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天空

时间来得快,去得也快

 

游戏UI库

CEGUI是老牌的开源界面库了,最新版本是0.7.1,完全免费,也是Ogre官方推荐使用的界面库,Ogre1.6及以前的版本,都是内置支持的。使用它的商业游戏也非常多,比如天龙八部,火炬之光,仙剑四等。这也就证明CEGUI确实强大,可以完全达到商业应用级别,而且相关资料非常丰富,至少不用担心某个功能无法实现,因为你能碰到的问题,网上基本都有解决方案,经过这些大作的证明,就不要怀疑了:)。
但是功能强大是有代价的,就是它太庞大、复杂了,上手很困难。这些大作没有一个不修改CEGUI的,也就是说要真正用起来,或者说要用的好,还是要做点事的。那需要做多少事呢?不清楚。


此帖售价 10 引擎币,已有 4 人购买 购买人名单zhangjiq1983squallcodefishtonchenghuai11
2. Ogre SDKTray
从Ogre1.7开始就不再内置支持CEGUI了,转而使用Ogre自己的SDKTray,“tray”是在ogre的overlay和material的基础上实现的,使用很容易理解和使用,但目前它还只是个半成品,无法应用到商业游戏中。

3.QuickGUI

最新版本10.1,专为Ogre写的UI库,支持Ogre1.7,比起CEGUI来说,小巧了很多。
但是很遗憾,至今还有没有编辑器(作者的Blog上说正在开发,但是还没有发布),要靠手动编写xml文件,囧啊~~Ogre社区里从来没有人推荐使用这个。我只是简单看了下,感觉像是作者练手的项目(个人观点)。

4.Hikari

Hikari可以让你使用Flash制作界面,最新版本0.3,完全免费,大家知道Flash动画是非常流行的,如果将Flash应用到游戏中,一定很拉风!Hikari就实现了这个功能,通过Flash.ocx将swf渲染成Ogre的Texture,然后你就可以任意操作这个Texture了,正是因为如此,Hikari支持Flash的所有版本,不存在兼容性问题。因为Flash本身就支持多国语言,所以中文显示也没有问题。可以把界面开发的大部分内容放到Flash那边,从而使客户端简洁很多(简单就是美啊)。
但是Hikari最致命的问题的效率太低,它使用的是Flash的ocx,先将动画内容渲染到DC上,然后拷到Texture中,所以很慢,而且慢的是第二步,使得Flash优秀的脏矩形优势无法发挥,根本无法应用到商业游戏中。我做了个动画,30张图片随机飘动,1023x768的窗口,使Flash占满,Release版只能跑到15帧(集成显卡),这还没有显示任何文字呢:(

5.Scaleform

Scaleform跟Hikari的作用是一样的,都是用Flash来做游戏界面,不同的是Scaleform非常牛X,它的效率很高,可以说是最强游戏界面解决方案了!而且对亚洲语言显示和输入都完美支持。目前最新版本是3.2,据说4.0将支持Actionscript 3.0, 并全方位支持3D UI。超过600款游戏使用Scaleform做界面,比如超大作StarCraft II,Crysis,Fable II,Civilization IV,Halo Wars,Princes of Persia,Mess Effect 2,Prototype,Resistance 2,Splinter Cell等。
心动了吧,可惜Scaleform是收费的,而且授权费相当的高,3.X版的目标售价是每一款游戏2.5万美金。如果你不在乎钱的话,这绝对是不二之选,在乎钱的话,这是二B之选。PS:有不少商业引擎已经将Scaleform集成进去了,比如Gamebryo,Unreal3等,如果你不用Ogre,买了商业引擎也爽了~~

6.ogreSwf/vektrix
Hikari效率太低,Scaleform太贵,ogreSwf/vektrix就是出来解决这个矛盾的。ogreSwf跟Scaleform一样都由开源的gameSwf发展起来,Scaleform开始商业化,ogreswf继续开源,后来ogreswf项目停掉了。2010年ogreSwf的作者重起了该项目,在原来的基础上改进并改名为vektrix,2010年4月发布了新的demo,可能是SourceForge的原因,我下的demo文件无法解压,又觉得vektrix目前还无法达到Scaleform的高度,所以后来就没有再试了。

