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  文章 - 48  trackbacks - 0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去年花了两三个星期的业余时间实现了基于DFA的正则引擎( ),时间一晃就过去一年,工作繁忙,兴趣面广,前途未卜什么的耗费太多精力,最近两三个月抽了点时间写了基于NFA的正则引擎,代码放在Github

正则引擎常见的实现方法

正则的常见实现方式有三种:DFA、Backtracking、NFA:

  • DFA是三种实现中效率最高的,不过缺点也明显,一是DFA的构造复杂耗时,二是DFA支持的正则语法有限。在早期正则被发明出来时,只有concatenation、alternation、Kleene star,即"ab" "a|b" "a*",DFA可以轻松搞定。随着计算机的发展,正则像所有其它语言一样发展出各种新的语法,很多语法在DFA中难以实现,比如capture、backreference(capture倒是有论文描述可以在DFA中实现)。

  • Backtracking是三种实现中效率最低的,功能确是最强的,它可以实现所有后面新加的语法,因此,大多数正则引擎实现都采用此方法。因为它是回溯的,所以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指数复杂度,这篇文章有详细的描述。

  • NFA(Thompson NFA)有相对DFA来说的构造简单,并兼有接近DFA的效率,并且在面对Backtracking出现指数复杂度时的正则表达式保持良好的性能。

NFA-based的实现

这里描述的NFA是指Thompson NFA。Thompson NFA实现的核心是对于正则表达式多个可能的匹配并发的向前匹配,此过程是在模拟DFA运行。比如对于正则表达式"abab|abbb"匹配字符串"abbb":

  • Backtracking的匹配过程是取正则的第一个子表达式"abab"匹配,前两个字符匹配成功,匹配第三个字符的时候失败,这时引擎回溯选择第二个子表达式"abbb"匹配,最终匹配成功。

  • Thompson NFA是同时取两个子表达式"abab"和"abbb"匹配,前两个字符匹配时,两个子表达式都能匹配成功,当匹配第三个字符时,子表达式"abab"匹配失败,因此丢弃,"abbb"匹配成功接着匹配,最终匹配成功。

上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没有出现"*" "+" "{m,n}"这种复杂的metacharacters,在处理这种repeat的metacharacter时Thompson NFA优势更加明显。

在实际复杂的正则表达式中,NFA构造是必然会产生一堆epsilon边,这在第二篇文章中有描述。上面描述Thompson NFA实际是在模拟DFA运行,在每个字符匹配完成之后需要跳过epsilon边得到后面要匹配的并发的状态集合,这样持续的并发匹配下去,当字符串匹配完成时只要有一个达到了接受状态,就是匹配成功,若这个集合为空,那表示匹配失败。

在我的实现中,构造了一组状态和由这组状态加epsilon边集合构造的有向图,每个状态有自己的状态类型,分为两种:

  • 一种是匹配状态类型,即用来匹配字符的状态,若字符匹配成功,则进入下一个状态;

  • 一种是操作状态类型,即不匹配字符的状态,在每个字符匹配结束之后若到达这些状态,则会进行相应的操作,比如repeat状态,记录匹配计数,并判断匹配计数是否完成再决定是否进入的下面的状态。

repeat是一种会分化的状态,达到最小匹配次数时,可以接着往下走,也可以继续重复匹配repeat的子正则表达式,这样就分化成两条线了,并且每条线都带有自己的状态数据,因此,我的实现中引入的thread来表示一条匹配线,里面有状态数据。

Match和Search

状态构造完成了之后,就要开始匹配了。匹配有两种,一种是match,即一个正则表达式能否完整匹配一个字符串,若完整匹配则匹配成功;另一种是search,要在一个字符串中或者一块buffer中查找每个满足的匹配。这里就有个问题,从第一个字符开始匹配,匹配了几个字符之后发现匹配失败了怎么办呢?回退到第二个字符重新匹配?我们知道对于普通的字符串查找,有KMP算法可以保证不回退字符(其实KMP算法的预处理就是构造DFA),或者有Boyer-Moore算法尽量回退少的字符个数。对于正则这种复杂的匹配该怎么办呢?从上面的Thompson NFA的描述可以知道匹配过程是多条线并发匹配,因此可以构造一个始终产生一条新线的状态,若匹配在前面的线失败被丢弃之后,后面的新线始终可以补上,这样查找的过程就不再需要回退字符了。

我的实现中,状态构造完成后是这样的:

    // |-----|--------|---------------|-----|-------------|
    
// | any | repeat | capture begin |  | capture end |
    
// |-----|--------|---------------|-----|-------------|

用repeat-any来产生新的匹配线。若在match模式下,则从第三个状态开始匹配,不会产生新的匹配线,一旦匹配过程失败了就失败了。

结语

正则表达式语法一直在扩展,新的语法有些很难在DFA和NFA中实现,而在Backtracking中的实现又是以牺牲性能为代价。因此有些正则表达式实现会结合多种实现方式,判断正则表达式的类型选择不同的引擎,比如普通字符串加上一些简单的正则语法采用DFA引擎匹配,或者只有普通字符串的匹配可以用Boyer-Moore算法,毕竟Boyer-Moore算法在普通文本查找中要优于KMP算法:),对于复杂的正则表达式采用Backtracking,甚至有些正则引擎使用JIT来加速。

posted on 2014-09-15 19:04 airtrack 阅读(31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