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不是最好的,是最适合我们的!欢迎体验山寨 中文版MSDN

Blog @ Blog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 聂鲁达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BBS

Blog

Web

最新评论

内置MODEM完全安装手册

  MODEM一般有两种形式,即内置MODEM卡和外置MODEM。外置MODEM需专用电源供电,通过电缆与微机串口相连, 安装和使用都比较方便。与外置MODEM相比,内置MODEM也有其优越性。内置MODEM卡插在微机的扩展槽中,不需要另加供电电源和串口连接电缆,不占地方,不易受到物理损坏,价格也便宜得多。但缺点是安装、更换比较麻烦。
  本文以COMSTAR内置 MODEM卡为例介绍MODEM卡在WINDOWS 95中的安装方法。
  一、设置通讯端口与中断
MODEM需要占用一个COM通讯口和一个中断通道。对于即插即用的MODEM卡,由系统自动设置COM口和中断通道,而对于非即插即用的MODEM卡则必须由用户人工设置。目前大多数内置MODEM都支持即插即用和非即插即用两种方式,可由用户通过跳线选择。采用即插即用方式安装硬件和驱动程序都比较方便,如果你是初学者,建议使用这种安装方法。
  对于非即插即用的MODEM卡(或者选用非即插即用方式),安装内置MODEM的第一步就是利用MODEM卡上的跳线设置IRQ中断、通讯端口COM和I/O地址。如设置错误,内置MODEM会与其它硬件设备发生冲突,导致系统工作不正常。
  COMSTAR内置MODEM的设置方法:
   1.通讯端口的设置
  检查通讯端口COM的占用情况。在“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标签的设备列表中双击“端口(COM & LPT1)”列表项,查看其下条目,通常有LPT1、COM1和COM2。鼠标通常占用了COM1口, 可以选择使用COM2。注意:将MODEM用跳线设置在COM2、I/O地址为2F8H时,绝大多数主板需在BIOS中关闭COM2。
  2.COM和I/O地址设置。COMSTAR 内置MODEM 的通讯端口COM和I/O地址设置参见表一。

表一   COM与I/O地址设置

通讯端口 I/O地址 短接跳线
COM1 3F8H 5;7
COM2 2F8H 1;7
COM3 3E8H 3;5
COM4 2E8H 1;3

  3.IRQ中断设置
  COMSTAR 内置MODEM 的IRQ中断设置参见表二。
  1)设置IRQ中断应该选择其它硬件设备未占用的中断端口,如果你不知道应选择哪一个中断端口,可选择“控制面板/系统”,打开“系统 属性”窗口,在“设备管理”标签的设备列表中选择“计算机”,然后点击“属性”按钮,打开“计算机属性” 窗口,选择“查看”标签中的“IRQ中断请求”单选框,然后在IRQ中断列表中找一个未被其它硬件设备占用的“IRQ中断”;不能选择非即插即用设备已占用的中断。

