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ustc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终止进程的内幕【转自www.bitsCN.com】

有来信询问进程结束的有关问题,下面就这个问题简单讨论一下(下面的讨论基于2000,其他NT系统也类似)。
  首先看看一个应用程序想要强制结束另一个进程所要做的事:首先获得目标的进程ID,接着利用OpenProcess获取进程句柄(确保足够权限),最后将句柄传给TerminateProcess了结那个进程。
  1、OpenProcess通过本机系统服务接口进入核心态,随后调用ntoskrnl的NtOpenProcess。在服务函数里,系统使用SeSinglePrivilegeCheck检查调用者是否有DEBUG权限(SeDebugPrivilege),若有,则修改AccessState使得在后面的操作中获取允许任意进程访问操作的句柄。最后通过ObOpenObjectByName或PsLookupProcess*** + ObOpenObjectByPointer来打开进程(创建并返回进程句柄)。
  2、TerminateProcess通过本机系统服务接口进入核心态,随后调用ntoskrnl的NtTerminateProcess。系统首先调用ObReferenceObjectByHandle获取进程执行体块,执行体块的DebugPort指出进程是否处于调试状态,若处于调试状态且传入的ExitStatus为DBG_TERMINATE_PROCESS则返回失败禁止结束进程。随后服务函数转入正题:
  系统利用ThreadListHead枚举进程的每一个线程,使用PspTerminateThreadByPointer来结束它们。注意并不是对每个线程系统都会忠实地执行你的命令:若枚举到的线程是系统线程则不会继续执行而是返回STATUS_INVALID_PARAMETER。判断的方法是线程的Teb为零或者Teb的值在内核地址空间。有人问2000下为何csrss.exe进程杀不死,很简单,打开IceSword,在进程栏利用右键菜单的“线程信息”看一下,看到那几个Teb为零的线程没有?(注意是针对windows2000,XP下不同。另外一点就是csrss中其它非系统线程的线程是很容易被杀死的,试图结束csrss时也可以看到在Teb为零的线程前面的线程已被杀掉,只是操作停在了Teb为零的线程这里) 再看看system进程,呵呵。IceSword也并未提供杀除这种进程的功能,因为觉得没有需求。在最后一个线程结束时,进程的生命也结束了,随着PspExitProcess/ObKillProcess灰飞烟灭。 54ne.com
  另一方面,线程是怎样结束的呢。PspTerminateThreadByPointer并不是直接“杀掉”指定线程,实质上线程是“自杀”的,呵呵。系统简单的使用KeInitializeApc/KeInsertQueueApc插入了一个核心态的APC调用,若是用户线程,会再插入用户态的APC调用,最终线程在自己的执行环境中使用PspExitThread(...=>KeTerminateThread=>KiSwapThread)悲壮的自行了断。
  有人问起为什么IceSword有时杀不死除那三个有系统线程的进程(两个是csrss、system,而idle是个非常奇特的存在,与众不同,这里不多废话了)外的其它进程。从上面的讨论可以找到答案。这种情况往往是目标进程的某用户态线程进入核心态后,系统出了某些问题挂死在核心态,无法返回执行Apc例程的缘故。IceSword未强制除去它们是考虑此刻系统可能已经有某些问题,强制删除操作更有可能使系统崩溃,不过有了不少用户要求有这项功能,所以以后有空可能会加上(已经有一大堆杂七杂八的要求了,很难有时间升级一下版本,~_~)。
  一般来说,要干掉一个进程,有了Debug权限就可以了,若别人有了保护,那就要发挥你的能力了。
  我想上面的讨论对于想要杀除进程、保护进程的人有一些启发了吧。
【转自www.bitsCN.com

posted on 2009-12-28 14:37 风一样的离去 阅读(4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