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记录修行的印记

调试技巧:可变参数宏

如果不用可变参数宏
最简单的方法:
#ifdef     _DEBUG
    #define DebugMsg printf
#else
    
#define DebugMsg //printf
#endif





在 GNU C 中,宏可以接受可变数目的参数,就象函数一样,例如:
#define pr_debug(fmt,arg...) \
printk(KERN_DEBUG fmt,##arg)

用可变参数宏(variadic macros)传递可变参数表
你可能很熟悉在函数中使用可变参数表,如:

void printf(const char* format, …);

直到最近,可变参数表还是只能应用在真正的函数中,不能使用在宏中。

C99编译器标准终于改变了这种局面,它允许你可以定义可变参数宏(variadic macros),这样你就可以使用拥有可以变化的参数表的宏。可变参数宏就像下面这个样子:

#define debug(…) printf(__VA_ARGS__)

缺省号代表一个可以变化的参数表。使用保留名 __VA_ARGS__ 把参数传递给宏。当宏的调用展开时,实际的参数就传递给 printf()了。例如:

Debug(“Y = %d\n”, y);

而处理器会把宏的调用替换成:

printf(“Y = %d\n”, y);

因为debug()是一个可变参数宏,你能在每一次调用中传递不同数目的参数:

debug(“test”); //一个参数

可变参数宏不被ANSI/ISO C++ 所正式支持。因此,你应当检查你的编译器,看它是否支持这项技术。

VC:使用可变参数宏

VC6是不支持可变参数宏的,VC2005支持。

使用如下:
#define TRACE(pszFormat, ...) \
 CTL_CommonLogger::Output(LOGGER, LEVEL_TRACE, pszFormat, __VA_ARGS__);

其中,__VA_ARGS__就是不定参数。

注意:直接这样,是没法编译通过的,因为这个宏要求编译器是VC2002(VC7.0)以上的版本,也就是说,_MSC_VER宏应该是1400以上的值。所以,使用前,应该加上如下的定义:
#ifndef _MSC_VER  
#define _MSC_VER 1600
#endif      
        1600也就是VC8.0。


补充:改一下。CTL_CommonLogger::Output是一个类的静态成员函数。

类似,可以使用下面的写法:

#define PRINT(x, ...)    \

Print(x, __VA_ARGS__);

Print函数的原型:int Print(char * x, ...);

不定参数函数的实现,可以参考Windows的TRACE宏或ATLTRACE宏。

posted on 2011-06-26 10:38 天下 阅读(260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评论

# re: 调试技巧:可变参数宏 2013-11-28 09:19 丁智勇

写的很好,用到了。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调试技巧:可变参数宏 2014-03-12 14:07 luo

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378)

随笔档案(329)

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