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VBA语法(下)

Posted on 2007-07-21 19:47 Eagle 阅读(7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 - - - - - - - - - - - - - - - - - - -
VBA语法基础(下)
- - - - - - - - - - - - - - - - - - - -
基本语句
1、控制程序流程语句
(1) GoTo语句
该语句将执行的程序转到指定的标签所在的语句指令,但不能转移到过程之外的指令。例如,在进行错误捕捉时,发生错误后,程序转移至标签所在处执行。
(2) If…Then语句
这种类型的语句用于条件判断中,当满足条件时,执行相应的语句;当条件不满足时,执行其它的操作。
基本语法为:
If <条件> Then <条件满足时的执行语句>
If … Then语句有几种形式分别用于不同的情况:
①当只有一个条件时,可使用下面的结构:
If <条件> Then <条件满足时的执行语句> [Else <条件不满足时的执行语句>]
其中,Else子句可选。如果该语句不在同一行中,则应在后面加上End If语句,即:
If <条件> Then
  [指令]
End If
或:
If <条件> Then
  [指令]
Else
  [指令]
End If
当条件为真时,执行Then后面的语句并结束If…Then语句的执行,否则执行Else后面的语句或结束If…Then语句的执行。
②当有两个或多个条件时,可使用嵌套的If … Then 结构:
If <条件> Then
  [指令]
ElseIf <条件1> Then
  [指令]
[Else]
  [指令]
End If
上面只是两层嵌套,可以根据情况使用多层嵌套。当条件为真时,执行Then后面的语句并结束If…Then语句的执行,否则判断条件1,当条件1为真时,执行Then后面的语句并结束If…Then语句的执行,否则执行Else后面的指令。
(3) Select Case语句
当需要作出三种或三种以上的条件判断时,最后使用Select Case语句。其基本语法为:
Select Case <测试表达式>
  [Case 条件表达式1]
     [指令]
  [Case 条件表达式2]
     [指令]
  ……
  [Case Else]
     [指令]
End Select
当某个条件表达式与测试表达式相匹配时,则执行其后的指令,否则执行Else(如果有的话)后的指令,然后结束Select Case块的执行。
此外,Select Case语句还可以嵌套。
(有关程序控制语句的进一步介绍和示例请见后面的一系列文章)
2、循环语句
循环即重复执行某段代码。在VBA中,有多种可以构成循环的语句结构。
(1) For … Next 循环
其语法如下:
For <计数器=开始数> To <结束数> [step 步长]
  [指令]
  [Exit For]
  [指令]
Next [计数器]
从开始到结束,反复执行For和Next之间的指令块,除非遇到Exit For语句,将提前跳出循环。其中,步长和Exit For语句以及Next后的计数器均为可选项。
For…Next循环中可以再包含For…Next循环,即For…Next循环可以嵌套使用。
(2) Do While循环
只有在满足指定的条件时才执行Do While循环。有两种形式:
■ 第一种形式
Do [While 条件]
  [指令]
  [Exit Do]
  [指令]
Loop
当条件满足时执行指令。
■ 第二种形式
Do
  [指令]
  [Exit Do]
  [指令]
Loop [While 条件]
先执行指令,然后再判断条件,如果条件满足则再次执行指令。
其中Exit Do语句表示提前退出指令块。
(3) Do Until循环
与Do While循环一样,也有两种形式;
■ 第一种形式
Do [Until 条件]
  [指令]
  [Exit Do]
  [指令]
Loop
■ 第二种形式
Do
  [指令]
  [Exit Do]
  [指令]
Loop [Until 条件]
执行指令,直到条件满足时退出循环。
(4) While … Wend循环
其语法为:
While <条件>
  [指令]
Wend
当条件满足时,则执行指令。
(有关循环语句的进一步介绍和示例请见后面的一系列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过程
过程由一组完成所要求操作任务的VBA语句组成。子过程不返回值,因此,不能作为参数的组成部分。
其语法为:
[Private|Public] [Static] Sub <过程名> ([参数])
  [指令]
  [Exit Sub]
  [指令]
