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hua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72 Posts :: 1 Stories :: 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Qt4中的tooltip与win32中的tooltip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下面来总结一下。

一是不能直在堆或栈中生成QToolTip对象。因为其构造函数为私有。
二是从widget获取的tooltip不是tooltip对象,而是tooltip中的文本。
三是tooltip跟本不是一个widget。所以不把它当作widget用。
四是tooltip类是一个静态类,所以跟本不必生成tooltip对象就可以使用。
五是tooltip类不能被定制,所以不能从它产生各种形状的tooltip窗口。

QtoolTip有两种使用方式:
一是静态tooltip。比如为一个widget设置一个不变的tooltip文本,当鼠标移上去时显示tooltip。此时很简单,只需调用widget的setToolTip()设置文本即可。
二是动态tooltip。也就是一个widget上的tooltip是变化的。此时需要重写QWidget::event()函数,在里面判断事件类型,如果是QEvent::ToolTip,则控制显示的文本的内容,即可实现动态tooltip。

看如下代码示例:

  1. bool SortingBox::event(QEvent *event)  
  2.  {  
  3.      if (event->type() == QEvent::ToolTip) {  
  4.          QHelpEvent *helpEvent = static_cast<QHelpEvent *>(event);  
  5.          int index = itemAt(helpEvent->pos());  
  6.          if (index != -1) {  
  7.              QToolTip::showText(helpEvent->globalPos(), shapeItems[index].toolTip());  
  8.          } else {  
  9.              QToolTip::hideText();  
  10.              event->ignore();  
  11.          }  
  12.   
  13.          return true;  
  14.      }  
  15.      return QWidget::event(event);  
  16.  }  
可以看到,是调用 QtoolTip::showText()在某个位置显示tooltip文本。

那么,如果想随时显示tooltip,该怎么做呢?其实十分简单:直接调用QToolTip::showText(),指定要显示的位置就行了。因为tooltip类的函数跟本就相当于全局函数而已。

呵呵,其实很简单,但从win32转过来的人,觉得真别扭。
posted on 2013-06-05 16:41 米米 阅读(18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q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