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217 Posts :: 61 Stories :: 3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运行时使用非标准位置/usr/lib和/lib下的库的方式有三种:
(1) 设置$LD_LIBRARY_PATH=库所在目录(多个目录用:分隔),系统加载工具ld.so/ld-linux.so将顺序搜索变量指定的目录。例如#$LD_LIBRARY_PATH=/usr/local/mysql/lib ./test_mysql
(2) 以root身份把库路径加入/etc/ld.so.conf或在/etc/ld.so.conf.d中创建特定的.conf文件,然后运行ldconfig更新/etc/ld.so.cache。例如:在/etc/ld.so.conf.d下创建文件mysql.conf写入/usr/local/mysql/lib
(3) 另一种办法就是把需要的库copy到/usr/lib或/lib,但这不是建议的方法,特别是尽量避免copy发到/lib。但这种方法可以在编译时免去用-L选项。



linux中动态链接库的搜索顺序

 (2008-12-23 10:03:20)
标签: 

杂谈

linux中动态链接库的搜索顺序 
//
// by kirk,2008.11.21,文中有bug请搞紧与我联系:-)
//   
  

    在接手一个很古老的程序时,发现其所使用的动态库都实在是太陈旧了,正式运行环境中部署的库都是相适应的,而目前的开发测试环境中均是部署的新的升级版本。为了能在这些环境下开发测试,程序得能在自定义的路径里来搜索。因此在这里复习一下linux中程序对动态链接库的搜索顺序,如下所述:

   1.首先查看程序文件的.dynamic 段是否包含了一个叫DT_RPATH的项(它是一个以冒号分隔的库文件搜索目录列表)。

   怎么设置这个选项?

   需要在编译连接程序的时候使用-Wl,-rpath选项,假设一个程序test需要使用liblib.so库,如下所示进行编译连接:

    

g++ -o test -L. -llib -Wl,rpath=./ test.cpp
 

     这样在执行test程序时,test便会先到./即当前目录下查找所需要的动态库liblib.so

    2.查找是否存在环境变量 LD_LIBRARY_PATH(它是一个以冒号分隔的库文件搜索目录列表)。

   怎么设置这个选项?当然是设置linux下的环境变量就可以了。

export 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
 

      当然,这种方法是对当前登录生效的。如果想开机即有效,跟其它环境变量的设置也是一样,需要修改一些配置文件。

    3.查看库高速缓存文件 /etc/ld.so.conf ,它包含了库名和路径的一个对应列表,如果库名存在,连接器就使用它对应的路径,用这个查找方法能够找到大部分的库。

   怎么设置这个选项?可以直接编辑ld.so.conf加入需要查找的路径,也可以在/etc/ld.so.conf.d目录下的己有文件中加入路径,或者在该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名字为*.conf即可),再把需要的路径加入到该文件中。最后执行ldconfig即可生效。

    4.查找默认路径/lib和/usr/lib,

    如果经过了以上的步骤仍然查找失败,则将报错并退出相关程序。

    对于前三个步骤来说,我们均是可以进行设置调整的,其中第三个步骤中的设置需要root权限才能进行,且会影响所有的程序。当使用第一、第二中的方法进行了设置调整后,我们便可以使多种版本的库共存在同一环境下进行测试,同名也无所谓。
 *********************************************************************

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用来指定查找共享库时除了默认路径之外的其他路径。(该路径在默认路径之前查找)
移植程序时的经常碰到需要使用一些特定的动态库,而这些编译好的动态库放在我们自己建立的目录里,这时我们可以设置LD_LIBRARY_PATH
例:export 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work/lib/
这样就可以使用/work/lib/下的库文件了,运行程序后系统会自动到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指定的路径中查找其所需的库。
系统查找动态库的顺序
系统先找LD_LIBRARY_PATH下的库再找/lib and /usr/lib等路径下的库,还有/etc/ld.so.conf里指定的路径(如果ld.so.conf存在),man ldconfig for more information
[url=http://infomax/bbs/misc.php?action=viewratings&tid=111&pid=228][/url]
使Linux启动之后就加载LD_LIBRARY_PATH的路径
/etc/rc.d/rc.local文件中加入export   LD_LIBRARY_PATH="xxxxx"  即可
如果在链接时使用了"-R"和"-L"选项,则相关动态库的路径将保存在ELF文件中,于
是以后的运行中不再需要设置环境变量去定位动态库。比如,有一个
/usr/local/lib/libfoo.so,而你的bar程序需要这个libfoo.so,编译、链接时最好
这样 :gcc -Wall -pipe -O3 -o bar -R/usr/local/lib -L/usr/local/lib bar.c -lfoo
(#man gcc ,没发现-R或-rpath选项,待查)


posted on 2015-08-18 17:42 Enic 阅读(10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