End Sub
说明:
(1) Private为可选。如果使用Private声明过程,则该过程只能被同一个模块中的其它过程访问。
(2) Public为可选。如果使用Public声明过程,则表明该过程可以被工作簿中的所有其它过程访问。但是如果用在包含Option Private Module语句的模块中,则该过程只能用于所在工程中的其它过程。
(3) Static为可选。如果使用Static声明过程,则该过程中的所有变量为静态变量,其值将保存。
(4) Sub为必需。表示过程开始。
(5) <过程名>为必需。可以使用任意有效的过程名称,其命名规则通常与变量的命名规则相同。
(6) 参数为可选。代表一系列变量并用逗号分隔,这些变量接受传递到过程中的参数值。如果没有参数,则为空括号。
(7) Exit Sub为可选。表示在过程结束之前,提前退出过程。
(8) End Sub为必需。表示过程结束。
如果在类模块中编写子过程并把它声明为Public,它将成为该类的方法。
(关于过程的详细介绍和示例见后面的一系列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函数
函数(function)是能完成特定任务的相关语句和表达式的集合。当函数执行完毕时,它会向调用它的语句返回一个值。如果不显示指定函数的返回值类型,就返回缺省的数据类型值。
声明函数的语法为:
[Private|Public] [Static] Function <函数名> ([参数]) [As 类型]
  [指令]
  [函数名=表达式]
  [Exit Function]
  [指令]
  [函数名=表达式]
End Function
说明:
(1) Private为可选。如果使用Private声明函数,则该函数只能被同一个模块中的其它过程访问。
(2) Public为可选。如果使用Public声明函数,则表明该函数可以被所有Excel VBA工程中的所有其它过程访问。不声明函数过程的作用域时,默认的作用域为Public。
(3) Static为可选。如果使用Static声明函数,则在调用时,该函数过程中的所有变量均保持不变。
(4) Function为必需。表示函数过程开始。
(5) <函数名>为必需。可以使用任意有效的函数名称,其命名规则与变量的命名规则相同。
(6) 参数为可选。代表一系列变量并用逗号分隔,这些变量是传递给函数过程的参数值。参数必须用括号括起来。
(7) 类型为可选。指定函数过程返回的数据类型。
(8) Exit Function为可选。表示在函数过程结束之前,提前退出过程。
(9) End Function为必需。表示函数过程结束。
通常,在函数过程执行结束前给函数名赋值。
函数可以作为参数的组成部分。但是,函数只返回一个值,它不能执行与对象有关的动作。
如果在类模块中编写自定义函数并将该函数的作用域声明为Public,这个函数将成为该类的方法。
(关于Function过程的详细介绍和示例见后面的一系列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事件处理过程
要对一个控件事件编写事件处理程序,应先打开窗体的代码窗口并从可用对象的下拉列表中选择所需的控件。然后,从该控件的可用事件下拉列表中选择所用的事件。此时,对事件处理程序的定义语句就会自动出现在代码窗口中,就可以直接编写事件处理程序了。
在Excel中,有下面几类事件,即Excel应用程序事件、工作簿事件、工作表事件、图表事件、用户窗体事件等。
(关于Excel中事件处理的介绍请见后面的一系列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类模块
类模块是存放共享变量以及共享代码的存储库。创建一个类模块,实际上也是在创建一个COM(组件对象模型)接口。因此,类模块允许通过一个由属性、方法和事件组成的可编程接口向外界描述应用程序,同时保证保留对应用程序的控制权。也就是说,类模块能够让程序实现“封装”,这样,在其它工程中可以直接使用某类模块而不需要访问源代码。此外,可以使用类来创建自已的库,如果要使用的话,只需要在任何新的工程中添加一个对该类的引用就行了。并且,如果要改变程序,只需对类模块改动就行了,而不需要在程序的每个部分都作改动。
(有关类模块知识的详细介绍请见后面的一系列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属性过程
属性过程(property procedure)是特殊的过程,用于赋予和获取自定义属性的值。属性过程只能在对象模块如窗体或类模块中使用。
有三种属性过程:
Property Let
  给属性赋值
Property Get
  获取属性的值
Property Set
  将对象引用赋给属性引用
- - - - - - - - - - - - - - - - - - - -
