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爱情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20 20:27:00


引子

 

       皇上要让长今做自己的主治医官,遭到了朝廷众臣的激烈反对。只有闵政浩大人,声援支持皇上的决定。

 

       从来没有一个人,像闵政浩那样,了解长今。

 

       在很多年前,长今无意之中,救了受伤的闵政浩。闵政浩始终怀有感激之情。

 

       后来长今去借书看,闵政浩开始喜欢这个爱看书的,与众不同的宫女。

 

       长今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在疫区寻找治疗疾病的方法,毫无退缩。长今的一切,都感动到身为儒生的闵政浩。

 

       他爱上了这个倔强的宫女。

 

       长今被流配到了济州,他也尾随而去。不顾及自己的前程和仕途。

 

       似乎他只有一个心愿,就是看见长今,希望和她长相厮守的那一天。

 

       当过去的一切那样的历历在目,闵政浩的内心,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和放松。他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要承受什么样的结果。但为了长今,他觉得自己怎么做,都是值得的。

 

       皇上疑惑问闵政浩:你是否故意与众臣的意见不同,想引起我的注意?

 

       闵政浩说,不是。

 

       “那是因为什么呢?”

 

       “臣以为,儒生之道,就是把天下贤能之士,聚集在一起,供认国家驱使。皇上需要的是医德精湛高尚的医官,而不是医德精湛高尚的男医官。所以,臣认为皇上的册封并无不妥之处。”

 

       “那么,作为儒生的你,又是如何做的呢?”皇上悠悠地问。

 

       “臣近年来,遍访民间能人志士,请其来为朝廷效力,报效国家。”

 

       皇上点头说:“你这样做?到底为了什么呢?你难道不怕失去长今吗?”

 

       闵政哈清楚地回答到:“臣知道,这样做的后果。臣也知道,臣子和天子不能爱上同一个女人。臣所以这样做,是臣爱慕长今的方式。”

 

       “爱慕的方式?”

 

       “是的。臣爱慕医女长今。臣爱慕这个女人,是因为这个女人的坚韧和激情,深深感动作为儒生的我,使我觉得长今,她不能只属于某个人,她这样杰出的人,应该让她成为她自己,她会在朝鲜历史上留下痕迹,她会用卓越的医术,救更多的人。所以,就算我们开始准备逃走,我也觉得我应该带长今回来,我不能这样自私。所以,谨遵皇上的御令,也是我爱慕长今的方式。”

 

       后来,长今被册封为大长今。为了平息朝廷的怨气,闵政浩被流放了偏僻之地。在临走前,他留下了长今给他的定情信物:一把长今父亲遗留的妆刀。

 

       长今得知闵政浩离去的消息,飞一般的跑去,她送去了妆刀,告诉闵政浩,无论如何要等她。

 

       若干年后,当长今远涉千里,再次见到在田间低头种地的闵政浩时,眼里的泪水夺眶而出,两个人紧紧相拥不愿松手,仿佛他们抓住的是这伟大爱情的永恒。

 

 

[老百姓的体会]

 

       有太多的理由可以改变,只要你能想出一个理由?

 

       现在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已经相当的脆弱。为什么人容易改变,人们说,是因为困难太多,诱惑太多。

 

       爱一个人,有时意味着牺牲。是成为其自我,还是成为我所期望?

 

       多少分歧,多少吵闹。

 

       人们已经不能够心平气和的生活了?

 

       金钱可以改变选择,环境可以改变选择,运气也可以,只要什么都可以改变,那还有什么不可以改变的呢?

 

       如果什么都不重要,还有什么是重要的呢?

 

       当我们仰望苍穹,我们身处浩瀚星河的一粒尘埃之上,作为尘埃中的尘埃,我们依旧能够怀抱梦想,追求正义、真理和伟大爱情,这一切的永恒,或许就是人内心永久的感动。

 

[管理者的体会]

 

       举贤不避亲。选拔人重要标准之一看其是否合适,不仅仅是血缘。无论这个人和你再亲密,如果具备怎么样的才能,知人善任,能发挥其长处,就不应该有所顾忌。

      

       领导的主要工作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从全局出发,给人以机会,激发其才能。

 

       这就是领导关爱下属的方式,也是关爱自己的方式。

      

       人们说,家族企业是任人唯亲,是可怕的?这也未必。从历史上看,家族企业也创造了不少的成功地案例。如果家族企业的成员能更好的带领大家实现远景,就没有什么不可。

 

       有时,貌似的民主,变成了群龙无首,大家谁也不能说服谁。只有讨论,没有决断。这样的群策群力,有害无益。

 

       珍惜机会或团队,意味着在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要有牺牲各人利益的思想准备。从古自今,未有占尽天时先机的人,独享成功,而可以持久的。

 

       财散人聚。只有懂得分享的人,才能创造奇迹。

 

 

喷嚏网:原创


 

 

喷嚏网推荐:

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共5册) 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

不抱怨的世界 | 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 | 最后的演讲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卡耐基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 | 举全村之力:如何培养健康、快乐、活泼的孩子

网上书店:当当图书  卓越亚马逊  新华书店  中国图书网  蔚蓝书店 

 

阅读全文(1904) | 回复(3) | 引用(718) |   订阅到抓虾 | 鲜果阅读器订阅图标 | Add to Google

[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良师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20 20:26:00


引子

 

       长今的母亲是长今的第一位老师。她在临死之前,问长今:如果爸爸、妈妈都不在了,她自己是否也要饿死?

 

       长今不停地摇头说:妈妈不会死掉的,妈妈不会死的。

 

       长今的妈妈果断的说:长今,你听好了,以后无论发生什么,你都要自己活下去,而不是饿死,你记住了吗?

