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

心随我动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统计

  • 随笔 - 6
  • 文章 - 0
  • 评论 - 0
  • 引用 - 0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1111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命令提示符】-----Windows XP中实用命令及操作技巧(图)
想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输入重复命令时,只须按F7键,就会出现图形界面,然后选择你想输入的命令即可。
  
  一“符”安天下利用命令提示符解决系统问题
  
  一天比比在外看电影,电影中有一个老道士,只要简单地画一个符就可以让村民躲避妖魔鬼怪,比比为老道士所画的那道神奇的符而惊叹不已。这让我想到了在Windows下也有一道符——命令提示符。虽然时至今日,命令提示符中的DOS命令早已被许多人遗忘,然而在实际的电脑操作过程中,命令提示符仍然焕发着无限生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知道在命令提示符下解决一些在Windows中所无法完成的操作,本文将帮助初学这道“符”的朋友快速掌握它的使用方法。这样你也将会成为电影中那个法力无边的道士。
  
  一、初识命令提示符
  
  从Windows 2000开始,MS-DOS已经被更名为“命令提示符”,成为了Windows的一个应用程序,它的运行环境也受到了系统的限制。
  
  当打开“运行”,输入“cmd”回车,即可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我们就可以像在纯DOS中一样来执行相关的命令,按Alt+Enter键即可在全屏/窗口之间进行切换。命令提示符的命令有许多,一般情况下分为内部命令和外部命令,内部命令是随command.com装入内存的,不需要再去读取文件而可以直接使用,而外部命令则是需要事先由磁盘设备装入到内存,并以COM和EXE为扩展名的程序。本文将以在Windows XP中使用命令提示符来介绍一些比较实用的命令应用及操作。
  
  二、基础篇:活用命令提示符命令
  
  1.目录转换不累人
  
  CD命令是改变目录的命令,也是我们最常使用的命令之一。例如,我们想进入当前XYZ目录下名为ABC的子目录,那么只要执行“CD ABC”即可,如果再想返回XYZ父目录,那么只要执行“CD..”命令,如果想在“C:\>”状态下一下子转到ABC目录,那么只要执行“CD XYZ \ABC”命令即可。如果要从很“深”的目录路径中一下子返回根目录,那么我们没有必要一步一步地执行“CD..”命令,这时只要执行“CD\”命令即可。
  
  提示:如果想改变当前磁盘驱动器盘符,例如想从“C:\WINDOWS\SYSTEM32”命令提示符状态下转到D盘根目录,那么需要执行“D:”命令,同样如果想转到G盘,那么只要执行“G:”命令,然后才能使用CD命令来改变当前目录路径。
  
  2.灵活显示目录和文件
  
  Dir命令可以说是使用得最多的命令之一,它的功能在默认情况下是用来显示一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另外还显示该目录所在驱动器的卷标及卷的序号。使用方法是直接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 “dir”并按回车执行即可(命令提示符中的所有字符无大小写之分)。
  
  (1)分页显示
  
  如果所要显示的目录中包含的文件和子文件夹非常多,你往往会看不清一些文件,这时只要带一个参数“/p”就可以在查看完一个窗口中的内容后再按任意键即可跳到下一个窗口中去,直到全部显示完毕为止。
  
  提示:如果再加参数“/w”,那么显示的内容将以分列的形式直接显示文件名,文件或文件夹创建的日期时间及占用空间大小等信息将不会被显示。其中带有“[]”号的表示为子目录,其余的为文件。
  
  (2)偷窥你的隐藏文件
  
  在默认情况下如果只使用dir命令而不带任何参数,那么将不会显示所有隐藏项目,如果使用dir /a命令,则将显示所有隐藏项目。如果只想显示隐藏项目,那么可以使用dir /a:H命令(图1,H表示隐藏的属性)。另外,文件或文件夹的属性值还可以用“D”来表示目录,“R”表示只读,“A”表示准备存档的文件,“S”表示系统文件,如果在以上值前加“-”则表示否。如果只想显示非只读文件或文件夹,那么就使用dir /a:-R命令。



(3)分类显示
  
  在查找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参数“/O”让文件按某一顺序来进行分类显示,例如按扩展名字母顺序显示,这时就可以在“/O”的后面加参数“E”,命令形式为“dir /O:E”。另外“/O”的后面为“N”表示按名称显示,为“S”表示按文件大小显示,为“D”表示按日期时间先后顺序显示,为“G”表示组目录优先显示,如果每个值前加“-”则排序顺序正好相反。
  
  提示:Dir支持通配符查找,例如要想查找扩展名为doc的所有文件,那么只要执行“DIR *.DOC”命令即可。“*.*”表示所有文件;“a?b.*”表示文件名由三个字符组成,其中第一个字符为“a”,最后一个字符为“b”,中间为任意一个字符,扩展名为任意文件。
  
  3.更改命令提示符的状态
  
  在默认情况下,命令提示符的状态为“当前系统盘\Documents and Settings\当前用户名”下,如果你希望一打开命令提示符即可进入“Windows\system32”状态下,那么你可以按照如下的方法进行设置:
  
