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引用与指针的比较

引用是C++中的概念,初学者容易把引用和指针混淆一起。 
一下程序中,n是m的一个引用(reference),m是被引用物(referent)。 
int m; 
int &n = m; 
n相当于m的别名(绰号),对n的任何操作就是对m的操作。 
所以n既不是m的拷贝,也不是指向m的指针,其实n就是m它自己。 

引用的规则: 

(1)引用被创建的同时必须被初始化(指针则可以在任何时候被初始化)。 
(2)不能有NULL引用,引用必须与合法的存储单元关联(指针则可以是NULL)。 
(3)一旦引用被初始化,就不能改变引用的关系(指针则可以随时改变所指的对象)。 

以下示例程序中,k被初始化为i的引用。 
语句k = j并不能将k修改成为j的引用,只是把k的值改变成为6。 
由于k是i的引用,所以i的值也变成了6。 
int i = 5; 
int j = 6; 
int &k = i; 
k = j; // k和i的值都变成了6; 

引用的主要功能是传递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 

C++语言中,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的传递方式有三种:值传递、指针传递和引用传递。 

以下是"值传递"的示例程序。 

由于Func1函数体内的x是外部变量n的一份拷贝,改变x的值不会影响n, 所以n的值仍然是0。 
void Func1(int x) 

x = x + 10; 

... 
int n = 0; 
Func1(n); 
cout << "n = " << n << endl; // n = 0 

以下是"指针传递"的示例程序。 

由于Func2函数体内的x是指向外部变量n的指针,改变该指针的内容将导致n的值改变,所以n的值成为10。 
void Func2(int *x) 

(* x) = (* x) + 10; 

... 
int n = 0; 
Func2(&n); 
cout << "n = " << n << endl; // n = 10 

以下是"引用传递"的示例程序。 

由于Func3函数体内的x是外部变量n的引用,x和n是同一个东西,改变x等于改变n,所以n的值成为10。 
void Func3(int &x) 

x = x + 10; 

... 
int n = 0; 
Func3(n); 
cout << "n = " << n << endl; // n = 10 

对比上述三个示例程序,会发现"引用传递"的性质象"指针传递",而书写方式象"值传递"。 

实际上"引用"可以做的任何事情"指针"也都能够做,为什么还要"引用"这东西? 
答案是"用适当的工具做恰如其分的工作"。 

指针能够毫无约束地操作内存中的任何东西,尽管指针功能强大,但是非常危险。 

如果的确只需要借用一下某个对象的"别名",那么就用"引用",而不要用"指针",以免发生意外。

posted on 2011-08-06 19:34 Smart Pointer 阅读(3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1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收藏夹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