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不是最好的,是最适合我们的!欢迎体验山寨 中文版MSDN

Blog @ Blog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 聂鲁达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BBS

Blog

Web

最新评论

规范化编程:ANSI和UNICODE的使用

到底什么是ANSI,什么是UNICODE呢?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编码方式标准,ANSI中的字符采用8bit,而UNICODE中的字符采用16bit8bitANSI编码只能表示256种字符,表示26个英文字母是绰绰有余的,但是表示汉字,韩国语,日语等有着成千上万个字符的非西方字符肯定就不够了,正是如此才引入了UNICODE标准。

在软件开发中,特别是使用C语言的一些有关字符串处理的函数,ANSIUNICODE是区分是用的,那么ANSI类型的字符和UNICODE类型的字符如何定义,如何使用呢?ANSIUNICODE又如何转换呢?

一.定义部分:

ANSI     char str[1024];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strcpy( ), strcat( ), strlen( )等等。UNICODEwchar_t str[1024]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

 

二.可用函数:

ANSI:即 char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strcat( ),strcpy( ), strlen( )等以str打头的函数。

UNICODE:即wchar_t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wcscat(),wcscpy(),wcslen()等以wcs打头的函数。

 

三.系统支持

Windows 98 :只支持ANSI

Windows 2k :既支持ANSI又支持UNICODE

Windows CE :只支持UNICODE

说明

1. COM里面只支持UNICODE

2. Windows 2000整个OS系统都是基于UNICODE的,为此在windows 2000下使用ANSI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虽然在编码上不用任何的转换,但是这种转化是隐藏的,是占用系统资源的(CPU,内存)。

3. Windows 98下必须使用UNICODE,则需要自己手动的编码切换。

 

三.如何区分:

在我们软件开发中往往需要即支持ANSI又支持UNICODE,不可能在要求类型转换的时候,重新改变字符串的类型,和使用于字符串上的操作函数。为此, 标准的C 运行期库和Windows 提供了宏定义的方式。

C语言里面提供了 _UNICODE宏(有下划线),在Windows里面提供了UNICODE宏(无下划线),只要定了_UNICODE宏和UNICODE宏,系统就会自动切换到UNICODE版本,否则,系统按照ANSI的方式进行编译和运行。

只定义了宏并不能实现自动的转换,他还需要一系列的字符定义支持。

1. TCHAR

如果定义了UNICODE宏则TCHAR被定义为wchar_t

typedef wchar_t     TCHAR;

否则TCHAR被定义为char

typedef char            TCHAR;

2. LPTSTR

如果定义了UNICODE宏则LPTSTR被定义为LPWSTR

typedef LPTSTR     LPWSTR;

否则TCHAR被定义为char

typedef LPTSTR     LPSTR;

 

说明: 在使用字符串常量的时候需要使用_TEXT(“MyStr”)来支持系统的自动转换。

posted on 2008-08-30 14:16 isabc 阅读(4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广告信息(免费广告联系)

中文版MSDN:
欢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