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k Blog

将VIM作为简易IDE

1.简介
ed编辑器是Unix上最古老的编辑器,最初由Unix之父Ken Thompson所编写,并应用了正则表达式。而VIM的前身VI正是基于ed的拓展ex上。

2.安装
安装有两种方法

方法一
首先大家先到
http://www.vim.org/download.php
下载一下几个文件
Runtime files            运行库(应该是这样翻译)
GUI executable           界面文件(根据使用平台的不同,或者你也可以下载
                         16 bit DOS executable或32 bit DOS executable等等,)
PC translations          语言文件

然后一起解压这三个文件就可以了。

方法二
直接下载Self-installing executable文件进行安装。但我感觉这种方法太死板没有第一种的灵活,不喜欢。

然后你还可以将vim/vim71地址加如path环境变量,这样就可以在dos下用gvim命令打开vim了。

2.配置
   其实像VIM这种从Unix体系过来的东西,都会带有浓重的Unix色彩,比如,配置文件。所以,要让你的VIM变得更加强大那么一份好的配置文件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在刚才解压的vim/vim71文件夹下已经有两个作为范例的配置文件了,分别是 gvimrc_example.vim和vimrc_example.vim,根据你的使用进行选择,如果你使用的是Gvim那么可以使用gvimrc那个,将其中一个重命名为_vimrc或_gvimrc放到vim文件夹下就可以了(但是根据使用经验_gvim那个有些小问题,但_vimrc可以通用)。
    但是系统提供的配置文件是非常简陋的,发挥DIY精神,我们应该写自己的配置文件。
    以下是我的配置文件:

"语言相关,编码设定
if has("win32")
set encoding=GBK
else
set encoding=utf-8
endif

set fileencoding=utf-8
set fileencodings=utf-8,GB2312,big5,GBK,gb18030,utf-16,
set ambiwidth=double
set fenc=

"F9一键编译
map <F9> :call Compile()<CR>
map <F10> :call Run()<CR>
map <F11> :call CompileRun()<CR>

"定义CompileRun函数,调用进行编译
func Compile()
exec "w"
"C程序
if &filetype == 'c'
exec "!gcc % -Wall -O2 -s -o %<"
"C++程序
elseif &filetype == 'cpp'
exec "!g++ % -Wall -O2 -s -o %<"
endif
endfunc

"定义Run函数
func Run()
exec "!%<"
endfunc

"定义CompileRun函数
func CompileRun()
exec "w"
if &filetype == 'c'
exec "!gcc % -Wall -O2 -s -o %<"
exec "!%<"
elseif &filetype == 'cpp'
exec "!g++ % -Wall -O2 -s -o %<"
exec "!%<"
endif
endfunc

"显示标尺
set ruler

"当前光标所在行会有阴影
set cursorline

"不要工具条
set guioptions-=T

"鼠标支持
set mouse=a

"设置行号
set number

"空格、制表符和缩进
set cindent
set autoindent
set smartindent
set shiftwidth=4
set tabstop=8
set cin
set cinoptions=>4,n-2,{2,^-2,:2,=2,g0,h2,p5,t0,+2,(0,u0,w1,m1 shiftwidth=2 tabstop=8

"配色
colo pablo

"语法高亮
syntax on

"默认无备份
set nobackup

"显示匹配括号
set showmatch

"允许退格键换行
set backspace=2

"去除VI一致性,解决方向键输出字母
set nocompatible

   你可以把它拷贝过去,覆盖原来的配置文件即可。单引号开头的是注释,可以不用拷贝。
   如果想了解更多,大家可以搜索以下几篇文章,它能更好的帮助你修改vim:
   《手把手教你把Vim改装成一个IDE编程环境》《普通人的编辑利器——VIM》《程序员的编辑器——VIM》

  一些基本的使用大家可以参考tutor/tutor.zh.euc文件,用记事本打开就可以了。也许刚开始使用vim你会很不适应,但只要你能熟练运用,你会发现它比一般的编辑器都更加高效(而且很酷)。就像《vim用户手册》所说的“使用vim更多的是一种技能而不是一种知识,vim的学习需要的更多的不是头脑而是双手......”

posted on 2009-08-18 13:30 Zack Chen 阅读(4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工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