 

       妈妈不仅带给了长今儿时的启蒙,而且教会了她人生最重要的一课:只有坚强地活着,妈妈的愿望才可以实现。

 

       韩尚宫是长今的良师益友。长今小时候,韩尚宫就用独特的方法训练长今。

她让长今倒水,让长今明白:谦逊的态度是做事情的根本;她让长今去山上找100种不同的蔬菜,磨炼长今的意志。

 

       她从不偏袒长今,长今为了赢得比赛,用取巧的方法炖牛骨汤后,她把长今从身边撵走,是为了长今能认识到做事的正确心态,重返正途。

 

       长今为了找出食物的问题,失去了味觉,面临着离开宫廷的危机。她果敢的鼓励长今,让长今面对现实,发挥画出食物能力,增强信心。

 

       在后来的硫磺鸭子事件中,韩尚宫和长今遭人暗算。为了保护长今,韩尚宫一人承担下全部责任。

 

       韩尚宫对长今来说,既是良师,又是母女,朋友。韩尚宫过世后,长今的所有选择都以她为榜样,不用能力做为权势的工具。

 

       长今被流放到济州的时候,认识了大名鼎鼎的医女张德。张德是个能力出众的医女,性格却有些怪异。她多收富豪的药钱,但对于贫穷的人,自己分文不取,还主动救助。长今为了重返宫廷,想跟张德学医。

 

       张德跟长今有相似之处。张德走上医女的路,也是因为想报仇。但随着行医多年,张德认识到:医生的本性是要救人,而报仇是要杀人,有鲜血和生命。她告诫长今,最好的结果是两个:坏人得到应该有的处罚;而行医也可以救人。但是两者看起来,好像不能兼得。

 

       长今在这样的选择中,非常的迷茫。一方面她必须想尽千方百计回到宫中,对过去那些犯下了罪孽的人报仇,揭发事实的真相。而另一方面她又只有通过学习医术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医术是不能有害人之念的。

 

       张德坚持不让长今出诊,因为她清楚,学医术的人,是不能将医术用于歧途的。

 

       很多年后,当长今面对自己的仇人,也没有用医术去伤害她。因为她相信没有人有权力去应用手中的技能害人,也没有任何正当的借口。

 

       长今成为了医女,内医院的申主簿在第一天,就给了长今一个 “不通”。一个医女,只要在训练期间,得到三个不通,就不能再成为正式的医女。

 

       长今得到不通的理由,居然是申主簿误解了长今跟达官贵人有牵扯。申主簿给她不通,是要告诫她,没有人可以靠旁门左道获得优待的。

 

       在训练课中不久,申主簿观察长今的学习,然后又给了她一个不通。

 

       长今觉得非常委屈,她觉得申主簿对她抱有成见。于是她跑去问申主簿,想做一些解释。申主簿没有给长今一点情面。他对长今说:“你是不能做医女的。你的态度,也让我决不允许的。”

 

       长今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直到有一次,她看见她的朋友信非,在病塌前不停地问讯记录。她才有所领悟。

 

       后来,她跟申主簿说:“您说的是对的。我离医女的要求还很远。我没有谦逊的认真地态度,没有仔细的记录,只凭着技巧做事情。”

 

       申主簿坚持说,“虽然你这样说了,也不要指望我相信你。”他的言下之意,除非你能做到。

 

       长今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改变了自己工作和学习的方法,终于成为了一位合格的医女。而且在以后的行医过程中,她都谨记老师的教诲。终于,青出于蓝,胜于蓝。

 

       在长今治愈和防止了痘疮疫病后,申主簿也为长今自我牺牲的精神,和卓越的领导才华所折服,他主动上奏,要求让贤。请长今领导内医院。

 

       他对内医院的人说:在我们的身边,有长今这样的领导,是大家的幸事。以后,我们大家也要向长今学习,更加精进医术。

 

 

[老师的话]

 

       古人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在长今成长的道路中,她遇到的每一位老师,不仅在业务上精益求精,身体力行,对长今严格要求。关键是,在人生的方向上,给长今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他们教导长今:无论您的技能如何,首先要走的是正道。

 

       长今在老师身上学到的是:正直、善良、诚实、坚韧、勤奋的品质。不会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放弃原则。

 

       在现在社会的教育体系中,人们过于看重技能的竞争,而忽视了品德教育。很多时候,人们都默认了品德的缺失。所以,普遍存在的诚信危机,不是偶然的事情。

 

       为了一己私利,朋友可以反脸,夫妻可以反目。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

 

       有太多的励志书,说明员工要如何对企业忠诚。但企业可以为了小集团的利益,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即使是利益的关系,也应该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

 

       我们见过太多意气风发的企业,在一派神话中轰然倒塌。能说会道的企业,可能心怀远大,也可能心怀叵测。

 

       人们往往看到的都是财富带来的自豪感,而忘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古训。

 

[管理者的体会]

 

       选拔和培养人的首要之处,就是考察人的品德。一个处处考虑自己私利的人,很难真正融入团队。

 

       其次,选来的人,要因材施教。给人于鱼,不如授人与鱼。理论固然重要,但重在实践。只有实践才会融会贯通,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有新的创新。

 

       对人的激励也非常重要。适当的鼓励和鞭策,都是培养新人的良药。不骄不躁,不离不弃,才能有所成效。

 

       管理者也应有良好的心态。古人云:生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又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容许后辈超越,对自己也是很大的提高。

 

       能提携新人,也是管理者的基本任务之一。

 

 

喷嚏网:原创


 

 

喷嚏网推荐:

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共5册) 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

不抱怨的世界 | 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 | 最后的演讲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卡耐基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 | 举全村之力:如何培养健康、快乐、活泼的孩子

网上书店:当当图书  卓越亚马逊  新华书店  中国图书网  蔚蓝书店 

 

阅读全文(1778) | 回复(0) | 引用(978) |   订阅到抓虾 | 鲜果阅读器订阅图标 | Add to Google

[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领导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20 20:25:00


引子

 

       长今治好了皇上的痼疾,赢得了皇上的信任。却使内医院处在非常尴尬的位置。

 

       皇上的医官都曾经是长今的老师。而长今呢,只是一个资历浅薄的使唤医女,连开处方权都没有的医女。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医女,自己想尽千方百计,找到了皇上的病因。更可贵的是,皇上发现她,毫不畏惧权势,毅然拒绝皇后的加害太子的无理要求。赢得了皇上的信赖,并决心要封长今做自己的主治医官。

 

       似乎谁都始料不及,在宫廷之中,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在当时,男尊女卑的年代里,一个医女怎么可以成为皇上的医官呢?更何况,一个医女,怎么可以这样,不顾老师的体面,“踩”着老师往上呢?内医院里大家议论纷纷。

 

       皇后也对长今的不识时务,深感懊恼。她也不清楚,长今到底要什么?!

