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5  文章 - 15  trackbacks - 0
<2012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WinRT:是开发Metro风格应用程序需要的API。不同于一般的windows API, WinRT 是基于COM的,WinRT对象是更高级的COM对象。WinRT相当于是一个二进制标准,所有WinRT的对象编译之后都有一定的标准,其他语言只要调用该对象就可以了。WinRT可以做到用各种语言进行相互调用是利用的编程语言的特殊映射,将WinRT对象映射到相应语言的结构中,使之符合一个公共标准,进而大家都可以用。

另外, WinRT是native的,本身不是很了解什么是托管代码,什么是本地代码,网上查了一下,大概就是托管代码不直接操纵内存,代码编译后不是直接的二进制码,必须在虚拟机下才能运行,内存的操作都被封装,而且对内存有保护,当然这必然降低了程序的效率。本地代码直接操纵内存,并且编译连接后就是二进制码,可以直接在机器上运行,效率较高,但是必须自己分配和释放内存。那么WinRT是native的,说明它效率比较高?还有其他优点不?

开发者大会上说,WinRT的框架其实是.net的框架,事实上,WinRT小组正是原来做.net的那一批人,所以,如果.net比较熟的话,那么WinRT应该学起来不难,对于纯C++的人来说应该比较痛苦,里面有很多诸如property, event等新知识。对于.net开发者来说“Win 8 就像是个外星人,对我们来说比较新奇,但是他说的话却是具有浓重口音的英语,虽然口音有点奇怪,但是最起码还是英语”。

虽然C++/CLI和C++/CX的语法类似,但是语义和实现却不同。因为前者是托管代码,而后者是本地代码。

要有意识WinRT的对象都是COM对象,并且在堆上分配的时候是用ref new 
WinRTTEst::WinRTClass^ cls = ref new WinRTTest::WinRTClass();

//auto 是智能的,它知道你这个变量是什么类型的,并且会自动替换成相应类型(具体在什么时候,没研究)
auto cls = ref new WinRTTest::WinRTClass();

//栈上
WinRTTets::WinRTClass cls;

WinRT底层是通过一个factory来创建的,这个工厂实现了IActivationFactory的接口。该接口又是从IInspectable继承而来,IInspectable又是从IUnknown继承而来。
hat就是原来的vptr,指向vtable进而指向虚函数。WinTR类是不能继承的,需要什么功能的话,就必须要弄一个接口,接口是可以继承的。
所有通过hat调用的函数都是virtual的。
创建一个WinRT类型:
public ref class WinRTComponent sealed
{
     int _data;
public:
      WinRTComponent();
      ~WinRTComponent();
      property int Data// 公有成员变量,有getter setter
      {
        int get()
           {
               return _data;
           }
        void set(int value)
           {
               _data = value;
           }
       }
       int Method(int i);
};
Platform::String
C++/CX中你可以将C++和WinRT类型混用,只要保证公共成员函数里面的参数是WinRT类型的就行了。
public ref class Ref sealed
{
  private:
     void Foo(std::wstring){}// fun
  public:
     void Bar(std::wstring)()//error
     void Bar1(Platform::String^)(){}
};

WinRT组件都是从Object继承而来的,有点像void*, 单根继承的优点就是多态性嘛。

boxing
显式地打包
void Foo()
{
   int n = 12;
// box to Object^
   Object^ boxedObj = Property::CreateInt32(n);

// Unbox to an int
   IReference<int>^ refInt = dynamic_cast<IReference<int>^>(boxedObj);
   int x = refInt->Value;
}

WinRT 与C++之间类型转换

String^ s = "WinRT";
std::wstring ws = s->Data();
s = nullptr;
s = ref new String(ws.c_str());


std::map<int, String^> map;
map[1] = L"Hello";
map[3] = L"C++";

auto rtMap = ref new Platform::Map<int, String^>(map);
String^ s = rtMap->Lookup(1);


std::map<int, std::wstring> map;
map[1] = L"Hello";
map[3] = L"C++";

auto rtMap = ref new Platform::Map<int, String^>();

for(auto it = map.begin(); it!= map.end(); it++)
{
   rtMap->Insert(it->first, ref new String(it->second.c_str()));
}
















1

posted on 2012-06-12 18:43 Dino-Tech 阅读(58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Windows 8 基本概念 2012-06-13 13:50 Richard Wei
最近也开始关注Win8开发,无奈一直没法入门,感觉从Desktop开发转换到Metro开发的几个门槛是:
(1)C++/CX语言本身的学习及语言背后的原理。
(2)Metro模式背后原理的学习,搞清楚它和传统Desktop的交互和关系。
(3)WinRT类库的学习, 最好对整个WinRT的体系结构进行系统的介绍。
(4)通过XAML开发UI的学习, 这个东西对很多WPF的程序员来说很容易,对其他人来说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5)D3D的学习,以及D3D和XAML UI交互的学习,开发一些高端产品最后还是需要在XAML里嵌入很多自己rendering的东西。

我觉得当上面的层次都掌握了,才可以说自己真正懂Metro开发了。 希望搂主可以按上面层次作些介绍。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