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3,  comments - 94,  trackbacks - 0
PyOgre入门以及如何使用Blender制作Ogre的Mesh。

在进入正题之前,先扯点闲话。其实最开始接触游戏开发的时候,就是从Ogre开始的。不得不说Ogre是我目前看到过的代码质量最好的开源项目了,在如此庞大的架构下,功能全面而且简单易学。这应该是每个制作游戏引擎的同学应该学习的地方(虽然Ogre只能算是一个图形渲染引擎)。上面这句话也是因为前两天首页上出现的“为什么这么多人做引擎”联想到的。

Ogre是一个C++ 库,所以大多数时候我都要使用Visual Studio这样的庞然大物才能使用它。而且如果不使用预编译头,哪怕使用的是Ogre的PreBuild SDK,一个极小的程序都需要编译很长的时间(15-1分钟不等,看CPU)。这样的编译时间对于一个较大的程序来说是可以容忍的,不过当我们需要改变一个光源的位置时,这样的编译时间则变得很尴尬……

可能了解Ogre的同学会说使用.DotScene来描述场景。使用数据描述的确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不过对于C++程序来说,还是不能根治编译耗时。何况编写一个极小的Demo(比如摆一个平面,一个Model,一个光源)的情况,实在是不想用“牛刀”来杀小鸡。

前段时间看到了一篇文章,里面的观点都十分的有意思:
十条不错的编程观点: http://coolshell.cn/?p=2424

7)If you only know one language, no matter how well you know it, you’re not a great programmer.

虽然我涉猎过许多的语言,不过终归是涉猎。唯一深入的则只有C/C++,所以要想对得起Great这个形容词,还得多学习!选择Python,原因有几点。

1. Python很美,可以写出很短又极具表述力的代码。
2. Python是脚本语言,无需编译。
3. Python有大量的3rd party Lib,其中包括我想用的Ogre。

这两天花了些空闲时间在摆弄PyOgre和Blender上面。还是先说PyOgre吧。
教程式的文章写着实在是费劲,很多东西也只是换一种语言(Eng->Chn)而已。所以我觉得还是直接贴一下地址比较好。

首先,下载Python吧…… 不过GFW好像一不小心把Python网站给墙了,或者Python的Download部分
所以,你得想办法搞到一个Python For Win的安装包(我是在Win下做的这些事情,但是我提到的所有软件和代码都是可以多个平台下运行的,这也是Python很酷的地方!)

安装好Python了过后,设置一下环境变量吧。在环境变量里面有一个PATH,在里面加入Python的安装目录。然后确保运行 cmd 之后能够通过 python 进入python的解释器。

如果你们和我有一样的习惯,就是每次装好某种语言的编译器或者解释器都喜欢用Hello World来测试一下。那么可以新建一个Hello.py写下:
print 'Hello World'
然后进入命令行 python Hello.py 运行一下 ^ ^

然后就是PyOgre的安装,PyOgre可以在 http://www.ogre3d.org/wiki/index.php/Python-Ogre 得到相关信息
其中包括下载地址,项目是放在SF上的,在SF上可以下到所需的东西。

PyOgre和Ogre SDK不一样的是,它并没有把所有的东西all in one,而是分开下载。如果只需要Ogre部分并且想运行Ogre的Demo,那么要下载两个东西,一个是 OgreMain,一个是Media。

按照Install.txt中的描述,执行 python setup.py install 就会进行安装。

如果一切都是按照上面这个过程来的,那么demos下面的演示程序应该大部分都可以运行了。在Windows上直接双击Demo_****.py就可以了。

至于学习Python的资源,我是按照 Byte of python 这本700多kb的电子书入门的。后续准备看Dive into Python:http://www.tsnc.edu.cn/default/tsnc_wgrj/doc/pythonhtml/html/toc/index.html

---------------------------------------------------------------------------------------

PyOgre告一段落,更多的资源和内容就请Google了。接下来说说Blender。

现在大多数游戏公司做3D模型都是使用的3DS MAX,但是对于我这么一个无聊自学的人来说,那玩意太庞大……Blender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且巧合的是,Blender是使用Python编写的一个3D建模工具。小巧免费而且跨平台。

学习Blender可能不是所有程序员都愿意的事情,不过最近我觉得,如果说要制作游戏,就应该尽可能多的了解制作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美术资源制作的部分,哪怕我不能作出变形金刚,我也可以做几个小方块蹦蹦跳跳。

其实,之前在公司听到一句话叫“学科只是软弱和懒惰的人发明出来的东西,在知识的领域本来是没有边界的”。所以学学3D模型的制作,偶尔还能让自己左脑休息休息。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在一个项目组中,并且要和美术进行合作,那么懂得一些美术资源制作的知识是有必要的。尤其是你是为美术开发编辑器或者内部工具的程序员。

Blender的学习,我在youku上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连续性的教程视屏。
名字叫 Blender Basic ... Part 1 2 ..

其实,最主要的应该是,如何让Blender导出Ogre使用的Mesh了吧,其中涉及到两个东西:

1. Blender Exporter
2. Ogre Command Line Tools

这两个东西都可以在Ogre官方网站和Google上找到~

Blender Exporter 是 Blender的一个插件,要放在系统的 App Data 里面。对于Win Xp的同学来说这个目录不怎么好找……(因为它是隐藏的)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arlie\Application Data\Blender Foundation\Blender\.blender\scripts

大概就是在形如上面的一个目录中,将Exporter解压到这里
在Blender里面还得设置 Command Line Tools 的目录

因为默认的Exporter导出的是一个xml文件,需要用OgreXMLConverter来将它转换为binary的mesh文件。

---------------------------------------------------------------------------------------

这是我写的一个载入模型的小东西

import sys
sys.path.insert(0, 
'./import/')

import ogre.renderer.OGRE as Ogre
import SampleFramework as SF

class ShowMonkeyApplication(SF.Application):
    
def _createScene(self):
        sceneMgr 
= self.sceneManager

        light 
= sceneMgr.createLight('MainLight')

        monkeyNode 
= sceneMgr.getRootSceneNode().createChildSceneNode()
        monkeyEntity 
= sceneMgr.createEntity('Monkey''Monkey.mesh')
        monkeyNode.attachObject(monkeyEntity)

        self.camera.setPosition(
20, 0, 100)
        self.camera.lookAt(0, 0, 0)

    
def _createFrameListener(self):
        self.frameListener 
= ShowMonkeyFrameListener(self.renderWindow, self.camera)
        self.root.addFrameListener(self.frameListener)
        

class ShowMonkeyFrameListener(SF.FrameListener):
    
def __init__(self, renderWindow, camera):
        SF.FrameListener.
__init__(self, renderWindow, camera)

    
def frameStarted(self, frameEvent):
        
return SF.FrameListener.frameStarted(self, frameEvent)

if __name__ == '__main__':
    
try:
        app 
= ShowMonkeyApplication()
        app.go()
    
except Ogre.OgreException, e:
        
print e


Have fun with PyOgre and Blender ^ ^
posted on 2010-05-31 15:06 Charlie 侯杰 阅读(4905)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raphi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by Char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