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  comments - 104,  trackbacks - 0
C++下的垃圾回收机制可能会在下个版本加入,我只是想通过实例,分析垃圾回收器的内部机制,深入了解以后,在以后
的项目中,就可以对是否需要垃圾回收功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它是否影响性能,能影响多少,回收的代价等等问题就会显得更加明确。

对C++下垃圾回收的讨论很多,有兴趣可以看看这里这里。至于实现,惠普的垃圾回收器是一个产品化的开源项目,而且已经被很多项目使用。但是他的具体实现总是让人感觉不是很可靠。云风是一个简单的回收器,有人对其源码进行研究,有兴趣可以看这里,它没有内存紧缩功能。

首先,说说垃圾回收的目标,也就是需求。
1. 不能有内存泄漏(最基本的要求)。
2. 能自动回收无用内存(当然需要解决循环引用问题)。
3. 能整理内存(内存紧缩),程序运行时间长了,总会有小块内存无法被重复使用。

先说说前两条需求,程序中的所有已分配内存都应该有其对应的指针指向它,如果一块内存没有任何指针指向它,那么我们说这块内存被泄漏了(这里内存泄漏的定义和Java不太一样)。

简单的表述就是无用对象且不可达。

什么叫可达?可达表示从哪里为起点可达?这里要引出一个叫根集的概念:在程序运行的任意状态,寄存器(考虑多核CPU在多线程下),程序栈,和静态数据段中所有的指针的集合叫根集。
所以可达指的是这块内存从根集出发,可以找到一个指向它的指针,不可达就是找不到。

要实现垃圾回收器,首先要能在程序的任意状态,找到根集。其次是要能管理所有堆上的内存。当从根集扫描发现一块不可达内存时,这块内存就应该被收集。

注意上图:黄色的指针表示它是根集,红色的指针则不是根集。
要回收内存,首先要知道内存的地址,所以上图中4块内存的地址是必须知道的。

看看要回收内存,需要知道那些信息吧:

根集和内存块集。收集前,先从根集顺着黑色的箭头开始扫描,对所以扫描到的内存块做个标记,然后从内存块集中检查所有内存块,如果被做了标记,就保留,如果没有做标记,就收集。

怎么得到根集呢?对于像Java,C#之类的语言,它的指针是受到虚拟机或者Framework控制的,但是在C++中,原生的指针(raw pointer)是不受控制的,而且Scott Meyers([More] Effective C++)的作者,
Andrew Koenig夫妇(C++ 沉思录)的作者,这些大牛们多次劝告,不要使用原生指针。

所以以前有auto_ptr, 现在有shared_ptr问世。为了得到根集,我也将原生指针进行包装,只不过不用于所有权管理,也不用于引用计数,而是用于得到根集。
首先看看指针的定义:

class pointer_base
{
public:
    
virtual ~pointer_base()
    
{}

    
virtual void* get_ptr() const = 0;
    
virtual void set_ptr(const void *p) = 0;
}
;

template 
<class _T>
class pointer : public pointer_base
{
public:
    pointer()
        : p(NULL)
    
{
        
gc_register(*this);
    }

    pointer(_T
* t)
        : p(t)
    
{
        gc_register(*this);
    }

    _T
& operator*() const
    
{
        
return *p;
    }


    _T
* operator->() const
    
{
        
return p;
    }

private:
    _T 
*p;
}
;

 

注意pointer的构造函数,它将自己注册到根集中去。

再看看根集:

std::list<pointer_base *> gc_root_set;


gc_register 函数也就是做了一个push_back。

有人会问,那要是出现这种情况:

class A
{
    
//
}
;

class B
{
    pointer
<A> pA;
}
;

void main()
{
    B
* pB = new B();
}

那不是pB->pA在堆上吗?不应该属于根集呀。
这个问题就要和内存块管理扯上关系啦,下篇再说
整个垃圾回收器已经写完并简单的测试代码在这里,有兴趣可以看看并测试。

 

posted on 2010-02-08 15:49 尹东斐 阅读(5115)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C++下垃圾回收器的实现(一)
2010-02-08 16:51 | Bill Gates
其实这种做法最多你自己可以管理你自己内存,你用了一个库,比如c runtime,就没发了。只有像Hans_Boehm GC这种,才可以保证实际的工程可用,因为你用C++不可避免会用到其他人写的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下垃圾回收器的实现(一)
2010-02-08 17:25 | 尹东斐
@Bill Gates

我之前提到这个Hans_Boehm GC, 它由于是Conservative Garbage Collector,所以没有办法证明其绝对安全。

他的算法通过指针的地址判断指针是否在堆上,重载全局new以后,他控制了所有内存分配,他知道堆上最小的地址和最大的地址,然后通过判断指针的地址是否落在在个区域内部来判断这个指针在堆上还是栈上。

这种方法没办法实现内存紧缩的功能。

还有,在工程中,用到其他库的的时候都会考虑包装,一般不会直接使用,加一个间接层,即使它的内存不完全由你控制,但是你还是可以部分控制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下垃圾回收器的实现(一)
2010-02-08 19:34 | jimmy
看到个满赞的文章,一看原来是你写的。~
果然很高深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