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下棋或打乒乓球,还是每个人的生活,一切结果都是源于准备。胜利者的思维是这样的:胜利从来都不是偶然或天意的,也绝不是完全地依赖天份。在他们眼里,后天的勤奋和决胜的策略更为重要。决胜是一种思维的习惯,它展示一种生活的态度和方法:一种挑战自我、绝不放弃的勇气和才能。这一切,跟你拥有多少财富无关,跟你来自于哪里无关。这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力量。

(一)

 许多年后,当人们回忆起中国乒乓球队的第一次夺冠,一直记得容国团的那句名言:人生能有几次搏。据说,当年容国团说这句话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他年轻,只是说说大话,没几个人相信这小子能变天。队友们想:看你小子口气好大,凭什么你就能拿冠军呢?

 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容国团说完这句话后,接着下来就拿了中国乒乓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队友一看:妈呀,这么简单!他能拿,我也能拿啊。胜利能带来激情,也能传染给别人,后来,就大家一块儿都去拿。拿着拿着就成习惯了。直到现在,中国乒乓球不拿第一名,简直就不好意思。

 容国团说的好啊: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这是一种宣言,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敢于给自己设定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然后,自己去实现它。即使有人怀疑,也不为所动。

 在胜利者的眼里,很多不可能,有时就是一张窗户纸。不管能否捅破,首先是要有怀疑的精神和敢于捅破的勇气。

 如果你不够胆的话,你就不敢去挑战不可能的任务;如果你没有目标,你怎么知道自己能走多远呢?


 【决胜思维的法则一】有梦想,才会有将来


(二)

 有句话叫:知易行难。其实,更准确的说是:知道的多,做的太少。或者根本不去做。

 一做事情,遇到困难,就马上缩回去了。

 “怎么可能.....”

 “条件不够....”

 “运气不好”

 “命该如此。”

 总之,如果能找到理由往后退,就一定可以找到很多理由的。不为事情找方法,千方百计找理由。想的快,退的更快。

 换个思维,如何呢?

 【1】什么条件下,哪些部分是可能的。如果不能全部达到,哪些东西是可以现在达到的呢?

 【2】条件是不够。不过,总比什么都没有好吧。需要补充哪些条件,或者,有没有其他的办法绕开?

 【3】运气的好坏跟天气一样。昨天是坏运气,今天说不定就是好运气。人能跟天气计较吗?

 【4】所有的命都是选择:冒险的结果和撤退的结果,都是自己要的结果,本来你是可以选择的。结果,你非要把希望托在不靠谱的事物上,你越不想要的东西,就会一直粘着你。

 如果没得选,大家都一样。就更没啥抱怨的。

 人害怕选择的时候,常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想从头脑里尽快排除它,而不去想完成它。思维有一种天然的惰性,让你知道你其实能做,但你就是不想开始。

 其实,也有简单的开始办法:试试看如何呢。不要老是想到什么条件都齐备了才开始。做事情,最好边学边干。通往梦想的道路,需要多少个目标,没有任何书籍可以告诉你,也没有任何人可以直接告诉你。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没有办法知道,你自己在做的过程中就能一点一滴地找到它。

 【决胜思维的法则二】重要的是:尽管去做。让目标的指向去引导和检查你自己的路。

(三)

 当人开始问“为什么”的时候,标志着独立的思考开始了。

 一个独立思考的人,你会很少听到他说这样的话:

 “书上就是这样讲的。”

 “以前大家都是一直这样用的。”

 在做出决定之前,他会接受必要的信息,考虑一切可能性,对不解之处,一一打上问号,然后掂量、排查。他会问无数个为什么。

 他会问自己几个问题:我们要什么样的结果,哪些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们要如何才能走到那里去。有哪些选择。哪些是好的,有哪些要素比其他的更为重要。为什么我们不能用更好的方法?现在的立场会按照我们的目标前进吗?如果不能,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

 一旦质疑的思路打开,很多貌似自然而完善的东西,就开始土崩瓦解,新的选择不可阻挡。他坚信,这世上,根本不存在唯一的答案,但一定存在无数的可选答案。

 当人开始独立思考的时候,要的结果,会反向指引出与众不同的新选择,而没有任何瞻前顾后的束缚。

 所有看起来合适的,有可能就不合适了;所有看起来冒险的,有可能就是风平浪静的事情;所有看起来让人热血沸腾的,有可能该收场了;所有看起来冷锅冷灶的,有可能大干一番。

 考虑“为什么”的人,能更诚实地面对一切,做出自己的决定。

 【决胜思维的法则三】知道“为什么”的人,总是知道自己要去往哪里,也总是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

(四)

 有一年世乒赛,中韩相遇。刘国正大战金泽洙,在危急关头,挽救了7个赛点,中国队死里逃生,堪称经典、奇迹。你看中国乒乓球,从来都很紧张,但你不会想到胆怯。你有很多的机会看见让对手胆寒的场面。

 为什么呢?强大的实力是坚强的意志品质的保障。

 专业运动队的队员,很小就离开家,到运动队接受专业训练。每天几千次的挥拍,数十年如一日,为的是将来的比赛,在任何心理条件下,都能不走样地把技术动作发挥出来。正所谓,天道酬勤。加之优秀的教练,和永不妥协的高要求,才成为中国乒乓球常胜不衰的秘诀。