 

       长今的两位老师,申主簿和郑主簿,给长今说道:你可以当皇上的主治医官,但是不要希望我们帮你!

 

       长今不知道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她不想名利,不想踩着老师往上爬,不想连累朋友。所以,她决定还是到活人署去,去救助更需要她的百姓。她希望远离宫廷的分争,做一个纯粹的医者。

      

       一场风波刚平,一场风波又起:疫病痘疮开始流行了。

 

       长今回到了活人署,给百姓,甚至乞丐治疗。她教导人们如何预防,让张德老师安排草药,让德久叔组织人员上街宣传,还有闵政浩督提调大人,请他调查各地的疫病情况,随时安排救助。

 

       长今在山上搭起了茅屋,收留患病的孩子,不顾染上痘疮的危险,一个人坚持找寻治疗的办法。

 

       她终于找到了治疗痘疮的办法,患病的孩子得救了。老百姓亲切的称呼她为医女大人。

 

       长今在茅屋治疗病患的消息,传到了申主簿的耳中。夜晚,他去了那个茅屋。当他跨进去看见的是这样的场景:在拥挤不堪的横七竖八的躺着生病的孩子,长今怀抱着一个哭泣的孩子,一边用药布擦着他脸部的患处,一边轻声鼓励他勇敢地忍受疼痛。

 

       申主簿若有所思地看着这一切,内心感到了很深的震撼。

 

       张德看见长今一个人在照料病患,她也义无反顾地加入其中。

 

       皇后也听到了长今治愈痘疮的消息,她在绝望中看到了一缕希望。

 

       长今离宫后不久,她的儿子也患上了痘疮。用尽了宫里的所有办法,都没有用。在人们看来,痘疮就几乎等于绝症,没有任何办法。

 

       皇后不顾大家的劝阻,她不顾感染痘疮的危险,抱着自己的儿子呼唤、哭泣。她无论如何都要救自己的孩子。

 

       皇后亲自请求长今治疗她儿子的疾病。因为她是孩子的母亲。无论如何,一个母亲是不能看着自己生病的孩子而不顾的。

 

       这时候,所有内医院的人也都听说了长今治愈痘疮患者的事情。大家被这个事实所感动、激励着。他们主动对长今说:我们一起来做吧!

 

       长今也被大家的激情所感染,她非常的感激。所有的人,都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要战胜疾病!

 

       大家在一起仔细的讨论好治疗的方案,有人去负责药材,有人负责记录、观察,一有问题,大家就果断处理。任劳任怨。心往一处去,力往一处使。

 

       经过多少个不眠之夜,病魔终于退缩了。

 

       大家开心地分享着成功的喜悦,这快乐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对长今的情感,由猜疑到妒忌,由了解到信任,由信任到崇敬。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皇子病愈了。皇后感慨地对长今说:请你原谅我过去要求你做的事情。你的使命就是该做一个出色的医女。从今以后,你要相信。我是你的力量。

 

       因为防范有效,更多的百姓避免了疾病。皇上再次提起嘉奖长今。而这次,内衣院的申主簿专门写了一个奏章,表示支持。

 

       皇上问申主簿,是什么原因使你改变了想法?

 

       申主簿平和的说道:在这次痘疮的疫病中,长今采取了得力的措施,防范了疾病的扩散,减少了损失。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不顾危险,把生病的病患集中在一起,处理救治,而不是抛弃他们。臣想,一个人当他身患疾病,而只有他的母亲不会嫌弃她。长今用母亲一样的胸怀关注百姓。这正是我们行医的人的追求和榜样。长今已经具备了一个领导者的能力和素质。所以,内医院接受她的领导,也是名至实归,臣等毫无怨言。

 

 

[领导者的体会]

 

       是什么使人具有领导力?

 

       不是金钱,可能也不是智慧。

 

       有很多聪明人,看起来不怎么让人放心。关键是,他做的事情,只考虑自己的利益。

      

       要设定一个目标是容易的。但很多目标,都是设给别人的。一个自己不参与实践的人,不是领导者。

      

       领导就是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人们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是这个道理。

 

[管理者的体会]

 

       有时,一个人无须太在意过多外在的言论。

 

       每个人看待问题,都有自己的角度。你不可能使任何人都理解或是满意。

 

       所以,有人说:走自己的路,让人们去说吧。

 

       与其花太多的时间解释,不如花时间来改进或坚持。一个人内心虔诚,坚持走正确的路,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就可以得到理解和认同。

 

       事情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言必行,行必果,自然就有了影响力。

 

       做事的坚韧,和成效,是可以让人看到,并感受的。而且也可以感染到团队中的每一个人。

 

       每一个人,只要他愿意,他就可以成为领导者。

 

 

喷嚏网:原创


 

 

喷嚏网推荐:

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共5册) 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

不抱怨的世界 | 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 | 最后的演讲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卡耐基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 | 举全村之力:如何培养健康、快乐、活泼的孩子

网上书店:当当图书  卓越亚马逊  新华书店  中国图书网  蔚蓝书店 

 

阅读全文(1657) | 回复(0) | 引用(865) |   订阅到抓虾 | 鲜果阅读器订阅图标 | Add to Google

[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事业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20 20:23:00


引子

 

       自从父母双亡后,长今最大的梦想,就是实现母亲的遗愿:进入宫中的御膳厨房,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母亲告诉长今:如果成为御膳的最高尚宫,就可以得到一本特殊的尚宫日志。就可以把母亲所受的冤屈记录在里面。

 

       长今觉得父母的死都是自己的不懂事造成的,在内心深处怀有深深的自责。她从小就坚信无论如何,她要洗清母亲的冤屈。

 