表二  IRQ终端设置

IRQ 短接跳线 IRQ 短接跳线
3 9 10 17
4 11 11 19
5 13 12 21
7 15    

二、硬件安装
  1.安装内置MODEM卡
  内置MODEM多为ISA插卡,在微机内找一个空闲的ISA槽将其插上。
  2.联接电话输入线
  取下电话机上电话输入线的4芯美式插头,将其插入MODEM卡档板上的“LINE”插孔。如果你的电话输入线为二芯接线盒,剪去MODEM联线另一端的插头, 将绿、红两条电线接至两根电话输入线上即可。
  3.联接电话机
  将MODEM配套的联线一端插入电话机,另一端插入MODEM的“PHONE”插孔。
  4.连接麦克风和音箱
  有些MODEM具有语音功能,可以使用此功能打电话。这种MODEM后部的档板上有两个Φ3.5插孔,标识为“MIC”的插孔接麦克风;标识为“SPEAK” 的插孔接音箱。
  说明:有些具有语音功能的MODEM可以使用声卡的麦克风和音箱。
三、驱动程序安装
  1.安装即插即用MODEM
   1)如果你的MODEM设置即插即用方式,安装完硬件启动电脑WINDOWSn95时,系统会自动检测到MODEM,并给出“发现新硬件设备”的提示,随后出现“更新设备驱动向导”窗口;
  2)按提示将MODEM的驱动程序盘放入软盘驱动器,按“下一步” 按钮,系统会自动找到“A”盘上的驱动程序,并给出新的提示窗口;
  3)按“完成”按钮后,系统揭示插入“WINDOWS 95 CD-ROM” ,按提示将WINDOWS 95 安装光盘放入CD-ROM,按“确定”按钮;
  4)系统开始拷贝文件,自动安装、设置端口和中断;
  5)驱动程序安装完成后,移去软盘驱动器中的磁盘,按提示重新启动即完成安装。
  2.安装非即插即用MODEM
  安装非即插即用MODEM设备驱动程序有两种方法,一是在“控制面板”中双击“添加新硬件”安装;二是在“控制面板”中双击“调制解调器”图标安装。建议用方法二,按下述步骤进行安装:
  1)在“控制面板”中双击“调制解调器”图标,打开“调制解调器”属性窗口,你可在“诊断”标签的列表框中查阅占用各通讯端口的设备,在“常规”标签的列表框中看到已安装的MODEM。请按“添加”按钮,打开“安装新的调制解调器”窗口;
   2)在“安装新的调制解调器”窗口按“下一步”按钮,系统开始检测“调制解调器”, 而后给出检测到MODEM的通讯端口和类型,按“更改”按钮,打开下一幅“安装新的调制解调器”窗口;
  如果系统检测到MODEM类型满足你的要求,或者你没有MODEM的驱动程序盘,同意使用系统检测到的MODEM类型,此时先按“下一步”按钮,再按“完成”按钮即可完成安装;
  3)在新出现的窗口中按“从磁盘安装”按钮后,按提示将MODEM的驱动程序盘放入软驱,再按“确定”按钮,系统会自动找到“A ”盘上的驱动程序,并给出驱动程序列表;
  4)在驱动程序列表中选择正确的MODEM驱动程序,按“确定”按钮;
  5)系统给出新的窗口,要求选定通讯端口COM,请在“选定该调制解调器使用的端口”列表框选定你用跳线设置的端口,然后按“下一步”按钮;
  6)在以后出现的窗口中分别按“下一步”按钮、“完成”按钮即完成安装。
  安装完毕后系统返回“调制解调器”属性窗口。
四、检查及处理故障的一般方法
  1.驱动程序安装完毕重新启动后,在“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标签设备列表中会出现“调制解调器” 列表项,其下还应出现无错误提示的“MODEM型号”条目――“Cirru 33600 bps MODEM Internal (CL-md3450) MODEM”
  如果“MODEM型号”条出现一个“×”,说明MODEM的硬件安装有问题。如果出现黄色的“!”说明与其它设备存在冲突,此时选中该条目后,按“属性”按钮,打开此“MODEM”的属性窗口,在“设置”标签的“冲突设备列表”中会给出冲突设备名称。这种情况建议删除与MODEM发生冲突的设备后重新启动,也可以手动配置解决冲突。
  2.在“控制面板\调制解调器\调制解调器属性”窗口,选择“诊断”标签,列表框中MODEM条目,然后按“其它信息”按钮,系统即开始通过调制解调器通讯检测信息,正常情况下会出现“其它信息”窗口,在此窗口给出端口、中断、地址、UART、最高速度等五项检测内容;在下部给出“MODEM”的型号、标识号以及命令和响应列表。
  如果给出“无法打开端口”的提示,通常是通讯端口COM设置错误;如果给出“调制解调器响应失败”的提示,通常是中断IRQ设置错误。可参考下述方法更改通讯端口或中断。
  1)更改通讯端口COM:在“控制面板\调制解调器\调制解调器属性”窗口,选择“常规”标签的 “MODEM” 列表项,然后按“属性” 按钮,在“端口”列表框中另选其它COM端口。
说明:即插即用MODEM是由系统分配通讯端口,一般无法更改,参照下文更改IRQ中断的方法,更改与MODEM发生冲突设备的端口。
  2)在“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标签/“端口(COM & LPT)”列表项下中选中相应端口COM,然后按“属性” 按钮,打开“通讯端口属性”窗口,在“资源”标签的列表框中选择“中断请求”列表项,然后按“更改设置”按钮即可另选其它IRQ中断,更改完毕后按系统提示重新启动即可。
其它注意事项:如果安装内置MODEM后能上INTERNET,但无法上局域网,而且必须将MODEM硬件删除,才能用局域网,多半是因为兼容网卡占用COM2、IRQ3,检查一下是否存在冲突。
  如果MODEM安装完毕,鼠标不能用了。只好将鼠标接于COM2,或将MODEM设置为非即插即用方式安装。
如果每次使用了MODEM后无法使用鼠标,一般是MODEM和鼠标的IRQ发生了冲突,可按上述方法调整。

posted on 2008-01-19 10:17 isabc 阅读(16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串口通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广告信息(免费广告联系)

中文版MSDN:
欢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