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3,  comments - 94,  trackbacks - 0
It's never too late.

蛮喜欢这句话的,当生活中总是充满了各种抱怨的时候,这句话总是让人耳目一新。
当我们抱怨的时候,为什么不动手去改变它呢?有人说太迟了,what's done is done!
反过来思考这个问题,很多事情都已经成了定局才让我们抱怨和后悔,那之前做这些事的时候,或许就没有用正确的方式来做才造成了现在的样子。

之所以说前面这些,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有读一些书,有做一些事,也有一些思考。

书是关于代码质量的,事是关于实习的。

这段时间经历的事情,可能不论是经验丰富的老玩家还是刚刚进公司的新人都会经历的事情。一个已经研发了两年的项目,必定是有一份十分厚重的代码的。往往一个新手要进入这么一个项目组,真的是十分的没有头绪。

如果再加上管理不够严格的编程风格、积年累月的新功能添加造成的无数处代码修改的话,好像就更难以言表这些代码的厚重了。如果再加上新人初来咋到畏手畏脚想低调做事低调做人,何况整个项目组的同事都可能藏龙卧虎身怀绝技怕自己技不如人也不敢太多的怨声载道,那就更难以释怀了。

我得到的解释是这个项目组前期处于一个快速开发的过程。也就是说,想要达到的目的就是一个字“快”。最近项目组又开始回炉,想要达到的目的则是“好”。那么为了“快”,所以就Open to Modification也是能说得过去的。总而言之,如果整体是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速度慢点是没什么的。

阴差阳错之间,在同事的桌子上看见了一本《代码整洁之道》。于是在IncrediBuild长达15分钟的编译过程中,总是可以抽空读上几页。大约在上班的时候用这种牙缝时间看了前面4章的内容,每有会意便悠然蛋疼。说句不太好听的话便是——这些正在被compiling的legacy code和Clean Code处于两个对立面,如同青城山上随处可见的道家八卦图中的黑白图案……(我真心的希望我的同事们如果看见这篇blog不要有跨省我的冲动 ^_^ )

实习的两个月时间很短,基本上我学会了很多快捷键。也才意识到Visual Studio可以像某些职业SC选手一样是一个需要“操作”和“APM”的东西。这对于我这么一个进公司之前不怎么打断点,不怎么喜欢Step into的人来说,算是长了很多见识。如何动态的调试程序,找到问题所在的位置,我还有许多要学。在我看来,打断点的功夫好比点穴(小白的葵花点穴手……)。大致上,你在打断点的时候得对代码相当的熟悉犹如你在点穴的时候对人体上的经脉穴位十分的熟悉;在打断点的时候得十分准确如同点穴一样,稍微前一点或者后一点可能都无法很快查出你想查的问题(比如还需要再手动执行N步,有些过程相当费时);当然最相似的地方在于——它们都让事物静止下来~

当我对项目刚刚上手,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就这么逝去了。于是乎就路漫漫的回到家中开始毕业设计,如今毕设的东西做的个八九不离十了,也有时间陪陪女朋友看看闲书玩玩游戏什么的。免不了的却是止不住思考以后的职业道路。如何在技术面上更快的提升,还有在非技术面上更快的提升。

程序员总是喜欢和公平的事物打交道(Joel on Software),比如计算机,比如代码,比如这个世界的非人情面的所有东西。所以程序员总是很难做到对周遭人情冷暖处处关心,各种待人待事的细节上也差强人意。这一些从俺们工作室秘书身上真是学到很多,让我觉得自己有时候是蛮傻的。在熟人面前这种傻会是直率或者放肆得有些可爱,不过换到外人面前可能就有冒犯。女朋友一直叫我有空看看《杜拉拉升职记》,或许下一本要看的书得是它,而不是《重构》 -。-

既然说道了《重构》,那就再多说两句。它真是一本好书,它真是一本值得看的好书,它真是一本在接手厚重代码过后值得一看的好书,它告诉你It's never too late to Refactor!
posted on 2010-05-21 10:29 Charlie 侯杰 阅读(1853)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iscellaneou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by Char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