       母亲死后,长今被江德久家收留,常去给大君家送酒。在一次生死攸关的宫廷政变中,长今见到了后来的皇上,她不顾一切,请求成为宫女。皇上被她的从容和镇定所打动。他一直记得长今传话回去的描述:大君悉数收下了酒,然而看起来深感担忧。

 

       大君即位后,长今成为了宫女。

 

       入宫的那天,长今的脸上阳光灿烂,她在心里默默地说:妈妈,我终于成为宫女了,我终于迈出了走向御膳厨房的第一步。

 

       宫里枯燥的生活,不仅没有泯灭长今的天性,反而使她的个性和才华得到了发展。她跟着韩尚宫学习料理的基本功,也经常去外面采集100种蔬菜。她犯了宫廷的规矩,端着盛满水的木盆,彻夜的罚站

 

       所有这些,对她来说,不仅仅是磨难,也是锻炼和机遇。

 

       在内人比赛中,为了帮助今英找回丢失的金鸡,长今没有按时回宫,被罚去了多栽轩。大家都认为,长今完了。因为宫女去了多栽轩,能回宫的机会几乎没有了。

 

       长今没有气馁,因为她心里非常清楚:她没有选择,必须回到宫里来。

 

       多栽轩的人看着这个奇怪的宫女,不知道她到底要做什么:每天在地里中忙着种白芍,在朝鲜,从来没有人种植成功过。看她能白忙活多久?

 

       多栽轩的人们有些幸灾乐祸,他们打赌:长今不会坚持到2周。

 

       然而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在同样贫瘠的土壤上,长今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播种、施肥,奇迹终于发生了:白芍种植成功了。

 

       人们怀着敬佩和感激之情,看着长今,对她充满了尊敬和赞扬。

 

       因为种植白芍的成功,长今又回到了她早思暮想的御膳厨房中。

 

       她明白:只要自己不放弃,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机会都是存在的

 

       改变自己,比改变现实更快些。有时只有自己改变了,才能改变现实。

      

       后来,在面对更大的挫折,长今也是如此。

 

       因为硫磺鸭子的事件,韩尚宫和长今两个人被贬为官婢,遣出宫外,流放到济州。在流放的途中,韩尚宫含恨告别人世。她在临死前,告诉长今:无论如何,要坚强的活着

 

       崔尚宫高兴得很,他们想:长今这下被赶出了宫外,这一下再也无法回到御膳厨房了。

 

       但是,长今并没有放弃:为了给韩尚宫娘娘洗清冤屈,为了惩罚那些做恶的坏人。她必须要回到宫中。

 

       所以,只要能回到宫中,哪怕重新开始,她也在所不惜。

 

她拜医女张德为师,开始努力学习医术。

 

后来,长今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女,又回到了宫中。

 

多年以后,当长今成为杰出的医女大长今,皇帝希望她能留在宫廷中,挽留她,长今说下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话:“小的从小,只是怀抱着母亲的教诲,努力的做事情,为了成为最高尚宫,不顾一切艰辛和困难。小的在济州的时候,怀着愤怒和激情,成为了医女。那时候,小的什么都不懂。小的老师教导说,食物是不许沾染权力和欲望的,而医术只能用来救人。作为行医的人,无论病者,是你的朋友或是敌人,你都必须要怀有救人之心,而不能用医术来杀人。多年来,在老师的教导下,小的终于明白,医术才是小的毕生的选择。所以,小的要求去活人署,继续精进自己的医术。”

 

[成功者的体会]

      

在所有的成功之中,有两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愿景和坚持。

 

       一个人,因为莫来由的自信,而追求一个伟大的梦想,是值得称赞的。而那些不畏艰难,克服困难,终于达成目的和愿望的人,就更值得人们尊敬。

 

       很多时候,人无法改变环境,但并不意味着放弃目标。在所有的改变中,最容易改变的是自己的心态:不怨天忧人,自暴自弃。

 

       相信有一天,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现实。

 

       所以,坚持,是不懈的努力。是在任何时候,怀有远大的平常心。

      

       成功的人,不难在成功之时,而难在成功之始和成功之后。成功之始,需要梦想、毅力和机遇。而成功之后,也会有很多的诱惑。

 

       成功的人,有更多的权力和选择。做善和作恶,往往都在一念之间。能谦逊并客观看待自己,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管理者的体会]

 

       成功的人,不仅仅是一种愿望而已,而且也是需要技能和学习。

 

       在途中的任何时候,都要努力的学习,专业的技能。长今在御膳厨房的时候,就努力的学习料理和食物,在成为医女的时候,就精进自己的医术。

 

学什么,爱什么,干什么,成什么。这样的人,才能把握机会,扭转命运。

 

只有梦想,而没有能力的人,是不足以成事的。

 

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仔细的观察,加强实践,融会贯通,也是非常重要的。长今在御膳厨房的时候,冥冥中接触到医术,也为她后来的转型打下了基础。

 

刚入职场的年轻人,往往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机会,抱怨主管把他们像蘑菇一样扔在一边。

 

其实,他们应该想想:自己是否已经把手上的事情做好了,为什么主管老是担心他们工作进展缓慢?自己是否抱怨做的都是小事?自己在工作之外,还自觉地学习和总结了吗?

 

一个人如果不能自发的工作和学习,不会自我管理,就很难取得大的进步。越是抱怨,就越是没有机会。越没有机会,就越没有自信。

 

所以,机会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路也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喷嚏网:原创


 

 

喷嚏网推荐:

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共5册) 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

不抱怨的世界 | 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 | 最后的演讲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卡耐基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 | 举全村之力:如何培养健康、快乐、活泼的孩子

网上书店:当当图书  卓越亚马逊  新华书店  中国图书网  蔚蓝书店 

 

阅读全文(2027) | 回复(2) | 引用(868) |   订阅到抓虾 | 鲜果阅读器订阅图标 | Add to Google

[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创新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15 21:01:00


引子

 

       在太后的生辰宴上,长今代替韩尚宫,跟崔尚宫进行饮食大赛。比赛的胜方,将获得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

 

       在前面的比赛中,两个人你追我赶,不分伯仲。

 

       很多次,在品尝了两个人的食物后,皇太后、皇上和皇后都面露难色,无法做出最后的决定。

 

       于是,在最后一轮的比赛开始之际,皇上问两个人,她们认为哪道菜是做的最好的。

 

       长今说是最后的这道菜,说着她打开盛装食物的盖子,里面盛着用细小的签子串好的草莓正果。

 

       皇上带头品尝了一下,点头有些疑惑的看着长今,说:“你说的最好的,就是这个草莓正果。朕吃起来,清新爽口。还有别的什么特别的吗?”

