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沫沫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posts - 9, comments - 11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Posted on 2008-09-12 21:10 海边沫沫 阅读(7724) 评论(8)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高起点C++学习之路

Scott Meyers在他的著名作品《Effective C++》中的第54条写道:“Familiarize yourself with the standard library, including TR1“,同时在第55条写道:“Familiarize yourself with Boost“,而这些条款的具体内容中,又说道C++0x 或许会覆盖某些有趣的语言新特性,但大部分新技能将以标准程序库的扩充形式体现,同时不断强调Boost是一个高质量、源代码开放、跨平台、兼容多个编译器的程序库。于是,我终于痛下决心,花大力气来学习TR1和Boost。

难道学习学习这几个库就真的这么难吗?其实也不一定很难,但是也绝对不简单。我之所以搞得一副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样子,那也是有原因的。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有点被别人误导,当我在网上搜索Boost相关的文章时,经常看到有人写编译Boost时遇到这样那样的错误,以至于我以为装个Boost比装一个操作系统还难。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Boost的下载很简单,直接到http://www.boost.org就可以下载最新版本,用起来也不难,大部分的功能都只需要包含Boost的头文件就可以了,只有极少数的库库要预编译,即使是预编译,也基本上没啥门槛,网上写的那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也没遇到,Boost的最新版本和我的Visual Studiao 2008就相处得很好,没有编译器兼容的问题。我下载的是1.36.0版,下载下来是50多M,解压缩后是200多M。打开控制台,输入以下命令,就可以完成了Boost的预编译:

cd D:\boost_1_36_0
cd tools\jam\src
build 

这里我是把Boost解压在了D盘,运行上面的命令后,等一下下,就有一个叫bjam.exe的工具被编译出来了。然后,把这个工具考贝到D:\boost_1_36_0目录下,以一定的命令行选项运行该工具,就可以完成Boost的预编译了。命令如下:

cd D:\boost_1_36_0
copy tools\jam\src\bin.ntx86\bjam.exe .
bjam  --build-dir
= " D:\build-boost "    --toolset = msvc  --build-type = complete stage

这些命令都是照着Boost的文档抄的,没什么技术含量,只要会用Windows的命令行谁都可以搞定。以后使用Boost的时候,如果哪个库需要连接编译出来的二进制库,只需要在Visual Studio 2008中指定项目的Additional Library Directories 为 D:\boost_1_36_0\stage\lib 就可以了。这个步骤文档是写得很清楚的。上面的代码大家不要复制,因为这个博客系统的编辑器向里面加了一些空格,直接运行有可能会出错的。

至于TR1的获得就更加简单了,Visual Studio 2008推出后不久,就推出了一个Feature Pack,是可以在微软的官方网站上免费下载的,其中就包含有TR1,同时还有MFC的新的界面库,MFC的fans们早就笑得合不拢嘴了。这个Feature Pack安装以后就可以直接在Visual Studio 2008中使用TR1。不过文档需要单独下载。

为什么说绝对不简单呢?还是从Boost说起:

第一,Boost编译时的时间占用和空间占用是绝对不简单的。我的台式机是扣肉的CPU加4G的内存,编译了接近一个小时,而我另外一台笔记本,是赛扬2.4G的CPU加1G的内存,编译到半夜我睡一觉醒来它才完成工作。而硬盘上怎么也得准备7G的空间,编译完成后,可以删除D:\build-boost目录,但是Boost库占用的空间依然超过3G。

第二,再来说说学习的时间占用。Boost的文档是写得相当的好的,比微软提供的TR1文档强太多了,每一个功能的文档都会说明它实现了什么功能,还会说明以前的标准库有哪些不足,这对我这样超级期待C++ 0x的人来说,是莫大的福音。其次,Boost的文档都写得循序渐渐,读起来才像文章,而微软的东西,到处都是超级连接跳来跳去像意大利面条。但是,有好的文档就一定学起来简单吗?我初步数了一下,目前版本的Boost足足有80多个功能单元,如果我能够每天读一篇文档的话,那也得接近三个月。就算是每天读一篇文档,也不是很现实的,因为有时我还要抽时间打打牌。就算我不打牌,也有一些比较大的功能单元,如Boost.Regex、Boost.Python,它们的内容都是足够写一本书的,让我一天读完也太有难度了吧。另外,很多库需要专业知识做基础,当我读Accumulator和Math的文档时,可能还得说“兄弟,把你的《统计学》和《高等数学》借给我翻翻”。

