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是漫长的,漫长的像活着的岁月。

坐在充满疲惫的车厢,看着那一张张陌生的面庞,仿佛是在欣赏画家笔下的油画,没有旁白,只有想象。

列车缓缓的颠簸有如童年的摇篮,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昏昏欲睡。车门外的快乐抑或是悲伤,这时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好似路边的风景,至少现在,我们之间保持着距离。

走走停停,火车不紧不慢的前行,夜色让周围的一切变得安静,除了那吱吱喳喳摇摆的声音。忽然间感到有一种莫名的恐怖,在这无人可以倾诉的时刻,即使是罐头里的沙丁鱼也会懂得孤独。

带上那种最廉价的MP3,试图用音乐来麻醉。人总是能学会逃避,我不知道那歌声中纯的像雪一样的爱情,是否还有谁会去真的相信。

喜欢读鲁迅的文章,喜欢那一针见血的快感。虽然我早已明白,生活永远不会是那纸片上的文字游戏。正如火车的终点站绝对不是火车票上的那个方方正正的地名。

莫名其妙的觉得自己不过是电脑上的一段Flash动画,通过那长长电话线,从一端被发送到另一端。远方的亲朋好友则坐在电脑前面不耐烦的等待,等那蓝色的进度条从1%慢慢读到100%。也许,我们真的生活在黑客帝国,伟大的救世主正被一段不起眼的恶意代码封锁在精神病院。而人类存在的唯一意义只不过是大脑可以用来当发电机。

一行一行的码字是一种痛苦,尤其在明知自己无望用这段文字垃圾骗取一点点真金白银的时候。但从孟子的天将将大任开始,地球人便有一种受虐倾向。所以我一边高喊“苦难,我的大学”,一边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张沈鹏
6月14晚4点于K246车
zsp007@gmail.com

posted on 2006-07-19 17:00 张沈鹏 阅读(2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