 

       长今鞠躬说道:“草莓正果,适合皇上的肠胃。而且,它是小的母亲去世的时候,吃到的食物。”

 

       “你的母亲?”

 

       “是的,在小时候,小的的母亲受伤即将离开人世。小的给母亲喂得就是草莓正果。因为小的担心母亲无法食用,所以在自己的嘴里咬碎了,喂给母亲。”

 

       “所以….

 

       皇上就好像是天下人的父母,所以应该给父母盛上最好的食物,小的希望皇上保重身体,日后更加体恤天下百姓的辛苦

 

       皇上若有所思的说:“是啊,你让朕有了很深的感悟。这无疑是今天最出色的食物,即使过去很久,相信朕也不会忘记:朕作为天下人的父母,也更该为百姓操劳。”

 

 

[设计者的体会]

 

       产品是核心需要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它不是需求本身。正因为如此,产品的感受是可以通过诉求改变而改变的。

 

       食物之争,看起来是手艺之争,其实也不是。崔尚宫不输在手艺上,而是境界不同。

 

饮食是一种基本需要,但长今却体会到了:对于皇上来说,另外的一种需求,一种体验或思考。

 

       草莓正果只是一个场景的引子,吃的人会回忆起那种体验,一种更高意义的需要,是吃的人的真正需要,是那种打动人内心的东西。

 

       所以,关注核心需要,很好的跟产品联结起来,创造体验,就能为客户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价值。

 

[市场人员的体会]

 

       体验经济时代的特点,就是以用户为中心,考虑他的切身感受。

 

       在商品高度同质化的市场上,不是把东西硬塞给用户,而是跟他交流、互动。      

 

在尊重客户的情感和行为基础上,设计、研发和销售产品。

      

和客户建立持久的价值关系。你能打动客户,客户才会想起你。

 

       把产品做出来,这算是第一步;

 

       产品能做出来,能卖出去,这算第二步。

 

       那么第三步是什么呢?

 

       做出来,卖出去,在客户里面引起轰动,客户满心期待下一次的感动。

 

 

喷嚏网:原创


 

 

喷嚏网推荐:

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共5册) 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

不抱怨的世界 | 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 | 最后的演讲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卡耐基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 | 举全村之力:如何培养健康、快乐、活泼的孩子

网上书店:当当图书  卓越亚马逊  新华书店  中国图书网  蔚蓝书店 

 

阅读全文(1754) | 回复(0) | 引用(1592) |   订阅到抓虾 | 鲜果阅读器订阅图标 | Add to Google

[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坚持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15 20:59:00


引子

 

       明国的正使出使到朝鲜,由韩尚宫和长今在太平馆负责正使的饮食。

 

       韩尚宫发现正使患有消渴症,所以给正使准备了便于调养身体的饮食:一些粗茶淡饭。正使感觉受到了很大的侮辱,十分的愤怒。

 

       韩尚宫坚持自己的行为,拒绝给正使提供不适合他的饮食。最终,韩尚宫被软禁在别处,听候发落。

 

       长今为了救自己的老师,冒死跟正使打了一个赌。

 

       她跟正使说:我只需要5天的时间,就可以使您的病有所缓解。但在这5天里,您必须要听从我的安排,吃我做的食物。如果5天后,有效果,就要释放我的老师,否则,我的命就在你的手中,任由您处置。

 

       正使非常惊讶和不满,但他答应了长今的要求,他想,5天后,他就可以惩罚这个狂妄无理的丫头。

 

       长今开始了她的挑战,她按照韩尚宫以前的教诲,给正使准备适合的饮食。开始的2天里,正使阴沉着脸,无奈的吃着,并不断的摇头。

 

       即使是长今也不知道,正使到底要怎么样。虽然有些忐忑不安,但她别无选择,无论结果如何,她也必须全力救自己的老师。

 

       韩尚宫娘娘一直以来告诉她:做食物的人就是要根据吃食物的人的状况,做出有利于他的食物来。

 

       长今跟正使的赌注,引起了右相大人的不安,可乐坏了暗中偷笑的崔尚宫和今英。崔尚宫认为:韩尚宫和长今,真是两个地道的傻瓜。客人要什么,当然就该给什么。就算是毒药,也是他自己要的,关自己什么事情。何况爱好美食是人之常情,为了无谓的原则,还搭上自己的性命,简直不值得。她在暗地里窃笑,等待着自己出场的机会。

      

       打赌结束的那天,右相大人安排崔尚宫他们为正使做了一顿丰富的大餐:山珍海味,美不胜收。正使吃的是心满意足。

 

       正使吃完后,右相大人问:该如何处置那个不懂规矩的宫女?

 

       正使悠悠地说:人啊,明知道对自己有害的东西,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其实,通过这几天,我的消渴症已有了很大的缓解。

 

       正使看着长今,接着说:今天这顿是最后一次,我希望得到你的谅解。我之后的饮食,都由你和你的老师来负责。

 

       正使问长今:“你们师徒真是很有个性。难道你们就不怕有性命之忧吗?”

 

       长今回答:“是的,肯定有的。但师傅从小就教导小的:做食物的人有责任了解吃食物的人的身体状况,并要做出有利于她的选择。”

 

       正使非常感叹:朝鲜虽然是小国,但你和你老师的胸怀却比我国的领土更辽阔、更宽广。

 

[产品经理的体会]

 

       我们会利用自己的知识,去做出有损于客户的事情吗?比如,我们明知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却告诉客户:那个其实不是非常重要,而且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有时,客户不一定会做出你认为的正确的选择。你会去沟通、争辩吗?你会说服他?

