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 文章 - 2, 评论 - 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x64 Assembly

引用“http://blog.sina.com.cn/luckdonkey ”

全局变量保存在数据段中,即伪代码中声明的DATA SEGMENT,任何时刻都能调用:而局部变量则保存在栈段中,是伪代码中声明的STACK SEGMENT,平时不调用,调用中断时把局部变量从栈里取出来

局部变量: 不过局部变量是在你用到的时候进行初始化,占用内存空间
局部变量的作用域是单个子程序,在进入子程序的时候,通过修改栈指针esp来预留出需要的空间,在用ret指令返回主程序之前,同样通过恢复esp丢弃这些空间,这些变量就随之无效了.它的缺点是因为空间是临时分配的,所以无法定义含有初始化值的变量,对局部变量的初始化一般在子程序中同指令完成

定义格式:
local  
变量名1[[重复次数]] [:类型], 变量名2[[重复次数]] [:类型]…
local
伪指令必须紧接在子程序定义的伪指令proc,其他指令开始前.
1:
可以有多个local语句.
2:
不能用类型缩写.
3:
定义结构体,可以用结构体的名称当做类型.
4:
定义dword类型的局部变量,类型可以省略
5:
定义数组时可以用[]括起来.
6:
不能使用定义全局变量的dup伪指令.
7:
不能和已经定义的全局变量重名.
8:
局部变量的起始值是随机的,所以局部变量的值一定要初始化
X64提供了两类新的寄存器:

  •  8个通用寄存器:r8 – r15
  • 8128位的XMM寄存器:xmm8 – xmm15

另外,在x86架构下的寄存器则从32位扩展到了64位:rax, rbx, rcx, rdx, rsi, rdi, rbp, rsp rip。它们的64位形式的名称前都一个“r”前缀。老的寄存器还可以使用,可存取位数小一些的数据,比如

Bits

64

32

16

8

8

名称

rax

eax

ax

ah

Al


新的寄存器可以这样使用:

Bits

64

32

16

8 low

名称

r8

r8d

r8w

r8b

程序仍然可以用段寄存器来进行基本的地址处理,但在64位模式下只认3个寄存器,csfsgs,只有fsgs可以用来做基本的地址计算。

32位下的ex64调用约定

x64的调用约定也被称为x64 ABI(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它描述调用者和函数间的接口:

  • 分配参数的顺序
  • 参数放置的位置(置于栈上还是置于寄存器中)
  • 函数可使用哪些寄存器
  • 返回时如何恢复堆栈

X64的调用约定跟x86fastcall调用约定很相像,传参数给函数时,把寄存器和堆栈联合起来使用。

1.1 整数,指针和引用参数

  • 所有寄存器中的参数都是右对齐的,这样被调用者就能按需要忽略寄存器的高位,按照需要存取寄存器的一部分。
  • 所有栈上的参数都是8字节对齐。
  • 所有的不是1248字节的参数(包括结构)都通过引用传递。
  • 8163264比特的结构和联合如果跟整数一样长时也可以传递。

4个整数参数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用rcxrdxr8r9传递

剩下的参数用栈传递,压栈的顺序是从右到左(右边的参数在更低的位置)。

虽然这里不能详述,但是类的成员函数用汇编函数写出来,这时this指针让在rcx中传递。

1.2 浮点数(FP)参数

  • 4个浮点参数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通过xmm0xmm3传递
  • 剩下的浮点参数按照从右到左的顺序压栈进行传递(越靠左的参数在栈上的地址越低)。
  • x87register stack.不能使用

1.3 返回值

  • 整数,指针和引用类型通过rax传回。
  • 浮点数用xmm0返回。

1.4 易变性和非易变性

  •   函数中必须保留的:rbx, rbp, rdi, rsi, r12, r13, r14, r15, xmm6 - xmm15 x87 register stack.
  •  函数中可以破坏使用的:rax, rcx, rdx, r8, r9, r10, and r11 xmm0 - xmm5

3.5

调用者必须至少保留32字节(464比特的值)的栈,这些空间可以让传进函数的寄存器很容易拷贝(泄露)到知名的栈位置去。函数不是必须要泄漏寄存器参数到栈上去,但是堆栈空间保留机制保障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做到。

1.6 堆栈清理

调用者负责清理堆栈,一般情况是,函数需要足够多的栈空间,调用者保留足够的栈空间给函数,并调整栈空间的位置以满足它调用的所有函数。

ip寄存器在64位下变成了rip寄存器。


posted on 2014-11-05 14:06 Jeremy1111 阅读(5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