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硕的Blog

关于 TCP 并发连接的几个思考题与试验

陈硕 (giantchen AT gmail)

blog.csdn.net/Solstice

前几天我在新浪微博上出了两道有关 TCP 的思考题,引发了一场讨论 http://weibo.com/1701018393/eCuxDrta0Nn

第一道初级题目是:

有一台机器,它有一个 IP,上面运行了一个 TCP 服务程序,程序只侦听一个端口,问:从理论上讲(只考虑 TCP/IP 这一层面,不考虑IPv6)这个服务程序可以支持多少并发 TCP 连接?答 65536 上下的直接刷掉。

具体来说,这个问题等价于:有一个 TCP 服务程序的地址是 1.2.3.4:8765,问它从理论上能接受多少个并发连接?

第二道进阶题目是:

一台被测机器 A,功能同上,同一交换机上还接有一台机器 B,如果允许 B 的程序直接收发以太网 frame,问:让 A 承担 10 万个并发 TCP 连接需要用多少 B 的资源?100万个呢?

从讨论的结果看,很多人做出了第一道题,而第二道题几乎无人问津。

 

这里先不公布答案(第一题答案见文末),让我们继续思考一个本质的问题:一个 TCP 连接要占用多少系统资源。

在现在的 Linux 操作系统上,如果用 socket()/connect() 或 accept() 来创建 TCP 连接,那么每个连接至少要占用一个文件描述符(file descriptor)。为什么说“至少”?因为文件描述符可以复制,比如 dup();也可以被继承,比如 fork();这样可能出现系统里边同一个 TCP 连接有多个文件描述符与之对应。据此,很多人给出的第一题答案是:并发连接数受限于系统能同时打开的文件数目的最大值。这个答案在实践中是正确的,却不符合原题意。

 

如果抛开操作系统层面,只考虑 TCP/IP 层面,建立一个 TCP 连接有哪些开销?理论上最小的开销是多少?考虑两个场景:

1. 假设有一个 TCP 服务程序,向这个程序成功发起连接需要做哪些事情?换句话说,如何才能让这个 TCP 服务程序认为有客户连接到了它(让它的 accept() 调用正常返回)?

2. 假设有一个 TCP 客户端程序,让这个程序成功建立到服务器的连接需要做哪些事情?换句话说,如何才能让这个 TCP 客户端程序认为它自己已经连接到服务器了(让它的 connect() 调用正常返回)?

以上这两个问题问的不是如何编程,如何调用 Sockets API,而是问如何让操作系统的 TCP/IP 协议栈认为任务已经成功完成,连接已经成功建立。

 

学过 TCP/IP 协议,理解三路握手的同学明白,TCP 连接是虚拟的连接,不是电路连接,维持 TCP 连接理论上不占用网络资源(会占用两头程序的系统资源)。只要连接的双方认为 TCP 连接存在,并且可以互相发送 IP packet,那么 TCP 连接就一直存在。

对于问题 1,向一个 TCP 服务程序发起一个连接,客户端(为明白起见,以下称为 faketcp 客户端)只需要做三件事情(三路握手):

1a. 向 TCP 服务程序发一个 IP packet,包含 SYN 的 TCP segment

1b. 等待对方返回一个包含 SYN 和 ACK 的 TCP segment

1c. 向对方发送一个包含 ACK 的 segment

在做完这三件事情之后,TCP 服务器程序会认为连接已建立。而做这三件事情并不占用客户端的资源(?),如果faketcp 客户端程序可以绕开操作系统的 TCP/IP 协议栈,自己直接发送并接收 IP packet 或 Ethernet frame 的话。换句话说,faketcp 客户端可以一直重复做这三件事件,每次用一个不同的 IP:PORT,在服务端创建不计其数的 TCP 连接,而 faketcp 客户端自己毫发无损。很快我们将看到如何用程序来实现这一点。

对于问题 2,为了让一个 TCP 客户端程序认为连接已建立,faketcp 服务端只需要做两件事情:

