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 文章 - 2, 评论 - 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指针 数组 const

函数指针

类型说明符 (*函数名)(参数)
int (*func)(int *p);

首先找到那个未定义的标识符,就是func,它的外面有一对圆括号,而且左边是一个*号,这说明func是一个指针,然后跳出这个圆括号,先看右边,也是一个圆括号,这说明(*func)是一个函数,而func是一个指向这类函数的指针,就是一个函数指针,这类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类型是int。

int (*func)(int *p, int (*f)(int*));

func被一对括号包含,且左边有一个*号,说明func是一个指针,跳出括号,右边也有个括号,那么func是一个指向函数的指针,这类函数具有int *和int (*)(int*)这样的形参,返回值为int类型。再来看一看func的形参int (*f)(int*),类似前面的解释,f也是一个函数指针,指向的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为int。

int (*func[5])(int *p);

func右边是一个[]运算符,说明func是一个具有5个元素的数组,func的左边有一个*,说明func的元素是指针,要注意这里的*不是修饰func的,而是修饰func[5]的,原因是[]运算符优先级比*高,func先跟[]结合,因此*修饰的是func[5]。跳出这个括号,看右边,也是一对圆括号,说明func数组的元素是函数类型的指针,它所指向的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类型为int。

函数指针数组是一个其元素是函数指针的数组。那么也就是说,此数据结构是是一个数组,且其元素是一个指向函数入口地址的指针。
根据分析:首先说明是一个数组:数组名[]
其次,要说明其元素的数据类型指针:*数组名[].
再次,要明确这每一个数组元素是指向函数入口地址的指针:函数返回值类型 (*数组名[])().请注意,这里为什么要把“*数组名[]”用括号扩起来呢?因为圆括号和数组说明符的优先级是等同的,如果不用圆括号把指针数组说明表达式扩起来,根据圆括号和方括号的结合方向,那么 *数组名[]() 说明的是什么呢?是元素返回值类型为指针的函数数组。有这样的函数数祖吗?不知道。所以必须括起来,以保证数组的每一个元素是指针。


int (*(*func)[5])(int *p);

func被一个圆括号包含,左边又有一个*,那么func是一个指针,跳出括号,右边是一个[]运算符号,说明func是一个指向数组的指针,现在往左看,左边有一个*号,说明这个数组的元素是指针,再跳出括号,右边又有一个括号,说明这个数组的元素是指向函数的指针。总结一下,就是:func是一个指向数组的指针,这个数组的元素是函数指针,这些指针指向具有int*形参,返回值为int类型的函数。


指针数组与数组指针

*p[2]:指针数组。 按照符号优先级来看,下标[ ]优先于指针*,所以可以看作是*(p[2]),那么应该首先是一个数组
p[2]。而该数组的每个元素都是指针。
指针数组:一个数组里存放的都是同一个类型的指针,通常我们把他叫做指针数组。
比如 int * a[10];它里边放了10个int * 型变量,由于它是一个数组,已经在栈区分配了10个(int * )的空间,也就是32位机上是40个byte,每个空间都可以存放一个int型变量的地址,这个时候你可以为这个数组的每一个元素初始化,在,或者单独做个循环去初始化它。

(*p)[2]:数组指针。按照符号优先级来看,括号( )优先于[ ],那么应该首先是一个指针。而该指针指向一个数组。
数组指针 : 一个指向一维或者多维数组的指针;
int * b=new int[10]; 指向一维数组的指针b ;
注意,这个时候释放空间一定要delete [] ,否则会造成内存泄露, b 就成为了空悬指针.
int (*b2)[10]=new int[10][10]; 注意,这里的b2指向了一个二维int型数组的首地址.
注意:在这里,b2等效于二维数组名,但没有指出其边界,即最高维的元素数量,但是它的最低维数的元素数量必须要指定!就像指向字符的指针,即等效一个字符串,不要把指向字符的指针说成指向字符串的指针。这与数组的嵌套定义相一致。 
int (*b2) [20];     //二级指针;
b2=new int [30] [20]; 

Const
如果const位于星号的左侧,则const就是用来修饰指针所指向的变量,即指针指向为常量;
如果const位于星号的右侧,则const就是修饰指针本身,即指针本身是常量。



posted on 2008-07-21 13:46 Jeremy1111 阅读(7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