调用子过程和函数过程
子过程可以用下面三种方法调用。第一种使用Call语句:
Call DoSomething(参数1参数2,……)
如果使用Call语句,就必须用小括号将参数列表括起来。
第二种是直接利用过程名:
DoSomething 参数1参数2,……
此时,不用在参数列表两边加上括号。
如果不想使用函数的返回值,可以用上述任一种方法调用函数。否则,可以用函数名作为表达式的组成部分,如
If GetFunctionResult(parameter)=1 Then
如果用函数调用作为表达式的一部分,参数列表必须放在小括号中。
第三种是使用Run方法。
(关于过程调用更详细的介绍和示例请见后面的一系列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在过程间传递参数
在很多情况下,需要在子过程或函数中调用另一个自定义函数或子过程,这时,在被调用过程中就要用到在调用过程中使用的某个变量。因此,可把该变量作为参数传递给被调用过程。不管被调用过程是在同一模块、同一工程中的过程,还是在远程服务器上的类中的一个方法,从一个过程向另一个过程传递变量的原理都是一样的。
被调用过程(而不是调用过程)决定了变量如何从调用过程传递到被调用过程。
1、VBA允许用两种不同的方式在过程和组件之间传递参数。在子过程或函数的定义部分,可以指定参数列表中的变量的传递方式:ByRef(按引用)或者ByVal(按值)。
(1) ByRef
这是VBA中在过程间传递变量的默认方法。ByRef是指按引用传递变量,即传递给被调用过程的是原变量的引用。因此,如果改变了被调用过程中的变量值,其变化就会反映到调用过程中的那个变量,因为它们实际上是同一个变量。
(2) ByVal
如果使用ByVal关键字传递变量,被调用过程获得的就是该变量的独立副本。因此,改变被庙用过程中该变量的值不会影响调用过程中该变量原来的值。
2、Optional参数
Optional关键字用来指定某个特定的参数并不一定要传递,即为可选参数。但是,该参数必须放在最后。
3、ParamArray
使用ParamArray关键字能够使过程按受一组数目可变的参数。ParamArray参数必须是参数列表中的最后一个参数,而且不能在使用了Optional关键字的参数列表中使用ParamArray参数。
- - - - - - - - - - - - - - - - - - - -
变量(常量)作用域和生存期
有时需要在工程内的所有过程中使用某个变量,而有时某些变量又只需要在某些特定的过程中用到,变量的这种可见性称为变量作用域。
变量存在和作用的时间,称为变量的生存期。
变量或常数在程序中声明的位置决定了变量的作用域和生存期。
总的说来,在模块的声明部分用Private关键字声明的变量可以被模块中的所有过程使用;在模块的声明部分用Public关键字声明的变量可以被整个工程使用;若某个对象引用指向某类模块,则在该类模块的声明部分用Public关键字声明的变量可以被整个工程使用;在子过程或函数中用Dim语句声明的变量只能被声明这些变量的过程使用。
(1) 过程级作用域
在一个过程(即子过程或函数)内声明的变量只能在该过程内使用,其生存期在执行了End Sub或End Function语句后结束。因此,可以在不同的过程中定义具有相同名称的不同变量。声明过程级作用域的变量,在过程中用Dim语句声明变量。
此外,还有一种具有过程级作用域的特殊变量,称为静态变量。静态变量是在过程中定义的,尽管这种变量也具有过程级作用域,但是它具有模块级的生存期。这意味着只能在定义静态变量的过程内使用这些变量,但是变量的值在两次过程调用之间是保持不变的。用Static关键字声明静态变量:
Static lngExcuted As Long
还可以声明一个过程为静态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在过程中声明的所有变量都被认为是静态变量,而且它们的值在两次过程调用之间都会保持不变,如
Static Procedure MyProcedure()
  Dim iCtr As Integer
(2) 模块级或私有作用域
具有模块级作用域的变量可以被某个模块内的所有子过程和函数使用,也可以在模块级生存期内保存在内存中。
在模块的声明部分(即任何子过程或函数外),用Dim语句或Private语句声明变量来创建一个具有模块级作用域的变量。
(3) Friend作用域
Friend关键字只能用于在对象模块(如类模块或窗体模块)中的变量和过程的声明。用Friend声明的变量允许工程中的其他对象模块访问原模块中的变量或方法,但是不需要用Public语句声明这些变量或方法。
(4) 公共作用域
在过程外使用Public语句声明的变量可以被当前工程中的所有模块使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