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comments - 3,trackbacks - 0
注:摘抄自候捷的《深入浅出MFC》第二版。

程序的诞生:
1.  CWinApp theApp;
     Application object产生,内存获得配置,初值也设立了。
2. AfxWinMain执行AfxWinInit,后者又调用AfxInitThread,把消息队列尽量加大到96。
3. AfxWinMain执行InitApplication。这是CWinApp的虚函数,但我们通常不改写它。
4. AfxWinMain执行InitInstance。这是CWinApp的虚函数,但我们必须改写它。
5. CMyWinApp::InitInstance‘new’了一个CMyFrameWnd对象。
6. CMyFrameWnd构造函数调用Create,产生窗口种类,自行为我们注册一个名为“AfxFrameOrView42d”的窗口类。
7. 回到InitInstance中继续执行ShowWindow,显示窗口。
8. 执行UpdateWindow,于是发出WM_PAINT。
9. 回到AfxWinMain,执行Run,进入消息循环。

程序开始运行:
1. 程序获得WM_PAINT消息(藉由CWinApp::Run中的::GetMessage循环)。
2. WM_PAINT经由::DispatchMessage送到窗口函数Cwnd::DefWindowProc中。
3. CWnd::DefWindowProc将消息传递国消息映射表格(Message Map)。
4. 传递过程中发现有相符项目,于是调用项目中对应的函数。此函数是应用程序利用BEGIN_MESSAGE_MAP和END_MESSAGE_MAP之间的宏设立起来的。
5. 标准消息的处理程序也有标准命名。例如WM_PAINT必然由OnPaint处理。

程序的死亡:
1. 使用者单击〔File/Close〕,于是发出WM_CLOSE。
2. CMyFrameWnd并没有设置WM_CLOSE处理程序,于是交给默认的处理程序。
3. 默认函数对于WM_CLOSE的处理方式是调用::DestroyMessage,并因而发出WM_DESTROY。
4. 默认的WM_DESTROY处理方式是调用::PostQuitMessage,因此发出WM_QUIT。
5. CWinApp::Run收到WM_QUIT后会结束其内部之消息循环,然后调用ExitInstance,这是CWinApp的一个虚拟函数。
6. 如果是CMyWinApp改写了ExitInstance,那么CWinApp::Run所调用的就是CMyWinApp::ExitInstance,否则就是CWinApp::ExitInstance。
7. 最后回到AfxWinMain,执行AfxWinTerm,结束程序。
posted on 2006-03-13 14:55 伏羲 阅读(325)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MFC程序的诞生与死亡
2007-04-17 22:02 | SunMood
Hi,我是个mfc的初学者,转载了一下你的文章,有所冒犯,
嘿嘿,一起加油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