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s Space

Technology changes the world, serves the people.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何谓研发实力雄厚

Posted on 2006-05-02 12:24 奔跑的阿甘 阅读(641)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天天记录
在我找工初期,很多企业为网罗人才使出浑身解术,其中有一招就叫“研发实力”,并配备一个员工学历分布的饼图。这也是企业吸引客户的一个惯用招术。
毋庸置疑,研发实力的强弱可以体现出该企业的产品是否过硬以及企业是否具有很强的创新和生产能力,然而拥有一支高学历的队伍就叫做“研发实力雄厚”了吗?
公司为了促销产品参加行业内各种国际展会,并力争成为行业顶级的一些协会成员,其目的只为一个:作为营销的一种手段,仅此而已。所以,我们鲜有见到公司代表在国际展会上发表有行业指导意义的演说,更难看到公司的身影出现在行业标准制定会议上。每年花费巨资也摆脱不了仅做为行业看客的命运。然而,公司不是具备一支学历高和能力强的研发团队吗?为何作为行业标准的成员却无法派出一个参与标准制定的代表?
因为公司缺少一支专家队伍!
一个企业的发展一般要经历创业、发展、规模、定型阶段,企业从创业初期的人员资金困难摆脱出来后,进入发展阶段并达到一定规模,最后经过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基本上定型为一个有效的可持续的生产经营模式。处在规模阶段的企业最需要素质高、能力强、经验多的专家队伍。因为这支队伍将作为企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从企业的岗位分配和薪酬制度一般可以窥见该企业的队伍实力。程序员和系统架构师可以轻易获取,然而作为具有行业经验的专家顾问却鲜有所见,很多标榜“研发实力雄厚”的企业具备的仅仅是从正规大学高校毕业的程序员或者架构师而已。公司经历到规模阶段,这时注重的应该是专家队伍的力量了。
一个高校的学科水平可以从该学科是否具备国际顶级的导师和国际刊物的论文数量获得大概。同样的,一个企业是否可持续发展并盈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企业是否具备一支高素质的专家队伍和富有远见的管理团队。
这才是真正的研发实力雄厚的意义所在。

Michael
02/05/2006

Feedback

# re: 何谓研发实力雄厚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6-25 14:45 by Jun
另外想补充一点,研发的步骤和流程也是研发实力的体现,不仅仅是人员的素质

# re: 何谓研发实力雄厚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7-04 15:52 by Michael
研发流程越规范,产品的输出保障度愈高,这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进度。专家队伍肩负着引领团队和制定这些规范的责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