++编写的程序调用这些API函数来设置ODBC数据源。

创建ODBC数据源可以调用Windows系统子目录下的动态链接库ODBCCP32.DLL中的函数SQLConfigDataSource(),该函数可以动态地增加、修改和删除数据源。

SQLConfigDataSource()的原型如下:

BOOL SQLConfigDataSource(HWND hwndParent, UINT fRequest, LPCSTR IpszDriver, LPCSTR IpszAttributes);
其中四个参数的用法如下:
●参数hwndPwent是父级窗口句柄。如果句柄为NULL,将不会显示一些有关的对话框。如果参数 IpszAttributes提供的信息不够完善,在创建过程中就会出现对话框要求用户提供相应信息。
●参数fRequest可以设置为下面的数值之一:
ODBC_ADD_DSN: 增加_个新数据源
ODBC_CONHG_DSN: 配置(修改)一个已经存在的数据源
ODBC_REMOVE_DSN: 删除一个已经存在的数据源
ODBC_ADD_SYS_DSN: 增加一个新的系统数据源
ODBC_CONFIG_SYS_DSN: 更改一个已经存在的系统数据源
ODBC_REMOVE_SYS_DSN: 删除一个已经存在的系统数据源
●参数lpszDriver是数据库引擎名称,可以参见ODBC管理器中对ODBC驱动程序的描述。比如要加载的是Excel数据库,那么数据库引擎名称就为Microsoft Excel Driver(*.xls)
●参数lpszAttributes为一连串的"KeyName=value"字符串,每两个KeyName值之间用\0""字符隔开(或者\0隔开即可)。KeyName主要是新数据源缺省的驱动程序注册说明,其中最主要的关键字是"DSN"(新数据源的名称)和"DBQ"(数据源的地址),其余关键字则根据不同的数据源有不同要求。关于lpszAttributes参数的具体设置,详细可以参考Windows系统目录下帮助文件Odbcjtn.hlp主题目录标签中的"ODBC API函数改变|SQLConfigDatasource"条目。

SqlConfigDataSource的应用条件:

使用SqlConfigDataSource函数之前,必须把ODBCINST.H文件包含在工程头文件中,将ODBCCP32.LIB加入工程,同时保证ODBCCP32.DLL运行时处于系统子目录下。
若使用VC6.0,在安装目录中的Lib文件夹下寻找ODBCCP32.LIB并添加到工程中;若使用的是VC2005,貌似安装目录的lib文件夹下没有该lib文件,只能使用VC6.0下的......

例:

SQLConfigDataSource(
                        NULL,
                        ODBC_ADD_SYS_DSN,
                        
"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
                        
"DSN=TryDB\0"
                        
"DBQ=D:\\TryDB.mdb\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