 

       如果你有这样那样的经历,你可以告诉客户。但客户不理解你,你会坚持自己的做法吗?

 

       或者说,有时,你是否可以选择放弃?

 

       管他的,又不是我的错,是他要这样的!不到南墙不回头。这个又不是我的错!

 

       很多时候,不是难在缺少正义感,而是,当你身处逆境:被冤枉、甚至置身在危险中,你还能发挥你的正义感,坚持你认为正确的行为吗?

 

       放弃或是坚持,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老百姓的体会]

 

       我们现在的社会离一些传统的美德,似乎已经渐行渐远了。

 

       朗咸平为什么那么受欢迎,不是没有道理。国有资产的流失问题,大多数中小股民的权益问题,居然是一个香港的大学教授来揭示给大家来看的。

 

       有很多人出来反对朗,因为他们觉得朗的所为,不是他的范围。他们都是专家,都是主流经济学家。从他们的专业来说,他们只对专业负责,而无须对其他任何事情负责。

 

社会责任,不是他们的追求。

      

    他们未必都怀有私心,只是如此的纯粹,老百姓却并不怎么卖帐。

 

       一位伟大的领袖曾经说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企业召回有缺陷的产品,不论是弥补还是做秀。这是让人感到舒畅的做法。

      

但更多的时候,我们目力所及却是这样的情况:

 

       你得先缴钱吧?你什么时候开始用,要等哦。线路出问题了?对不起,是我们的问题,但是合同上写,这属于正常维护,有毛病很正常,等吧,我们没有说要给什么补偿哈!

 

       停用?对不起,我得给你算端口占用费!

 

       不用了?好啊,你必须来注销!否则我们给你端口留着,你不用,我也要收你的钱。这是你的责任!

 

       当损人利己成为了司空见惯,见义勇为已经凤毛麟角的时候,在今天,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每一个人又该如何保持自己的良知呢?

 

 

喷嚏网:原创


 

 

喷嚏网推荐:

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共5册) 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

不抱怨的世界 | 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 | 最后的演讲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卡耐基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 | 举全村之力:如何培养健康、快乐、活泼的孩子

网上书店:当当图书  卓越亚马逊  新华书店  中国图书网  蔚蓝书店 

 

阅读全文(1740) | 回复(1) | 引用(1540) |   订阅到抓虾 | 鲜果阅读器订阅图标 | Add to Google

[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选择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15 20:57:00


引子

 

       到了御膳厨房为选拔最高尚宫比赛的日子。

 

比赛在今英和长今之间两个上赞内人之间展开。这一轮比赛的题目是:用老百姓都不用的食材来炖牛骨汤。

 

在比赛的前夕,今英怀着忐忑的心情去见闵政浩。闵政浩用长今的话安慰她:我有一个朋友告诉我,做食物的时候,要想到吃食物的人的脸上浮现的微笑。只要用心做,就可以了。

 

今英受到很大的激励。她主动去宫外寻找,找到废弃的脆骨,还有就近选用品质一般的牛肉。因为她明白,炖牛肉汤,最重要的是时间,只要有足够的时间熬炖,就没有任何问题。即使崔尚宫告诉她,他们家还有祖传的炖汤的配料。她也没有打算用。

 

因为她知道:做食物的时候,要想到吃食物的人脸上浮现的微笑

 

可长今这一次,怎么做的呢?

 

长今想:我必须帮韩尚宫娘娘嬴下这场比赛。因为只有赢下这场比赛,韩尚宫娘娘才能成为最高尚宫,而母亲的遗愿才可能实现。

 

而且,这次的题目,也难不到她。长今觉得自己一点也不笨:在酱库发明了用木炭吸味的方法,还有上次的内人比赛,用的大白菜代替面粉。多么困难的局面,都让她想到了方法,找到了技巧。

 

而这一次,为了赢得比赛,长今决定选用最好的牛肉来炖汤,甚至到了买不到好牛肉,翻山越林去寻找的地步。当她拿到上等的牛肉回来的时候,韩尚宫担心炖汤的时间已经不够了。

 

长今安慰她说:您放心吧,我有秘籍可以做到哦。

 

最后,两个人汤都盛了上去,皇太后品尝后说:“我不能相信。两个人完全不在一个层次。做汤的,最重要的是熬炖得时间,这代表诚意。

 

长今这次是完全的失败,韩尚宫决心把她赶走,不让她继续在身旁协助自己。周围的人不明白,过来问明缘由。

 

韩尚宫说:“长今以为自己聪明,耍些小的伎俩。她忘了做食物的人,是要用诚心来做。为了赢,就可以放弃一切的原则。以后还有很多的诱惑,这样一次比赛就坚持不了,以后呢?这样的人,怎么可以做好食物呢?”

 

韩尚宫坚信:即使输掉比赛,她也不打算放弃基本的原则

 

[产品经理的体会]

      

你会故意设计一个功能让客户去使用吗?而且,你设计它的唯一理由是,这个功能可以给自己带来好处。

 

       当用户一进入网站,你就用一个全屏窗口霸占他的视野。或者到处是飘来飘去的窗口。不时弹出的广告或视频。

 

       这种干扰的唯一目的是,践踏客户的感受。

 

       你去做网站的备案,不但要你的邮件地址,还要你的手机,给你发短信确认。难道这些都是必要的吗?

 

       你每天会收到那么多的垃圾短信。人们会问:他们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呢?是谁允许他们把客户的资源当成他们发财的资本,任意使用?

 

 

       如果你参与短信活动,你可要小心了。或许之后的每个月,都有不知道的费用流走,这跟偷窃有什么不同。

      

       为了敛财,放弃了正直的基本态度。不作恶,不是说在嘴上,而是在任何时候,面对利益,都应该坚持的标准。

 

[人力资源经理的体会]

 

       我们在选人的时候,看中一个人的什么呢?他的才能、团队精神,还是一个人的品德?

