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74,  comments - 33,  trackbacks - 0
原题是这样的:

有一颗黑白树(红黑树??),根节点为白色,规定,凡是白色的节点都有一个黑色儿子节点,凡是黑色节点都有黑白各一个儿子节点,求第n层黑色节点的个数(跟节点为第0层)

设第n层黑色节点个数为 ,白色节点个数为 ,可得:


整理得到

即为斐波那契数列。

同时观察



这不像一个矩阵变换么:


矩阵为:

从而得到:


于是让我想到了矩阵的特征向量。特征向量,我理解为是平面上对应矩阵变化的“不动线”,当矩阵变换时,“不动线”上的点方向不变,只是伸缩一下。而且,矩阵一般有2条“不动线”(部分没有),当一个任意向量表达为以两个特征向量为基底向量的表达式时,便可以分别多次伸缩,从而得到要求向量的矩阵幂。

设:有无穷多解。

有无穷多解

得到





现在求特征向量,我们只需要找到任意2个不共线的特征向量即可
两个不共线的特征向量为:

设:


得:

从而得:

所以:

从而求得了斐波那契数列的通项
知识的力量是伟大的。我很无知!
更可怕的是要写形式政策大作业!估计全体Download!体现网络的强大!
posted on 2009-04-28 20:33 KNIGHT 阅读(9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Friends

OJ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