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40, 文章 - 0, 评论 - 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dbx用法讲解

http://blog.csdn.net/kong_nuc/archive/2008/08/30/2853025.aspx

dbx是UNIX下基于命令行界面的程序调试器,假如不能学会dbx,无疑将为你在UNIX端的编程上增添许多的困难。
  dbx是通过交互执行dbx子命令来达到调试的目的的。
  在调试程序前,必须先将-g选项包含在编译信息中,编译生成带调试信息的文件,即:cc -o filename -g file.c。
  进入dbx通常只需输入"dbx filename"即可,filename为待调试的可执行程序名。
  dbx加载后就显示提示符:(dbx),此时用户就可以输入dbx子命令进行调试了。

  下面是一些dbx的常用子命令:

1.基本操作命令

  run arg1 arg2 ... :以arg1,arg2,...为参数开始运行现有进程。
  r:用上次使用的参数再次运行现有进程。
  source filename:从文件名为filename的文件中读入dbx子命令并执行。
  return:执行完目前的进程后返回。
  sh command:不退出dbx,执行一条操作系统shell命令。
  sh:暂时进入shell状态。
  quit:退出dbx,若程序未执行完则终止其执行。

2.置断点与跟踪点命令

  stop var at n:置断点命令,当第n行的变量var发生变化时将程序挂起。
  stop var in proc:置断点命令,当过程proc的变量var发生变化时将程序挂起。
  stop at n:置断点命令,当执行到第n行时将程序挂起。
  stop in proc:置断点命令,当执行到过程proc时将程序挂起。
  trace var at n:置跟踪点命令,当第n行的变量var改变时显示跟踪信息。
  trace var in proc:置跟踪点命令,当过程proc的变量var改变时显示跟踪信息。
  trace n:置跟踪点命令,当执行到第n行时显示被跟踪信息。
  trace proc:置跟踪点命令,当执行到过程proc时显示被跟踪信息。
  trace eXPr at n:置跟踪点命令,当执行到第n行时显示var的值。
  delete nall:删除第n行的/所有的断点与跟踪点。

3.调试命令

  cont at n:运行直至第n行。
  print var:打印变量var的值。
  printf "string",expr,...:以C语言的格式打印。
  where:打印当前调试状态,包括当前进程的信息。
  func:查看当前运行的进程名。
  func proc:移至到调用proc进程的母进程处。
  whatis name:显示对变量名或过程名name的类型。
  step [n]:单步执行一行或n行,碰到线程调用时进入线程调用。
  next [n]:单步执行一行或n行,碰到线程调用时拒绝进入线程调用。
  skip [n]:跳过一个或n个断点,继续往下执行
  dump [proc] [>file]:显示当前或proc过程的所有变量名及其值
  assign var=expr:给变量var赋以表达式expr的值

4.读取被调试程序命令

  list:列出从当前行开始的若干行源程序。
  list n,m:列出从第n行到第m行的源程序。
  /string:朝文件尾方向查找字符串string
  ?string:朝文件头方向查找字符串string
  file filename:将查看的文件切换到文件filename处



posted on 2008-09-18 11:58 阅读(14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工具使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