微软的TR1文档我已经学习得差不多了,只剩Random的文档还没有读。而Boost的文档,我今天读了Accumulators。也许有人会奇怪,为什么不是Function、Bind、Lambda这些流行的呢,难道你是搞统计的?事实上不是这样,因为那些流行的东西已经被大家写烂了,读中文的东西要方便得多,再就是按字母表排序Accumulators也是排在首位的嘛,我就按字母表慢慢读下去算了。

读了Accumulators的文档,当然会有一些感想。首先就是感觉这的确是个好东西,设计得很优雅,用起来也很方便,当我熟悉了它的一些概念后,我就在想,以后搞统计分析方便了,不用再打开WPS表格对着课本编辑公式,不用再对着单元格输入数据,输一个数还得按一下方向键才能跳到另外一个单元格。如果能用自己写的C++来搞统计分析,只用把所有的数据输入到记事本,用命令行的管道输入就可以了,而且自己写程序搞统计分析倍有面子,比使用Analysis有面子多了。但是理想和现实还是有距离的,当我读到它自带的statistical accumulators有哪些时,我又失望了,我总不能只用它来求最大值最小值和平均值吧,对于方差分析、卡方检验、t检验、u检验它都没有提供,当然,它的设计是很有弹性的,我可以自己扩充嘛。自己扩充……也不是不行,不过那个难度……,我还不如用WPS表格来对着单元格来编辑公式呢。

另外一个感想就是觉得Boost真的是有翻天覆地之能,颠覆了很多传统的东西,比如我在看Accumulators文档时看到的这样的代码:

accumulator_set <   double , features <  my_tail_variate_tag  >   >  acc( tag::tail < left > ::cache_size  =   2  );

acc( 
1.2 , covariate1  =    12  );

这时,我的人肉编译就不灵光了,以前哪里见过这样在传递参数的时候还带名字的呢?不过,文档中写道,这叫命名参数,是由Boost.Parameter库实现的功能。真的是又长见识了,看来Boost带给C++0x的可能不仅仅只是库上面的扩充,对语言特性可能也会有一些影响,比如Concept,比如右值引用。这些东西我现在也讲不清楚,但不管怎么说,Boost让我觉得它真是一个挖不完的大金矿,我们肯定能在里面找到一些新奇而有趣的东西。

兄弟们,加油,一起向Boost进军吧!

Feedback

# re: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9-12 21:43 by 空明流转
boost文档虽然不错,但是windows的文档绝对不差。

# re: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9-12 21:45 by 空明流转
boost的绝大多数库的使用都是很方便的。少数几个需要编译的也就是稍微麻烦点。

# re: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9-12 22:08 by 海边沫沫
@空明流转
微软的文档我还读得懂,不过它的Reference读起来确实要费点劲,Knowledge Base要好读一些,不过Boost的更好。

# re: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9-13 01:46 by 矩阵操作
TR1还可以,毕竟VC9带了部分,boost就算了吧,太大了...........

# re: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9-13 12:51 by 做事须严谨
cd D:\boost_1_36_0
copy tools\jam\src\bin.ntx86\bjam.exe .
bjam --build-dir = " D:\build-boost " --toolset = msvc --build-type = complete stage
=============================
上面的这些有些问题,请做事情严谨点行不行?
copy tools\jam\src\bin.ntx86\bjam.exe .这一行压根就不存在这个目录
bjam --build-dir = " D:\build-boost " --toolset = msvc --build-type = complete stage 根本执行就错了," D:\build-boost " 为什么前后有空格?然后还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空格

你不是说抄来的,怎么抄都抄成这样了?
把那些莫名其妙的空格去掉后,就可以执行了。
如果你不能确定你写的是正确的,就不要发出来,误导别人了。

# re: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9-13 18:01 by 海边沫沫
楼上的,我早就说了叫你不要复制嘛,这些空格是该博客系统自己添加的。

至于你说不存在这个目录,那就冤枉我了,请看下面截图:

# re: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9-24 23:46 by egmkang
Boost库感觉还是有一些暴力,太大了.

# re: 痛下决心苦学 TR1 和 Boos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12-14 12:48 by cxh
这个东西关键是学习了以后,能够在自己开发的项目中使用才是硬道理。如果这些东西在项目上使用不上,也就是花瓶而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