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视点与视口

在刚开始学习时,有很多名词相近,各种叫法都有,容易混淆和弄错. 下面说明一下. 

1 视点:  也称视图,是指所处的观察点,也就是摄像机所在的地方.比如调用gluLookAt(),就是用来调整视点位置的.
2 视口:  也称视区.是指投影后在程序窗口中显示的范围.形象的讲,也就是摄像机拍下来照片,把这张照片经过缩放变换放在你想要放置的窗口位置上.调用glViewport()来设置视口的,改变里面的参数,就好理解.
3.世界坐标系<又称眼睛坐标系>与目标坐标系:
    首先理解世界坐标系,它是固定不变的. 可以这样设想:以窗口中心为原点,水平向右为+x轴,竖直向上为+y轴,垂直于屏幕指向我们为+z轴。长度单位这样来定: 窗口范围按此单位恰好是(-1,-1)-(1,1)。任何时候OpenGL都保存着一个当前的目标坐标系,在初始条件下,世界坐标系与目标坐标系是重合的,但我们可以对“目标坐标系”作各种变换: 平移、伸缩、旋转。经过这些变换之后,世界坐标系与目标坐标系不再重合.

posted on 2008-01-01 14:48 泠水潮思 阅读(25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peng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