2a. 等待客户端发来的 SYN TCP segment

2b. 发送一个包含 SYN 和 ACK 的 TCP segment

2c. 忽视对方发来的包含 ACK 的 segment

在做完这两件事情(收一个 SYN、发一个 SYN+ACK)之后,TCP 客户端程序会认为连接已建立。而做这三件事情并不占用 faketcp 服务端的资源(?)换句话说,faketcp 服务端可以一直重复做这两件事件,接受不计其数的 TCP 连接,而 faketcp 服务端自己毫发无损。很快我们将看到如何用程序来实现这一点。

 

基于对以上两个问题的分析,说明单独谈论“TCP 并发连接数”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连接数基本上是要多少有多少。更有意义的性能指标或许是:“每秒钟收发多少条消息”、“每秒钟收发多少字节的数据”、“支持多少个活动的并发客户”等等。

faketcp 的程序实现

代码见: https://github.com/chenshuo/recipes/tree/master/faketcp 可以直接用 make 编译

为了验证我上面的说法,我写了几个小程序来实现 faketcp,这几个程序可以发起或接受不计其数的 TCP 并发连接,并且不消耗操作系统资源,连动态内存分配都不会用到。

我家里有一台运行 Ubuntu Linux 10.04 的 PC 机,hostname 是 atom,所有的试验都在这上面进行。

家里试验环境的网络配置是:

net

陈硕在《谈一谈网络编程学习经验》中曾提到“可以用 TUN/TAP 设备在用户态实现一个能与本机点对点通信的 TCP/IP 协议栈”,这次的试验正好可以用上这个办法。

试验的网络配置是:

tun

具体做法是:在 atom 上通过打开 /dev/net/tun 设备来创建一个 tun0 虚拟网卡,然后把这个网卡的地址设为 192.168.0.1/24,这样 faketcp 程序就扮演了 192.168.0.0/24 这个网段上的所有机器。atom 发给 192.168.0.2~192.168.0.254 的 IP packet 都会发给 faketcp 程序,faketcp 程序可以模拟其中任何一个 IP 给 atom 发 IP packet。

程序分成几步来实现。

第一步:实现 icmp echo 协议,这样就能 ping 通 faketcp 了。

代码见 https://github.com/chenshuo/recipes/blob/master/faketcp/icmpecho.cc

其中响应 icmp echo request 的函数在 https://github.com/chenshuo/recipes/blob/master/faketcp/faketcp.cc#L57 这个函数在后面的程序中也会用到。

运行方法,打开 3 个命令行窗口:

1. 在第 1 个窗口运行 sudo ./icmpecho ,程序显示

allocted tunnel interface tun0

2. 在第 2 个窗口运行

$ sudo ifconfig tun0 192.168.0.1/24

$ sudo tcpdump -i tun0

3. 在第 3 个窗口运行

$ ping 192.168.0.2

$ ping 192.168.0.3

$ ping 192.168.0.234

发现每个 192.168.0.X 的 IP 都能 ping 通。

 

第二步:实现拒绝 TCP 连接的功能,即在收到 SYN TCP segment 的时候发送 RST segment。

代码见 https://github.com/chenshuo/recipes/blob/master/faketcp/rejectall.cc

运行方法,打开 3 个命令行窗口,头两个窗口的操作与前面相同,运行的 faketcp 程序是 ./rejectall

3. 在第 3 个窗口运行

$ nc 192.168.0.2 2000

$ nc 192.168.0.2 3333

$ nc 192.168.0.7 5555

发现向其中任意一个 IP 发起的 TCP 连接都被拒接了。

 

第三步:实现接受 TCP 连接的功能,即在收到SYN TCP segment 的时候发回 SYN+ACK。这个程序同时处理了连接断开的情况,即在收到 FIN segment 的时候发回 FIN+ACK。

代码见 https://github.com/chenshuo/recipes/blob/master/faketcp/acceptall.cc

运行方法,打开 3 个命令行窗口,步骤与前面相同,运行的 faketcp 程序是 ./acceptall。这次会发现 nc 能和 192.168.0.X 中的每一个 IP 每一个 PORT 都能连通。还可以在第 4 个窗口中运行 netstat –tpn ,以确认连接确实建立起来了。如果在 nc 中输入数据,数据会堆积在操作系统中,表现为 netstat 显示的发送队列(Send-Q)的长度增加。

