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记录修行的印记

linux分析命令行参数getopt

getopt
getopt(分析命令行参数)
相关函数
表头文件
#include<unistd.h>
定义函数:
int getopt(int argc,char * const argv[ ],const char * optstring);
extern char *optarg;
extern int optind, opterr, optopt;
函数说明 getopt()用来分析命令行参数。参数argc和argv是由main()传递的参数个数和内容。
参数optstring为选项字符串,告知 getopt()可以处理哪个选项以及哪个选项需要参数,如果选项字符串里的字母后接着冒号“:”,则表示还有相关的参数,
全域变量optarg 即会指向此额外参数。如果在处理期间遇到了不符合optstring指定的其他选项getopt()将显示一个错误消息,并将全域变量optarg设为“?”字符,如果不希望getopt()打印出错信息,则只要将全域变量opterr设为0即可。
getopt() 所设置的全局变量包括:
optarg——指向当前选项参数(如果有)的指针。 
optind——再次调用 getopt() 时的下一个 argv 指针的索引。 
optopt——最后一个已知选项。
补充说明下optstring中的指定的内容的意义(例如getopt(argc, argv, "ab:c:de::");
1.单个字符,表示选项,(如上例中的abcde各为一个选项)
2.单个字符后接一个冒号:表示该选项后必须跟一个参数。参数紧跟在选项后或者以空格隔开。该参数的指针赋给optarg。(如上例中的b:c:)
3 单个字符后跟两个冒号,表示该选项后必须跟一个参数。参数必须紧跟在选项后不能以空格隔开。该参数的指针赋给optarg。(如上例中的e::)

posted on 2013-04-16 15:40 天下 阅读(4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32Linux编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0年10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378)

随笔档案(329)

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