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记录修行的印记

析构函数virtual与非virtual区别

作为通常的原则,如果一个类定义了虚函数,那么它的析构函数就应当是virtual的。因为定义了虚函数则隐含着:这个类会被继承,并且会通过基类的指针指向子类对象,从而得到多态性。   这个类可能会被继承,并且会通过基类的指针指向子类对象”,因此基类的析构函数是否为虚将决定子类的对象是否被析构。


很多时候你只能够获取基类指针,但却不知道它实际是哪个子类,这时候删除基类指针时虚析构函数就很有用了。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A
{
    A(){cout 
<< "A::()"<<endl;}
    
virtual ~A() {cout<<"~A()\n";}
};

struct B: public A
{
    B(){cout 
<< "B::()"<<endl;}
    
~B() {cout<<"~B()\n";}
};

int main()
{
    A
* p = new B;
    delete p;
    
//B b;
    return 0;
}


如果 A的析构函数不是virtual的,那么此时就不是先调用B的析构函数再调用A的析构函数。
输出:
~A(); 

如果A   的析构函数为virtual,则先~B(),再~A()  
输出:
~B();
~A();

类如果会被派生的话,析构函数一般都应该定义为virtual的,主要不是防止内存泄露,而是为了正确的析构。如果是个封闭类(即不再被派生),就不要定义为virtual的。虚函数毕竟耗费较大的。

不用virtual 的几种情况:
  1、作为非公有基类。仅作为   private   base   class   使用的   class   不需要使用虚拟析构函数  
  2、不作为接口使用的基类。  
  3.   如果你可以保证这个类不被public继承(private/protected继承的话,在非friend函数/类中就无法用基类指针指向派生类了)  
  4.   如果它的所有派生类(包括派生类的派生类)的析构函数都是trivial的(这里的trivial指的是在程序员的层次什么事也不做)  
  5.   如果不需要用基类的指针指向派生类的对象  
  在这五种情况下,不把析构函数声明为virtual都是可以的,何况效率会高一些——但前提是你得保证前提的成立——不过这些保证常常是很难100%的:谁能保证别人在派生你的类的时候,析构函数是trivial的,或者别人不用你提供的基类的指针指向派生类对象?这些常常是很难得到保证的。  

声明基类的析构函数为virtual并非总是为了防止memory   leak   另外这也只是作为一般的原则(基类中有虚函数则把其析构函数声明为virtual)。如果你的析构函数什么事也不作,从效果上来说,不声明为virtual也无妨

posted on 2010-12-23 15:04 天下 阅读(214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评论

# re: 析构函数virtual与非virtual区别 2010-12-23 17:11 陈梓瀚(vczh)

其实我认为只要他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是public的,或者有friend class,那么他就可以被继承——所以析构函数要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析构函数virtual与非virtual区别 2010-12-23 17:13 陈梓瀚(vczh)

而且还有一个,“如果你的析构函数什么事也不作,从效果上来说,不声明为virtual也无妨”是错的,应该是:

如果所有子类的析构函数什么都不做,而且他们的成员的析构函数也都什么都不做的话,不声明为virtual也无妨。其实跟你自己有没有做什么是没有关系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378)

随笔档案(329)

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