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on ACE

订阅 ace-china
电子邮件:
浏览存于 groups.google.com 上的所有帖子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64 Posts :: 3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http://www.cppblog.com/ace/archive/2006/06/06/8214.html

近来因工作需要,我细阅读了一些与UML相关的书籍。

这里,以流水帐的方式,作一起笔录。

关于用例:

1. 用例即是需求,但需求并不是用例。
   用例是描述讨论的系统(SuD)功能性需求的,所以可以说用例就是需求。但需求除了功能性需求,还有非功能性需求。所以,不能说需求就是用例。

2. 用例不等于功能
   用例是描述系统功能的,但用例不是功能。功能是系统要达到或满足的目标,用例是用例的执行者(Actor)与系统交互的操作序列。两者是有差异的。

3. 用例是文本而不是图形
   用例是描述执行者与系统交互的操作序列,要体现它的执行者在与系统交互产生的可观查的价值。图形仅仅是用例的概述,只画图是不够的。由于这一点,用例建模是撰写文档的过程,而不是画图的过程。

4. 用例模型不仅仅是小人加随圆
   用例模型不仅是需求方面的工件(artifact),它还包括补充说明(描述非功能需求的),词汇表,愿景和业务规则。这些合在一起才是需求分析的产物。

5. 用例技术无须对象技术,在通过用例发现,描述,管理需求的时候,用不到对象技术。但是,用例是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的关键需求。

6. 用例必须有一个主执行者 (Primary actor)
   主执行者确定了用例的名称。用例命令通常是以主执行者视角的主动语态的运宾结构的短语。因为只有这样的短语才能充分的描述出系统的价值。用例建模的核心就是要描述出系统的价值。

7. 三种类型的执行者
   基本执行者 (Primary actor)  :这种用例通过与系统交互能达到目标
   支持执行者 (Supporting actor ) : 为讨论的系统(SuD)提供服务
   幕后执行者 (Offstage actor ) :除了上述两种,又对上述两种执行者与系统交互过程和结果感兴趣的人或物。

posted on 2006-06-06 15:56 Stone Jiang 阅读(3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OO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