7.Awesomium

Awesomium的功能有点类似Hikari,只不过它是将网页渲染成Texture,而且效率方面也做的比较好。Awesomium 采用了目前业界速度最快的浏览器内核webkit和v8,其实是把Chrome内核嵌入到了里面,同时还很好地支持flash,可以通过javascript使游戏和网页交互。该项目最初也是开源的,后来商业化了,但是不太贵,最便宜的版本只要400多美金。
Awesomium的效率之所以高,估计也是脏矩形方面做的好,我把上面那个动画嵌到网页中,用Awesomium打开,帧数马上就下来了,所以还是不能做UI,但是游戏中的帮助页面则可以考虑用这个。Awesomium也不方便根据网页内的内容做半透明效果,也就是网页中部分半透明很难实现,全透明,也就是镂空效果则可以通过模板实现。

8.MYGUI

MyGUI最新版本3.0.1,是俄罗斯人写的,要么没有注释,要么注释是俄文的,而且相关的资料实在是太缺乏了,虽然小修改一下可以支持中文显示,但是效果太差了,根本不能用,更别说多种文字,多种效果了,目前也没有什么商业游戏是用这个库做的。
但我最终选择了这个UI库。
就像MYGUI的介绍一样“MyGUI - fast, simple and flexible GUI.”这确实是一个,高效,轻便,灵活的库。首先它的设计很好,所以即使没有注释,也不难理解。换肤的设计避免了CEGUI里的很多中间层,使用要简单很多,资源文件的管理也要清爽(清楚+爽)一些。没有使用ogre的overlay,用底层直接画了,效率比CEGUI要高。LayoutEdit,ImageSetEdit等比CEGUI的要好用的多,CEGUI的工具经常当掉- -。中文显示可以模仿CEGUI去做,我已经完全实现,效率并不低,完全可以接受。
载入layout文件后返回一个窗口的vector,你可以自己写一个类似BaseLayout的类去管理,然后像MYGUI一样大量用C++委托做回调函数,就可以把各个Dialog分开去写,就像写MFC的Dialog一样,这一点做的实在太好了。如果再学一点CEGUI,把Lua脚本集成进去,载入layout文件时把窗口注册到lua中,这样就可以在脚本里写逻辑了,客户端-UI-脚本,很清晰。
为什么没有商业游戏使用MYGUI呢?MYGUI比较稳定的版本2.2.3是09年10月份发布的,是少要1年才能有游戏出来,火炬之光是09年11月上市的,在开发的时候MYGUI还很不完善,以后一定会有不少游戏使用MYGUI:)
跟使用CEGUI一样,MYGUI也要做大量修改才能用到游戏中。
9.Libroket


LibRocket开发者为Wandering Monster Studios。LibRocket是一个基于HTML和CSS标准的C++用户界面中间件包。它设计为项目的界面设计提供解决方案。 跨平台支持:Windows、Mac OSX(intel) and Linux。

10.   Menus Master

开发者为法国巴黎的Omegame公司。Omegame公司开发和授权Menus Master,该产品提供一整套用户界面创作工具。帮助设计师和工程师用最短的时间,利用各种资源(2D 位图、矢量图、3D对象,视频,声音),开发出复杂UI,包括2D和3D前端、游戏内UI、Heads Up Display(HUD)。

Menus Master由三个模块组成:
1.Menus Master Studio:由美工使用,提供一个用户友好的可视化界面来创建任何类型的游戏UI。
2.Menus Master Data Generator:是一个处理模块,将game UI转换成Menus Master Development kit可以使用的数据。
3. Menus Master Development kit:是SDK,让程序员将game UI与游戏整合起来。

11.GLO

GLO是一个独立于平台专门用于游戏开发的免费的图形用户界面库。该引擎可以作为一个C / C + +库,整合到大多数游戏引擎中。

posted on 2012-06-03 16:36 探路者 阅读(399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学习笔记

评论

# re: 游戏UI库 2012-06-11 21:22 路过

还有个DinoUI。
http://www.dinoui.com/chs/Index.aspx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新闻档案

Android

Compiler Course

VIM

编译技术集合

测试

高性能计算

个人博客

框架/组件/库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