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记录修行的印记

Qt模态对话框

 

Qt模态对话框 

1、模态对话框定

       模态对话框(Modal Dialog)与非模态对话框(Modeless Dialog)的概念不是Qt所独有的,在各种不同的平台下都存在。又有叫法是称为模式对话框,无模式对话框等。

       所谓模态对话框就是在其没有被关闭之前,用户不能与同一个应用程序的其他窗口进行交互,直到该对话框关闭。对于非模态对话框,当被打开时,用户既可选择和该对话框进行交互,也可以选择同应用程序的其他窗口交互。

2、显示模态对话框的方式

        在Qt中,显示一个对话框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exec()方法,它总是以模态来显示对话框;另一种是使用show()方法,它使得对话框既可以模态显示,也可以非模态显示,决定它是模态还是非模态的是对话框的modal属性。

        在Qt中,Qt的模态与非模态对话框选择是通过其属性modal来确定的。我们来看看modal属性,其定义如下:modal : bool默认情况下,对话框的该属性值是false。

        这时通过show()方法显示的对话框就是非模态的。而如果将该属性值设置为true,就设置成了模态对话框,其作用于把QWidget::windowModality属性设置为Qt::ApplicationModal。

        而使用exec()方法显示对话框的话,将忽略modal属性值的设置并把对话框设置为模态对话框。

        一般使用setModal()方法来设置对话框的modal属性。

3、具体函数

        我们总结一下设置对话框为模态的方法。

        如果要设置为模态对话框,最简单的就是使用exec()方法,示例代码如下:

        MyDialog myDlg; myDlg.exec();

        也可以使用show()方法,示例代码如下:

        MyDialog myDlg; myDlg.setModal(true); myDlg.show();

        如果要设置为非模态对话框,必须使用show()方法,示例代码如下:

        MyDialog myDlg; myDlg.setModal(false);

        //或者

        myDlg.setModal();

        myDlg.show();

        再次强调,目前有的朋友对于模态对话框和非模态对话框的认识有误解,认为使用show()方法显示的就是非模态对话框,这是不正确的。

4、窗口置前

        小贴士: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对话框以非模态的形式显示,但又需要它总在所有窗口的最前面,这时可以通过如下代码设置:

        MyDialog myDlg; myDlg.setModal(false);

        //或者

        mDlg.setModal(); myDlg.show();

        //关键是下面这行

        myDlg.setWindowFlags(Qt::WindowStaysOnTopHint);

转自:http://blog.163.com/qimo601@126/blog/static/1582209320130119254624/

 

posted on 2013-04-24 09:38 天下 阅读(13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Q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3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378)

随笔档案(329)

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