 反观,中国足球队就是一无战略,二无人才。技不如人,就会怪天气,怪草皮,怪分组、怪教练。黑色几分钟,成了他们的拿手戏。其实,连球都停不好,就啥也别说了。

 这有何教益?没有技术,就不要谈战略。因为即使有,也只能是空想,做不到。

 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决胜思维的法则四】机会被大多数人错过了,因为它一身工装,看上去像是劳苦的化身。(爱迪生)


(五)

 在武侠小说里面,渴望成为武林高手的人,都希望得到一本盖世神功的武林秘籍。因为这秘籍一旦得手,只要依葫芦画瓢,就可大功告成。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宣称他们拥有武林秘籍,盖世神功。他们布道,收钱,然后装疯迷窍。

 对于渴望成为高手的人,麻烦大了: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来一些自称是最先进的玩意的,你到底是信呢,还是不信呢?跟或者不跟呢?

 据说,武林中真正的高手,都是不拿兵器的。因为拿着什么,就是什么兵器。他们也大多不按什么套路出手。因为该怎么出手,就怎么出手。一切顺势而为。所谓,无招胜有招。

 很多时候,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合理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你用的新技术,反而增加了人家的成本,给人带来不便,你可以考虑是否去掉。日本丰田的现场管理里有个经典的方法:看板制度。如果你能用白板,清楚地标明流程和要素。你就没必要什么都用电脑软件来实现它。简单的方法,常常是好方法。

 或许,我们需要知道,每年的世界出了多少武林秘籍。但是,我们是否需要挥刀自宫,还得掂量。挥刀自宫,未必成功啊。

 【决胜思维的法则五】跟风是为了寻找到自己需要的合理部分


(六)

 专业使你看问题的方式,有别于常人,这是极大的优点,但也可能是极大的缺点。

 为了转化,专业需要自己的词语和体系。专业需要细节,但同时,专业更容易使人陷入自己的套路,看不到显而易见的问题。

 比如说,你做一个网站,你跟一帮搞技术的或者这个行业的人来谈。搞技术的,跟你说什么:用java比用.net好;N年后,SOA是趋势了。我们也来做Saas。

 行业上的人跟你说:搞2吧,现在都是2了,你还不2了?

 毫无疑问,他们都很前卫。但看看行业外的人,怎么说呢?

 一个完全不懂技术的人,他会这样问:你有啥东西,让我到你的网站上来呢?


 专业,能让人不知不觉中,穿上皇帝的新装。自信是好事,但是只相信自己,肯定是不够的。只有找一个局外人,才能把那些遮羞布一把掠走。在说出真相的小孩眼里,没有专业的权威,直觉告诉他,现实就是如此。


 【决胜思维的法则六】跳出你的圈子,用直觉来感知现实


(七)

 害怕失败是人生的大敌。

 所以,当家长因为孩子粗心,而声嘶力竭的时候;当学生而犯错,老师痛心疾首的时候;当我们遇到困难,觉得命运不公的时候,我们很可能错失了从失败中获取力量的机会。

 想到失败,人们会:怀疑、愤怒。表情复杂。但事情过后,就什么都没有留下。每次的愤怒在一次次的重演,又一次次的消散。我们没有问过,或者没有想过到底是什么力量在使之重复。有没有办法可以改变。甚至,该如何改变?

 为何不能这样想呢?

 失败是一次重获完美的机会,如果知道有哪些坏习惯,有哪些危机存在,早点暴露出来,想办法去消除,不是更好吗?

 让一个人关注自己的缺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相比之下,没有人喜欢重复体验失败和挫折。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去为已经的过去的事情抱怨,而是立刻去找解决的出路。

 如果我们一旦这样开始,我们就能把负面的情感,毫无效果的宣泄控制住,使之逐渐转化为正面的力量。

 失败的情绪,可能会让人为了避免批评和处罚,尽力去掩盖自己的真实想法。人变得毫无主见,总是要掩盖真相,这会变得及其危险。

 因为如此,对失败的恐惧,也会让人固步自封,不敢向前。

 【决胜思维的法则七】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不是终点,只有勇气才是永恒。(丘吉尔)


(八)

 《棋与人生》是世界棋王加里·卡斯帕罗夫的自传。这本书写的不是一个人如何下棋的故事。而是一本人生指南。他告诉你如何完成人生棋局的完美对弈!

 在这本了不起的作品的后记中,他是这样说的:

 生活就是准备。

 我们的未来不仅取决于过去,更取决于我们如何理解和利用它。我回顾自己的前半生,就像缓缓旋转着年幼时父母送给我的地球仪一样。我们所珍视的,我们所成就的,我们所失去的---过去的这一切构成了我们的人生地图,这张地图不仅显示了我们过去的轨迹,也指明了我们未来的方向。然而,它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不像刻在石头上的地图那样无法改变,凭借领悟和奋斗,我们就可以改变人生的图景。

喷嚏网-原创 www.dapent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