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记录修行的印记

MoveWindow() SetWindowPos()的区别与联系

MoveWindow() SetWindowPos()的区别与联系
转自http://www.cnblogs.com/songliquan/p/3359002.html

先看MoveWindow()函数,用于改变窗口的位置和尺寸,对于顶层窗口,按照屏幕对齐与左上角,对于子窗口,则对齐与父窗口的左上角。

BOOL MoveWindow( HWND hWnd,
int x, int y, int nWidth, int nHeight,BOOL bRepaint = TRUE);
参数hWnd表示窗口句柄;
参数x,y表示窗口的左上角起点;
参数nwidth,nHeight 表示窗口高度和宽度;
最后一个bRepaint表示是否立即重绘。为true时系统会立即发送WM_PAINT到窗口程序(会调用UpdateWindow()函数),为false时不会发生任何类型的重绘操作。

MoveWindow会给窗口发送WM_WINDOWPOSCHANGING,WM_WINDOWPOSCHANGED,WM_MOVE,WM_SIZE和WM_NCCALCSIZE消息。

接下来看SetWindowPos(),这个函数同样用来实现窗口移动操作,只不过功能更多一点。

BOOL SetWindowPos(HWND hWnd,
const CWnd* pWndInsertAfter, int x, int y,int cx, int cy, UINT nFlags);
第一个参数是窗口句柄;
第二个参数是窗口的Z order,就是有多个窗口时,本窗口显示的顺序,最上面或者最下面,可选参数有:HWND_BOTTOM,HWND_NOTOPMOST,HWND_TOP,HWND_TOPMOST.
HWND_BOTTOM:将窗口置于Z序的底部。如果参数hWnd标识了一个顶层窗口,则窗口失去顶级位置,并且被置在其他窗口的底部。     
HWND_NOTOPMOST:将窗口置于所有非顶层窗口之上(即在所有顶层窗口之后)。如果窗口已经是非顶层窗口则该标志不起作用。     
HWND_TOP:将窗口置于Z序的顶部。     
HWND_TOPMOST:将窗口置于所有非顶层窗口之上。即使窗口未被激活窗口也将保持顶级位置。 
接下来四个参数是窗口的位置和尺寸。
最后一个参数nFlags是窗口显示方式的标志,这个参数很多,可以组合使用,详细如下:
SWP_ASNCWINDOWPOS:如果调用进程不拥有窗口,系统会向拥有窗口的线程发出需求。这就防止调用线程在其他线程处理需求的时候发生死锁。    
SWP_DEFERERASE:防止产生WM_SYNCPAINT消息。    
SWP_DRAWFRAME:在窗口周围画一个边框(定义在窗口类描述中)。    
SWP_FRAMECHANGED:给窗口发送WM_NCCALCSIZE消息,即使窗口尺寸没有改变也会发送该消息。如果未指定这个标志,只有在改变了窗口尺寸时才发送WM_NCCALCSIZE。 
SWP_HIDEWINDOW;隐藏窗口。 
SWP_NOACTIVATE:不激活窗口。如果未设置标志,则窗口被激活,并被设置到其他最高级窗口或非最高级组的顶部(根据参数hWndlnsertAfter设置)。 
SWP_NOCOPYBITS:清除客户区的所有内容。如果未设置该标志,客户区的有效内容被保存并且在窗口尺寸更新和重定位后拷贝回客户区。 
SWP_NOMOVE:维持当前位置(忽略X和Y参数)。    
SWP_NOOWNERZORDER:不改变z序中的所有者窗口的位置。 
SWP_NOREDRAW:不重画改变的内容。如果设置了这个标志,则不发生任何重画动作。适用于客户区和非客户区(包括标题栏和滚动条)和任何由于窗回移动而露出的父窗口的所有部分。如果设置了这个标志,应用程序必须明确地使窗口无效并重画窗口的任何部分和父窗口需要重画的部分。 
SWP_NOREPOSITION;与SWP_NOOWNERZORDER标志相同。      SWP_NOSENDCHANGING:防止窗口接收WM_WINDOWPOSCHANGING消息。 
SWP_NOSIZE:维持当前尺寸(忽略cx和Cy参数)。 
SWP_NOZORDER:维持当前Z序(忽略hWndlnsertAfter参数)。 
SWP_SHOWWINDOW:显示窗口。
注意事项:
使用SetWindowPos()如果设置了SWP_SHOWWINDOWS或者SWP_HIDEWINDOW,那么窗口将不能被移动和改变大小,我使用时就是设置了SWP_SHOWWINDOW,从而导致不能重绘背景。

两者的比较:
两者都能实现移动和改变窗口大小。

MoveWindow()功能比较单一,只能移动和改变窗口大小,而SetWindowPos()可以设置更多的参数,实现Zorder及显示方式标志。

MoveWindow()发送WM_WINDOWPOSCHANGING,WM_WINDOWPOSCHANGED,WM_MOVE,WM_SIZE和WM_NCCALCSIZE等消息到窗口,SetWindowPos()只发送WM_WINDOWPOSCHANGED消息到窗口。所以说如果需要发送更多消息时还是使用MoveWindow()的好。

posted on 2017-05-17 18:56 天下 阅读(15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32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2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378)

随笔档案(329)

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