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on ACE

订阅 ace-china
电子邮件:
浏览存于 groups.google.com 上的所有帖子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64 Posts :: 3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阅读笔记:积极主动,充满热情,是这封信的核心。最近自己也经历了一些事情,在面临未来发展前景的分岔道路,需要做出选择时,明知道某一条具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但是却由于未知的待遇问题放弃了选择它,并非不积极主动,不充满热情,但是某些时候有很多的外在因素可以影响决定。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第五封信》,继续传授关于积极行动、把握自己命运的人生经验,这是“一封有关积极主动的信”。

    “今天大多数优秀的企业对人才的期望是:积极主动、充满热情、灵活自信的人”,学会“自己的事,自己负责,自己解决”,“我不能,别的任何人也不能代替你走过那条路;你必须自己去走。”

一个人被击败,不是因为外界环境的阻碍,而是取决于他对环境如何反应。“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如果你想知道什么,就自己到网上去找,不要急着去问别人;如果你听到了什么,不要盲目信从,应当自己主动去网上求证。”

    被动就是弃权,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下定决心,每一件小事都要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就算你不是很在乎。例如,自己决定在餐馆点什么菜,自己决定自己的衣着打扮,周末时自己决定要去哪里玩,等等。设法让自己潜意识里的“我感觉,我想要”体现出来,不要被动,不要从众,避免盲目听从父母、老师、名人……

    积极主动的人总是在言语中赋予自己决定的权利,他们喜欢说的话包括:“试试看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也许我可以换个思路。”“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可以想出更有效的表达方式。”“我的感觉是……”“我选择……”“我要……”“我情愿……”“我打算……”“我决定……”等等。积极主动地抓住命运中你可以选择、可以改变、可以最大化你的影响力的部分。

    美国人很喜欢尝试不同的工作,他们一生中平均要换四次工作。经常给自己设立一些极具挑战性、但绝非遥不可及的目标。

    “等待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什么事也不做地空等,另一种是一边等,一边把事情向前推动。”在机遇还没有来临时,就应事事用心,事事尽力。一旦机遇到来,一定要全力以赴,把握机遇。

    在公司里,经常得到晋升机会的人,大多是能够积极推销和表达自己的、有进取心的人。当他们还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时,只要和公司利益或者团队利益相关的事情,他们就会不遗余力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贡献自己的主张,帮助公司制定和安排工作计划;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他们总能协助其他人尽快完成工作;他们常常鼓励自己和同伴,提高整个队伍的士气;这些人总是以事为本、以事为先——他们都是最积极主动的人。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是你自己惟一的司机,千万不要让别人驾驶你的生命之车。你要稳稳地坐在司机的位置上,决定自己何时要停、要倒车、要转弯、要加速、要刹车等等。只有积极主动的人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赢得成功,只有善于展示自己的人才能在工作中获得真正的机会。

    “你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浪费时间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被信条所惑 – 盲从信条是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让任何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重要的,拥有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斯蒂夫 乔布斯 (苹果公司总裁)于20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

posted on 2006-04-28 12:43 Stone Jiang 阅读(10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iscellaneou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