 

       在现实中,智勇双全的人是非常少的。

 

       能干的人,做事情难免有些独断,如果有配合他的人,有团队精神,这样的人是可以大用的。

 

有时,也会遇到刚愎自用的人,只要有利益驱动,这样的人随时会离开。这样的人,极具个人英雄主义,只见个人的贡献,锱铢必较,往往非常危险。其实,选择这样的人,是需要继续磨砺和考量的。

 

相反,一个品德良好的人,资质平常,有自知之明,反而凡事谦恭,认为自己还需努力,亦步亦趋,终成栋梁之才,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任何技巧都是可以很快地学来,而品德需要长时间修炼和坚持。

 

有时,我们宁可自己培养人,也不愿意为了将就一些短期的目标,而放弃基本的要求。

 

[市场经理的体会]

      

有很多的营销手法,告诉我们:就是客户不需要,只要你想办法,就一定可以把东西卖给他,比如把冰箱卖给爱斯基摩人。

 

       从营销的方法来说,这的确需要高超的技巧和能力。这种技巧可以学习,也可以做到,你可以把很多的存货卖出去。

 

       如果卖出去是你的目的,那么这个目的是可以达到的。

 

       我想:要么客户被骗了,要么客户买去的东西,你根本不知道,他怎么使用。

 

       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政府采购,卖出去多少套的办公系统。至于系统是安装在用户机器上,还是扔在用户的仓库里,只有天知道。

 

       你的产品,是要给客户使用而产生价值。虽然你这次卖掉了,但是是以客户的信任作为交换的代价。

 

       聪明人,你以为可以在客户面前一直玩魔术吗?

      

       或许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开发好的产品,给用户好的体验,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这才是企业应该持有的基本态度。

    我们这个时代缺少的不是创意,而是诚意。

 

喷嚏网:原创


 

 

喷嚏网推荐:

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共5册) 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

不抱怨的世界 | 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 | 最后的演讲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卡耐基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 | 举全村之力:如何培养健康、快乐、活泼的孩子

网上书店:当当图书  卓越亚马逊  新华书店  中国图书网  蔚蓝书店 

 

阅读全文(1720) | 回复(0) | 引用(1714) |   订阅到抓虾 | 鲜果阅读器订阅图标 | Add to Google

[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竞争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15 20:55:00


引子

      在晋升内人的考试的前夕,长今参加比赛的食材:珍贵的面粉,被人偷了。
      偷面粉的人,是给长今缝制内人服的小宫女,因为小宫女的母亲-皇后的奶娘因为年纪大的缘故要离开宫廷。离开后,或许母女就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小宫女希望在临别前,给母亲做一道菜。
 
       长今知道了这一切。一方面她一定要完成自己的心愿:成为小宫女,完成母亲的遗愿,另一方面,她深刻地体会小宫女和母亲告别的痛苦。
       这真是一个两难的决定,到底长今该如何面对现实的困境,做出正确的选择呢?
 
       长今没有让小宫女退还自己的面粉了。她只能另辟蹊径。
       
       她想起自己在多栽轩的日子,决定用大白菜和朴瓜来作为面粉的替代。
 
       即使没有珍贵的面粉,长今也决心面对挑战,做出了同样值得人称道的食物。
 
       但是,主考官却宣布:她落选了。理由是: 一个做食物的人,保护好自己的食材是基本的要求。长今没有做到这一点。
       而且最重要的是,按过去的惯例来说,长今没有按规定的要求来做。
       而就在此时,皇太后过来巡视,她非常惊奇的发现长今的食物如此的别致,而且香甜可口,不输给其他任何用面粉做出的食物。
      “你怎么想到用大白菜和蒲瓜来做呢?”皇太后好奇地问。
 
      长今说“我在多栽轩的时候,就知道了。面粉是太珍贵了,普通的老百姓吃不起。我想,宫廷里的吃食,一般会引领百姓们的饮食的时尚,所以,用大家吃得起的大白菜和蒲瓜来做,不是更有价值吗?
 
[程序员的体会]
      我们常常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丧失了对目标的关注,而被过程中的繁琐的细节所累。
      本来,考试是检验学习的手段,最后却变成了根深蒂固的世俗标准。
 
      做饮食的标准,是让更多的人吃得上好的食物。而不仅仅是一门阳春白雪的手艺。所以,只要达到好的结果,用什么样的食材来做,都不是最重要的。
      生活不是考试,不是非此即彼。而是树立规则,打破规则。只是让更多的人享受成果。
 
      我们总是听到这样或那样的说法:我们开发的不规范,是因为我们没有用哪一种case工具;我们管理不善,是因为没有引进cmm;我们的系统不安全是因为我们没有用J2EE;我们35岁后不能写程序,是因为我们不够底层。
      如果我们把这些话,故意这样说如何:
      如果我们用了case工具,我们就离成功近了些;
      如果我们引进了cmm,我们的项目也就相当规范了;
      如果用了J2EE,我们的安全性就有了可能的保障;
      如果我们多懂些底层,我们可能35岁后,还可以在IT行业混…..
 
      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不相信!!!
 
      我们到底要成为怎么样的人?我们真的审视过自己的职业选择吗?
      我们到底要什么样的结果?到底要走到哪里?
      我们到底要怎么融入生活的洪流,给别人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这些目标,我们到底想了多少呢?
 
      没有对目标的关注,就不可能发现机会,也不会发现资源,也不可能果敢而坚定,坚持或者放弃,用现在的力量来发挥自己的潜力。
 
[市场人员的体会]
      我们常常抱怨没有足够的资源:我们要足够多的产品、宣传或折扣。
      可是,我们提供的产品,别人也能提供。既然大家都一样,我们就只能看谁卖的更便宜了。还有就是看谁说的更好。
      我们不敢去想,如果去改变规则,万一失败了呢?怎么办?
 
