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在您享受IPOD给你带来的乐趣之前,请记住这些包身工

《iPod压榨中国女工 每月工资仅300元 苹果作回应》,其中小有差别的是,有的网站说是400元,有的网站说是300元。对这个数字差异其实已经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关于这个劳动力的成本不仅仅是低廉的让人心痛,更关键的是,相应的管理让人实在“不忍卒睹”。

  这个消息的来源是英国的《星期日邮报》报道,该报报道:苹果的旗舰产品iPod主要由女工生产,她们的月收入仅有27英镑(约合人民币387元),但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这篇报道名为《iPod之城》,提供了大量拍摄于iPod中国工厂的内部照片,这些工厂隶属于苹果的代工厂商富士康集团。《星期日邮报》记者参观了一些工厂,并同一些员工进行了交流。“我们的工作实在太辛苦了,我总是累得不行。工厂要求我们在工作当中连续几个小时原地不动。如果我们胆敢离开半步,我们就会被罚站更长的时间。而对男工的惩罚是让他们做俯卧撑。”“工厂周围有全副武装的警察把守”。

  在网易和新浪还给出了苹果公司的声明,苹果在声明中称:“我们的一贯宗旨是确保供应链的工作条件安全,员工受到尊重,以及生产工艺合乎环境要求。”苹果特别强调,该公司正就这一报道对中国工厂进行调查。苹果在声明中称:“我们不能容忍任何违反供应商行为准则的做法。”苹果为供应商制定了行为准则,并公布在其网站上,该准则包含电子行业行为准则中的内容。很显然,苹果公司对这个“事件”是非常重视的,也显示了一个国际品牌应有的责任心,相信具体的调查结果很快就会有媒体进行跟踪的,我们隐约可以感觉到的是代工厂商对劳动力的极度“压榨”。

  看到这个新闻,笔者第一感觉就是觉得心酸,难道我们的姐妹就仅仅值3、4百元?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就这样不值钱?众所周知,劳动力价格低廉一直是我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一大优势。廉价鞋、廉价衬衣、廉价玩具,这些被标明“Made in China”的商品一度充斥着国际市场,也使低价成为中国出口产品的代名词。曾有人这样说,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成本优势至少可以称雄国际市场20年。不知道这是应该高兴还是悲伤的事情,低廉的劳动力换来的难道就是“代工女工”的待遇?

posted on 2009-02-20 09:59 alex 阅读(2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