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Garden's Blog

努力 -----------大能猫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18 Posts :: 11 Stories :: 2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隔板法在排列组合中的应用技巧

张红兵

在排列组合中,对于将不可分辨的球装入到可以分辨的盒子中而求装入方法数的问题,常用隔板法。

1. 求方程的正整数解的个数。

[分析]

10个球排成一排,球与球之间形成9个空隙,将两个隔板插入这些空隙中(每空至多插一块隔板),规定由隔板分成的左、中、右三部分的球数分别为xyz之值(如下图)。则隔法与解的个数之间建立了一一对立关系,故解的个数为(个)。实际运用隔板法解题时,在确定球数、如何插隔板等问题上形成了一些技巧。下面举例说明。

技巧一:添加球数用隔板法。

2. 求方程的非负整数解的个数。

[分析]

注意到xyz可以为零,故上题解法中的限定“每空至多插一块隔板”就不成立了,怎么办呢?只要添加三个球,给xyz各一个球。这样原问题就转化为求的正整数解的个数了,故解的个数为(个)。

[点评]

本例通过添加球数,将问题转化为如例1中的典型隔板法问题。

技巧二:减少球数用隔板法:

3. 20个相同的小球放入编号分别为1234的四个盒子中,要求每个盒子中的球数不少于它的编号数,求放法总数。

解法1:先在编号1234的四个盒子内分别放0123个球,剩下14个球,有1种方法;再把剩下的球分成4组,每组至少1个,由例1知方法有(种)。

解法2:第一步先在编号1234的四个盒子内分别放1234个球,剩下10个球,有1种方法;第二步把剩下的10个相同的球放入编号为1234的盒子里,由例2知方法有(种)。

[点评]

两种解法均通过减少球数将问题转化为例1、例2中的典型问题。

posted on 2009-04-11 17:24 memorygarden 阅读(103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转 组合数学 隔板法 2012-05-19 11:59 Freddy
非常感謝。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