 

第四步:在第三步接受 TCP 连接的基础上,实现接收数据,即在收到包含 payload 数据 的 TCP segment 时发回 ACK。

代码见 https://github.com/chenshuo/recipes/blob/master/faketcp/discardall.cc

运行方法,打开 3 个命令行窗口,步骤与前面相同,运行的 faketcp 程序是 ./acceptall。这次会发现 nc 能和 192.168.0.X 中的每一个 IP 每一个 PORT 都能连通,数据也能发出去。还可以在第 4 个窗口中运行 netstat –tpn ,以确认连接确实建立起来了,并且发送队列的长度为 0。

这一步已经解决了前面的问题 2,扮演任意 TCP 服务端。

 

第五步:解决前面的问题 1,扮演客户端向 atom 发起任意多的连接。

代码见 https://github.com/chenshuo/recipes/blob/master/faketcp/connectmany.cc

这一步的运行方法与前面不同,打开 4 个命令行窗口。

1. 在第 1 个窗口运行 sudo ./connectmany 192.168.0.1 2007 1000 ,表示将向 192.168.0.1:2007 发起 1000 个并发连接。

程序显示

allocted tunnel interface tun0
press enter key to start connecting 192.168.0.1:2007

 

2. 在第 2 个窗口运行

$ sudo ifconfig tun0 192.168.0.1/24

$ sudo tcpdump -i tun0

3. 在第 3 个窗口运行一个能接收并发 TCP 连接的服务程序,可以是 httpd,也可以是 muduo 的 echo 或 discard 示例,程序应 listen 2007 端口。

4. 回到第 1 个窗口中敲回车,然后在第 4 个窗口中用 netstat -tpn 来观察并发连接。

 

有兴趣的话,还可以继续扩展,做更多的有关 TCP 的试验,以进一步加深理解,验证操作系统 TCP/IP 协议栈面对不同输入的行为。甚至可以按我在《谈一谈网络编程学习经验》中提议的那样,实现完整的 TCP 状态机,做出一个简单的 mini tcp stack。

 

第一道题的答案:

在只考虑 IPv4 的情况下,并发数的理论上限是 2**48。考虑某些 IP 段被保留了,这个上界可适当缩小,但数量级不变。实际的限制是操作系统全局文件描述符的数量,以及内存大小。

一个 TCP 连接有两个 end points,每个 end point 是 {ip, port},题目说其中一个 end point 已经固定,那么留下一个 end point 的自由度,即 2 ** 48。客户端 IP 的上限是 2**32 个,每个客户端IP发起连接的上限是 2**16,乘到一起得理论上限。

即便客户端使用 NAT,也不影响这个理论上限。(为什么?)

 

在真实的 Linux 系统中,可以通过调整内核参数来支持上百万并发连接,具体做法见:

http://urbanairship.com/blog/2010/09/29/linux-kernel-tuning-for-c500k/

http://www.metabrew.com/article/a-million-user-comet-application-with-mochiweb-part-3

 

(.完.)

posted on 2011-07-01 12:50 陈硕 阅读(6606) 评论(7)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uduo

评论

# re: 关于 TCP 并发连接的几个思考题与试验 2011-07-01 22:38 lijsf

你好,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像这样的并发连接,在UDP上是否可以实现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 TCP 并发连接的几个思考题与试验 2011-07-02 10:32 陈硕

@lijsf
UDP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 TCP 并发连接的几个思考题与试验 2011-07-02 18:38 xLight

恩,理论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 TCP 并发连接的几个思考题与试验 2011-07-07 22:26 放屁阿狗

ulimit一下,即使百万也是没有意义的,导致的结果就是每个fdset检测时效率极低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 TCP 并发连接的几个思考题与试验[未登录] 2012-05-13 12:03 lee

2**48是2的48次方,还是20048?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 TCP 并发连接的几个思考题与试验 2012-05-13 12:29 Solstice

@lee
前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 TCP 并发连接的几个思考题与试验[未登录] 2012-05-13 14:16 lee

2的48次方,天文数字!!!@Solstice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1年7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