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ht

VC2008中影响exe大小和速度的全部编译选项(转)

 我再次强调,完全脱离编程环境的C/C++学习方法,不是好的方法,现在所谓的环境中立理论就是“什么都不学”理论,VC、GCC,主流的就两个,精通其中一个就能吃遍天下,教材里就应该选择一个大讲特讲!

    作为VC的代表,今天我给大家介绍VC中的编译器选项,全面介绍不需要,MSDN里从头到尾都介绍完了,今天我只讲对生成的exe文件大小和速度有影响的。

    用VC就得用IDE,我也以IDE的工程设置里面的排列顺序介绍,某些选项需要自己手动添加的最后介绍,我后面说的默认值是release的,debug版本一般不需要调选项。

项目 - 属性 - 配置属性 - C/C++,这是编译器选项。

优化:
    通常,算法程序选择最大化速度(/O2),界面程序选择最小化大小(/O1),可以获得最佳的效果。
    优选大小或速度,只有在使用完全优化(/Ox)时才有效,完全优化一般不推荐使用,用处就是可以生成速度与/O2基本相当,但是体积更小的代码(选速度优先的话)。

    其他几个选项实际上已包含在/O1、/O2之中,具体请看MSDN。

代码生成:
    启用字符串池(/GF),会将相同的字符串合并,当然可以减小空间占用,虽然本项目默认没有打开,但是默认的/Zi选项会自动打开/GF,这里打不打开一样。
    启用C++异常:该项默认打开,在C++项目中(比如MFC中),会大大增加程序体积,增加约30%,关闭并不代表try不能用了,但会一定程度上降低健壮性,对于空间要求较高的程序,建议关闭。对于正式项目,请参见MSDN,看看会不会造成不利影响。
    运行库:默认多线程DLL(/MD),体积最优的方案,如果对方没有VS运行时库,选择/MT会将C/C++运行库静态编译,体积增加不少,因此,我的选择一般是程序与redist包一起发布,也就几M,而且以后永远可以接受/MD版本了。
    缓冲区安全检查:关闭的话,减少0.5K~1K体积(默认情况,VC的段长度512字节,因此程序体积变化的最小单位是0.5K)。
    启用增强指令集:真想用SSE3的话去用Intel C++,VS2008只支持到SSE2,而且,在我的机器上貌似使用默认设置就能达到选择SSE2的相同速度,如果安装了Intel C++ 11,可集成与VS2008,同样的地方选择SSE3效果超群
    浮点模型:精确还是快速理论上肯定对速度有影响,但是我极少使用浮点编程,我的方向是系统、安全和密码,都是整数的天下。

高级:
    编译为C还是C++影响不大,这充分说明了C++简单面向对象特性和C效率差不多(如重载,默认情况下,编译器会检查扩展名决定目标代码类型,对于cpp文件,所有的函数都会编译为可重载的类型,但是对效率几乎没有影响)。

项目 - 属性 - 配置属性 - 链接器,这是链接器选项。

输入:
    忽略库只有在库冲突时候才有用,VC绝对不会连接没有调用到的库,哪怕你明确指定了。

清单文件:
    完全使用API编程可以不生成清单。减少约1K体积。
    一般情况下,关闭UAC的那一项,可减少0.5K。

调试:
    关闭“生成调试信息(/DEBUG)”,根据程序规模,可减少1K~几十K。

优化:
    release模式,默认情况下已经该组已经最优了,/OPT:REF和/OPT:ICF已经打开,注意,VS2005、VS2008中Windows 98优化那一项没用,不像VC6取消Windows 98优化可以大大减小体积。因为VS2005、VS2008中段大小已经是512字节,VC6默认4K。

高级:
    指定入口点,可以大大减小程序体积,但是不调用CRT的入口无法自动处理参数,可用GetCommandLine和CommandLineToArgvW这两个API来处理参数。
    随机基址:默认模式启用映像随机化(/DYNAMICBASE),会大大增加程序体积,因为这是个增加程序防反编译、防破解能力的选项。如无需求,请选择禁用映像随机化(/DYNAMICBASE:NO),文件越大,体积缩小越明显,至少30%

命令行:
    小程序,可以指定段大小/ALIGN,/O1编译的化最小可以使用/ALIGN:4,这个选项不推荐,第一有点规模的程序就不能用太小的段,/O2优化的也不能用小段,而且默认的512字节段可以使用UPX压缩,再小就不能了,除非咱们编译那种600字节的Hello World,这个选项意义不大,因此微软才没有给他一个图形选项。
    同样,编译600字节hello world还需要/merge合并段选项,同样不推荐使用。

    有些选项VS2005和VS2003没有,VS2003还包括几个VS2008废除的选项,实际上VC里面程序优化效率最高的个人感觉是VS2003。VC6的界面差别比较大,选项有一定差异,但毕竟都是微软的产品,差别不大,甚至于MASM这个汇编编译器,连接选项大都与VC相同……

    再说一点,VS2008SP1的MFC工程会自动生成巨大的256*256真彩图标,因此默认的MFC对话框程序都有近100K,建议删除多余的图标,配合上述选项能减到10多K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jackyjkchen/article/details/4676635

posted on 2011-10-13 16:10 xuht 阅读(8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