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谁败坏了我们的心态?
xilei 发表于 2007-7-6 17:22:00


(一)

 在如今这样一个掘金时代,每个人都象吃了激素一样,对于成功和财富,急不可耐,对于生活,无法从容。  

 前阵子,股市还火着的时候,大家难免心头一动,从来没炒过股的,陷进去的也不少。进去的时候,是怀抱梦想,看着纸上的财富在红线的牵引上攀升,心里很是高兴:每天算算,赚了多少了。然后给自己说,如果到那个点了,我就把它卖了。可是,真的到了那个点的时候,又一想:如果明天还涨呢?哪不是很吃亏吗?于是乎,等等看。一天没事,两天没事,然后等到了跌停的那一天,等到了套牢的那一天。那时,也只能说:这下踏实了。

 其实呢,在股市上输点钱,没有太大的关系。有人说了:是运气不好。可是运气不好,在股市里面,最坏的时期,仍然有人在赚钱。我发现,越是做的时间长的人,反而越谨慎,从不轻易下手。

 当然了,一个人在急火攻心的时候,除了看见希望看见的东西,一切风险和困难都容易忘记。而当真正的困难来临的时候,他们的内心已经充满了恐惧。梦想跟肥皂泡一样,来得快,去的也快。

 有人说:人生的苦闷有二,一是欲望无法得到满足,二是欲望得到了满足。

 在幸福的时候,你总以为自己可以心平气和地生活下去。当机会来临,没有人会放弃机会,没有人会认为自己可能会失去点什么。

(二)

 心态,是一个选择,也是一种看法。这种看法来自于自身。你心里想看什么,就一定会看到什么。

 有个朋友,曾经跟我抱怨说,他们领导总是安排他做这做那的,经常写什么工作汇报之类的。林林总总的大小事情,都交给他办。他说:办公室的人那么多,都闲着呢,怎么不找他们做呢?言下之意,他很是不满。

 我说:我可不这样看。如果我是你们领导,我只会把写报告的事情,交给可靠的人去做。他让你去做,是信任你啊!

 朋友一听,好像是这样的道理,心里马上就释然了。

 原先他只是考虑到做事麻烦(也许是真的),他认为领导总是拿他当软柿子捏,他看到的是自己被人利用的不平。

 你看人是狗屎,你自己就变成了狗屎;你看人是佛,你自己也成了佛。


(三)

 爱情会有多久?说到底,也是一个心态的问题。

 纵观历史,爱情的毒药,必定在经过婚姻的途中,散发出令人窒息的气息。因为大部分的争吵,最后都被归结到一个问题上:到底爱不爱我!

 打电话为什么不接---------你还爱我吗?

 不陪我逛街了-------------你还爱我吗?

 为什么你只对你们家里的人好---------你还爱我吗?

 女人结婚前,认为只要有爱情,一切就OK了,可结婚以后,才发现,生活是除了爱情,还有一大堆额外不想要的赠品。

 当爱情的美丽焰火在黑夜中退去,当现实的黎明在日光中到来,大家都会发现:在两个人的身后,还站着一群人。

 女人搬着手指头说:父母排第一吧,兄弟姐妹排第二吧,狐朋狗友排第三吧,然后老板排第四吧,得,5个手指数完,还轮不到自个呢!

 男人也数落说:他们家的父母肯定比我们家的父母要先孝敬着;男人总是要主动养家吧,忙工作,压力大,哪有心思跟你猜;上厕所,没带手机,都要挨批,让人活不活了....

 于是,都是从一点小事开始,上纲上线,两个人狠命地掐。非要掐出个你死我活,好像证明了谁对谁错,心里好像就特别爽了一样。

 且慢,让我们退出来,换个心态看看。

 其实,人们不愿意承认,爱情如同鲜花一样,长开不败不是它生存的常态,它只是每个人心中的美好憧憬或幻觉。

 我们可以怀念,可以发现,可以赋予,但唯独不能持续地占有这种情怀。

 因为爱不是生活的全部,它需要一种宽容和妥协的心态来对待它。如果把爱变成了感情的枷锁,还有什么意义?

 让我们心平气和地面对这样一些现实:

 不要去跟亲情比较。每个人都跟自己的父母生活了几十年,而你们在一起的时间才多久?这样的比较,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把对方放入一个尴尬取舍的地步。除了让人暴跳如雷,激发更多人的仇视,什么也得不到。
 
 用心去发现爱的细节,看到人善良的一面,本性的一面,而不是愤怒的时候,比谁用最毒的话,插进对方的心。

 真正的改变是相互的,而不是一开始就要求改变。更不是谁单方面地适应谁,而是一种互动的友好行为。

 所有的结果,都是自己种下的。
 
 爱不是结果,幸福,两个人的持久的幸福才是。如果每个人都能想到这一点,就不要在情绪最坏的时候,说出绝情的话,做出绝情的事情。

 一时的性起,不仅损失的是你们家的各种器皿。如果人的尊严和信任,遭到破坏,什么样的爱情,都无法挽回。

 真正的大爱,来自于自律、信任和责任。每个人站好自己的位置,你知道你要什么,不接受什么,什么是你的底线。什么是重要的,哪些可以舍弃,哪些是可以牺牲的。

 以不追求完美的心,得到最大的完美。这才是幸福。

 幸福也是简单的,只要你自己不把它搞成鸡零狗碎,它一定可以变成温暖的、持久的,在那儿不停地流淌。


(四)

 现代生活,让人变得异常的繁忙。人们以为生活的全部,就是追求荣誉和财富。

 但是,有些财富看得见,有些财富却看不见的。我们的生活,不仅是某个社会工作上的齿轮,也是一种寻找自我的平衡过程。

 我们不是知道的太少,而是太多。但真正对我们有用的东西,还是太少。

 对待生活,人人都希望有一种简单架构,从混乱的世界中解脱出来。

 我们是否能跳出旧的思维方式,抛弃不合适宜的心态,去主动把握属于自己的未来,幸福或是机遇?

 这也正是《定见》作者约翰·奈斯比特的本意所在。他说:心态就是天空中不变的星星,当我们的思绪的小船畅游在信息海洋中时,它们可以指引我们的方向。

 他指出了11中心态,他认为这些常识性的定见,可以帮助我们培养指导、管理个人生活和事业的心态。

 表面上看起来,这是本无关痛痒的书。它不是一本惊世骇俗的作品,似乎也没有预言什么伟大的未来,它只是一位老者的叙述:对世界变化的洞察和敏锐,一部透视未来的作品。

 他说:人,不要被外界的变化吓着了。技术在改变,而人性的根本需求却很少改变。在变化的世界中生存,你不要只靠道听途说,而是要相信自己的判断,你要问自己要什么。不要急于求成,再好的事情也要慢慢来。你是去利用机会,而不是制造矛盾。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不要追求完美。未来是一张拼图,怎么拼,全在你自己。

 它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选择什么样的心态,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选择了什么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