  依次点击“开始→控制面板→性能和维护→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然后在打开的“计算机管理”左侧窗口中依次展开“系统工具→本地用户和组→用户”,然后在右侧窗口中双击当前登录的用户名,在打开的“属性”对话框中单击“配置文件”标签卡,然后在“主文件夹”下的“本地路径”文本框中键入你想更改的当前盘符或当前目录,如“C:\Windows\system32”(图2),最后单击 “应用→确定”并重新启动计算机即可。


三、应用篇:命令提示符解决系统问题
  
  1.修复受损的系统文件
  
  我们在平时操作电脑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某个误操作而丢失了一些重要的系统文件,系统因此变得非常不稳定,老是出现错误提示,如果是为此而重新安装系统的话,那必将浪费你好长的时间,其实使用SFC文件检测器命令就可以轻松地帮你检测并修复受损的系统文件。
  
  具体方法:插入系统安装光盘,然后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输入“sfc /scannow”命令并回车,这时sfc文件检测器将立即扫描所有受保护的系统文件。在大约几分钟的时间里,SFC会检测并修复好受保护的系统文件。
  
  小提示:如果身边没有Windows XP安装盘,但以前在硬盘上备份了安装盘文件的话,可以通过下面的小小设置即可让文件检测器从硬盘上的安装文件中来恢复系统文件。
  
  在注册表中展开“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Setup”子键,然后在右侧窗口中修改Installation Sources、ServicePackSourcePath和SourcePath三个键值为硬盘上的系统安装程序路径,例如Windows XP的安装原文件存放在E盘\CDXP文件夹中,那么修改以上三个键的键值为“E:\CDXP”。这样再使用SFC命令时,则可以直接使用硬盘上的安装文件来恢复系统而不需要插入安装光盘。
  
  2.三把利剑斩杀木马病毒
  
  如今,一些木马病毒采用了许多新技术,令我们防不胜防,然而使用一般的杀毒软件只能查出却不能杀死这些最新的木马病毒,原因是这些木马病毒进程隐藏得很好,按照一般的方法不能结束木马病毒进程而且木马病毒程序具有很强的自我复制保护功能。这时我们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tasklist、taskkill及Del命令来斩杀木马病毒。
  
  首先在命令提示符下执行“tasklist /v”命令,这时系统将显示当前所有运行进程的详细信息(不带任何参数则只显示简要的信息),显示内容包括图像名、用户名、PID、会话及内存使用等(图3),如果查到木马病毒进程为a.exe,其所对应的PID值为X,那么这时可以执行“taskkill /f /t a.exe”或“taskkill /f X”来结束进程,其中参数“/f”表示强制结束进程,这对于那些顽固的进程比较有效,最后在Windows故障恢复控制台下执行“Del a.exe”即可彻底删除木马病毒


小提示:执行“tasklist /svc”则可以显示每个进程所对应的服务,这将有利于我们查看可疑服务。另外还可以查看和斩杀远程计算机上的黑客进程,例如远程计算机的IP为192.168.0.55,用户登录名和密码分别为“zla169”及“123456”,那么执行“tasklist /s 192.168.0.55 /u zla169 /p 123456”即可查看远程计算机上运行的进程,执行“taskkill /s 192.168.0.55 /u zla169 /p 123456 /f /t a.exe”即可强行结束远程计算机上进程名为a.exe的进程。
  
  3.给杀不死的进程贴上“生死符”
  
  有的时候遇到一个“搞怪”的进程,就连常用的进程管理器都无法杀死它。这时,我们就可以动用命令提示符来为它贴上一道生死符将它制服。
  
  第一步:打开进程管理器窗口,然后找到那个连进程管理器都不能杀死的进程,如果当前进程管理器的“进程”一栏中无法查到该进程的“PID(进程标志符)”,请在任务管理器中的“进程”选项卡中点击菜单“查看→选择列”,选择“PID(进程标志符)”项即可。最后查出该进程的进程标志。
  
  第二步:输入ntsd -c q -p PID回车即可终止该进程。
  
  只有System、SMSS.EXE和CSRSS.EXE进程不能被该命令杀死。前两个是纯内核态的,最后那个是Win32子系统,ntsd本身需要它。
  
  小提示:如果对某个命令提示符的参数不太清楚,可以通过输入该命令并且在后面添加“/?”回车即可。例如我们想查看“cmd”命令的参数,只要敲入“cmd /?”即可。
  
  比比有话说:Windows命令提示符下的命令还有很多,我们可以通过在命令提示符下执行“help”命令即可查看所有的内部命令。针对每一个命令,例如对于COPY命令,我们可以通过“COPY /?”的方法来查看它大概的使用方法。在命令提示符下能解决许多在Windows下显得有点难解决的问题,只要你掌握了方法,相信对你一定会很有用。


posted on 2009-07-23 09:44 张扬 阅读(4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操作系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