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写诗

c/c++
随笔 - 32, 文章 - 0, 评论 - 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acm中数据表示

C++的64位整数
         原文: http://www.cnitblog.com/cockerel/archive/2006/08/16/15356.html
  在做ACM题时,经常都会遇到一些比较大的整数。而常用的内置整数类型常常显得太小了:其中long 和 int 范围是
[-2^31,2^31),即-2147483648~2147483647。而unsigned范围是[0,2^32),即0~4294967295。也就是说,
常规的32位整数只能够处理40亿以下的数。
  那遇到比40亿要大的数怎么办呢?这时就要用到C++的64位扩展了。不同的编译器对64位整数的扩展有所不同。
基于ACM的需要,下面仅介绍VC6.0与g++编译器的扩展。
  VCVC6.0的64位整数分别叫做__int64与unsigned __int64,其范围分别是[-2^63, 2^63)与[0,2^64),
即-9223372036854775808~9223372036854775807与0~18446744073709551615(约1800亿亿)。对64位整数
的运算与32位整数基本相同,都支持四则运算与位运算等。当进行64位与32位的混合运算时,32位整数会被隐式转换成64位整数。但是,VC的输入输出与__int64的兼容就不是很好了,如果你写下这样一段代码:
1 __int64 a;
2 cin >> a;
3 cout << a;

那么,在第2行会收到“error C2679: binary '>>' : no operator defined which takes a right-hand operand of type '__int64' (or there is no acceptable conversion)”的错误;在第3行会收到“error C2593: 'operator <<' is ambiguous”的错误。那是不是就不能进行输入输出呢?当然不是,你可以使用C的写法:
scanf("%I64d",&a);
printf(
"%I64d",a);
就可以正确输入输出了。当使用unsigned __int64时,把"I64d"改为"I64u"就可以了。
  OJ通常使用g++编译器。其64位扩展方式与VC有所不同,它们分别叫做long long 与 unsigned long long。处理规模与除输入输出外的使用方法同上。对于输入输出,它的扩展比VC好。既可以使用
1long long a;
2cin>>a;
3cout<<a;
也可以使用
scanf("%lld",&a);
printf(
"%lld",a);

使用无符号数时,将"%lld"改成"%llu"即可。
  最后我补充一点:作为一个特例,如果你使用的是Dev-C++的g++编译器,它使用的是"%I64d"而非"%lld"。

http://www.cmykrgb123.cn/blog/

在C/C++中,64为整型一直是一种没有确定规范的数据类型。现今主流的编译器中,对64为整型的支持也是标准不一,形态各异。一般来说,64位整型的定义方式有long long和__int64两种(VC还支持_int64),而输出到标准输出方式有printf(”%lld”,a),printf(”%I64d”,a),和cout << a三种方式。

本文讨论的是五种常用的C/C++编译器对64位整型的支持,这五种编译器分别是gcc(mingw32),g++(mingw32),gcc(linux i386),g++(linux i386),Microsoft Visual C++ 6.0。可惜的是,没有一种定义和输出方式组合,同时兼容这五种编译器。为彻底弄清不同编译器对64位整型,我写了程序对它们进行了评测,结果如下表。

变量定义 输出方式 gcc(mingw32) g++(mingw32) gcc(linux i386) g++(linux i386) MicrosoftVisual C++ 6.0
long long “%lld” 错误 错误 正确 正确 无法编译
long long “%I64d” 正确 正确 错误 错误 无法编译
__int64 “lld” 错误 错误 无法编译 无法编译 错误
__int64 “%I64d” 正确 正确 无法编译 无法编译 正确
long long cout 非C++ 正确 非C++ 正确 无法编译
__int64 cout 非C++ 正确 非C++ 无法编译 无法编译
long long printint64() 正确 正确 正确 正确 无法编译

上表中,正确指编译通过,运行完全正确;错误指编译虽然通过,但运行结果有误;无法编译指编译器根本不能编译完成。观察上表,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几点:

  1. long long定义方式可以用于gcc/g++,不受平台限制,但不能用于VC6.0。
  2. __int64是Win32平台编译器64位长整型的定义方式,不能用于Linux。
  3. “%lld”用于Linux i386平台编译器,”%I64d”用于Win32平台编译器。
  4. cout只能用于C++编译,在VC6.0中,cout不支持64位长整型。

表中最后一行输出方式中的printint64()是我自己写的一个函数,可以看出,它的兼容性要好于其他所有的输出方式,它是一段这样的代码:

void printint64(long long a)
            {
            if (a<=100000000)
            printf("%d\n",a);
            else
            {
            printf("%d",a/100000000);
            printf("%08d\n",a%100000000);
            }
            }
这种写法的本质是把较大的64位整型拆分为两个32位整型,然后依次输出,低位的部分要补0。

部分编译错误
"warning: integer constant is too large for 'long' type"
疑问描述

Keywords: EDK, long long integer, 64-bit, SW, mb-gcc, powerpc-eabi-gcc, compiler, C/C++ , g++

When I define a long long integer data type in SW application in EDK, a warning / error similar to the following occurs:

"warning: integer constant is too large for 'long' type".

Example:
int main ()
{
long long int test = 0x0008888000000000;
},

解决方案
The warning message can be safely ignored, as mb-gcc is not doing anything wrong; the 64-bit computing is in fact correct.

This warning occurs because gcc is strict in syntax and requires LL on the end of such constants. This warning message disappears if the integer is appended with LL.

long long int test = 0x0008888000000000LL;

posted on 2011-04-14 14:40 pp_zhang 阅读(5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c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