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abs! C++

Work is Worth Doing of Worth Doing Well.

浮点常量就是一种呈现有符号实数的十进制数字。有符号实数的呈现包括一个整数部分,一个小数部分,还有指数。可以使用浮点常量来呈现不可以被改变的浮点值。

语法

浮点数常量:
小数常量 指数部分 可选 浮点后缀 可选

数字序列 指数部分 浮点后缀 可选

小数常量:
数字序列 可选 . 数字序列

数字序列 .

指数部分:
e 符号 可选 数字序列

E 符号 可选 数字序列

符号 :任何一种
+ -

数字序列:
数字

数字序列 数字

浮点后缀 :任何一种
f l F L

你既可以忽略十进制小数点(值的整数部分)前面的数字也可以忽略十进制小数点(小数部分)后面的数字,但是不可以同时忽略两者。只有在你包括了一个指数的时候,你才可以省去十进制小数点。不允许空白字符分隔数字或者常量字符。

下例说明了一些浮点常量和表达式的构成:

15.75
1.575E1   /* = 15.75   */
1575e-2   /* = 15.75   */
-2.5e-3   /* = -0.0025 */
25E-4     /* =  0.0025 */

浮点常量是绝对的,除非它们以一个减号(-)作为开始。在这种情况下,减号被视为一元算术否定操作符。浮点常量的类型有 float,double,long,或者 long double。

没有 f,F,l,或者 L 后缀的浮点常量的类型就是 double。如果字母 f 或者 F 是后缀,那么该常量的类型就是 float。如果以字母 l 或者 L 作为后缀,那么它的类型就是 long double。例如:

100L  /* 类型是 long double  */
100F  /* 类型是 float        */

注意 Microsoft C 编译器会把 long double 类型映射成 double 类型。关于 double,float,还有 long 的类型信息,参考[基本类型存储]。

你可以忽略浮点常量的整数部分,如下范例所示。数字 .75 可以用许多方式来表示,包括:

.0075e2
0.075e1
.075e1
75e-2
posted on 2007-04-06 17:50 Laeb 阅读(17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语言参考 / C 浮点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