      我们冒不起这个风险。
 
      所以,我们常常会输给一些小的对手,冷不丁的冒出来,用一些出类拔萃的产品,挤兑我们的市场。等我们明白过来,迎头赶上的时候,开始进入厮杀的循环。
      如果长今没有丢失面粉,或许她就不会有更好的选择。
      没有资源,有时反而更有优势,你必须生存,必须创新,别无选择。所以资源有限,创意无限。
竞争的优势,建立在自己定义的规则上。
 
      如果大家都用昂贵的面粉,那么你就选用大白菜和蒲瓜吧,又便宜,又有成本优势。擅用你的大脑,发现你自己的优势。
 
[社会人士的体会]
      在创造财富和社会责任之间,企业会做怎么样的选择呢?
      两者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吗?
 
      我们可以开创1年价值20多亿人民币的网游产业,多么的成功。我们解决了多少IT人的就业问题,无烟工业,创意工业,多少绿色GDP。
      可现实是两面的。另外一面是什么呢?
 
      我们会说:怎么就只怪我们呢,这是大家的问题。即使没有网游,这些问题也一直存在了。
是的,如果没有网游,这些问题也不会如此凸现出来。
      看看孩子们迷茫的眼光,家长们愤怒的脸。想想我们的孩子,在虚拟的世界中沉溺,如果我们的希望的一代全都是这样,难道我们不感到害怕和自责吗?
      有人说网游是一个阳光产业,又有人说网游是精神鸦片,现在风光无限,其间埋藏着巨大的隐患。
 
       赚钱的企业是好企业。但企业创造财富,也承担社会责任,就更值得尊敬。
      但愿我们从事的工作和事业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喷嚏网:原创


 

 

喷嚏网推荐:

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共5册) 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

不抱怨的世界 | 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 | 最后的演讲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卡耐基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 | 举全村之力:如何培养健康、快乐、活泼的孩子

网上书店:当当图书  卓越亚马逊  新华书店  中国图书网  蔚蓝书店 

 

阅读全文(1669) | 回复(0) | 引用(979) |   订阅到抓虾 | 鲜果阅读器订阅图标 | Add to Google

[大长今的智慧]大长今智慧之态度篇
xilei 发表于 2006-2-15 20:49:00


引子


      在长今小时候,韩尚宫开始给长今上的第一课,是关于做事情的态度和方法。

      韩尚宫对小长今说:去端碗水来。小长今出去端水进来,韩尚宫看也没看,又对她说:明天早上再端一碗水来。

      如此几天反复,小长今不明就里,韩尚宫也不作解释。

      后来天逢霉雨,宫廷里的食材都出现了问题。大家发现小长今独自一人在淘洗食具,韩尚宫问小长今怎么知道:保持食具的干净,就可以保持食物不受霉雨的影响,长今说是她妈妈教她的。

      韩尚宫觉得有如此的母亲,这孩子是有相当的潜质了,她觉得可以启发一下长今。

      于是,她说:你去给我端一碗水来。

     长今按赖不住心里的疑惑,终于问了:你为什么老是要我端水呢

     韩尚宫笑了:其实你知道的。你想想,如果你不舒服,你妈妈怎么说的

     小长今说:妈妈会问一些问题,问我哪里不舒服,然后端不同的水来,有时是热的,有时是凉的。哦,我明白了:请问你哪里不舒服呢?

     韩尚宫回答:我的喉咙干干的,有些不舒服呢。

     长今出去后,端了一碗水,正是韩尚宫需要的

     韩尚宫对长今说:其实水也是一种食物。对吃食物的人的了解,是做食物的人的一种基本态度

[需求分析师的体会]

      稍微有需求调研经验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客户要求你做的,往往不是他的真实需求。

      谁是客户?是谁的需求?真实的需求是什么?

       这一切都需要一种谦逊的方式进行沟通。很多调研需求的人,认为客户会主动说出需求,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这样的。

       只有需求明确后,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其实,对客户的傲慢,隐藏在我们的工作中,只要随便想想,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发现类似问题:比如把热爱新技术的个人需求代替了解客户业务需求的趋向。

       很多产品设计,让客户感觉到自己是白痴,充满挫败感,除了浪费时间外,就是伤心,然后拒绝。

所以,做产品的人,也要对使用产品的人有一个基本的态度:你的产品不尊重别人,你也不会得到尊重;你的产品不提供价值,你也不会得到价值。

[产品经理的体会]

        在我们的产品中,提到很多的技术指标,很酷的技术词汇,比如三层结构,什么B/S结构。还有最近非常流行的Web2.0等等。

        我们非常清楚:大多时候,我们把客户吓着了。因为,再也没有这个更让客户没有发言权的了。

        是炫耀自己,还是帮助客户,一切由我们自己决定。这些夸张的东西还有很多出现在我们的产品的宣传纸上。

        我们都天真地以为:我们比客户更有知识。或许某些方面是这样,但客户需要的是支持,现实的情况是:在业务上,我们常常都比客户弱智。

        还有我们的网站,简直糟糕透了。我们网站上放的都是公司的信息,而不是客户要的信息。客户历经千辛万苦找到我们的网站,他找到我们的产品,然后在网站内寻找功能介绍、购买办法,还有折扣信息和服务信息,他在网页上孤独地希望得到帮助,可最后迷失在我们的网站中了。

        其实,说老实话,我们和客户相对来说,客户对我们的重要程度,远远大于我们对客户的重要程度。

[组织领导的体会]

       做任何事情,态度决定了一切。

       想想中国足球,就可以作为前车之鉴。时逢改革之际,球迷的热情,火爆的球市。现在呢?所谓的中超赛场,门可罗雀。

       为什么啊?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不清楚中国足球的衣食父母是球迷。

      愚弄大众的后果,就是被大众所抛弃。所以,米卢留给中国足球的最好的遗产就是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

      球场如此,其他莫不如此。

      最近web2.0闹得很厉害,一会这个收购那个,一会这个又融到资了,疯狂的VC,上市的梦想象病毒一样传播。

      人们都想成功,都想发财,都想很快的发财,人们讨论各种商业模式,只想很快的赚钱的方式,而用户的价值,鲜有人问津。

     江山代有新人出,各领风骚两三年。心态浮躁,就没有人愿意诚恳地做事情。也就不会想长远了。

喷嚏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