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先说说区别吧:

    1. new/deleteC++里才有的,而new/deletemalloc/free一个显著的区别在于,new是建造一个对象,并调用对象的构造函数来初始化对象,其实在所有的new操作过程中,总是分为两步的:第一步是申请内存,第二步则是调用构造函数初始化对象。同样,在调用delete的时候,需要先调用析构函数,然后在销毁堆内存。

    2. new/delete通常来说是操作符,就是"+""-"一样。

    3. new/delete是可以重载的,而重载之后,就成为了函数。

    4. malloc在申请内存的时候,必须要提供申请的长度,而返回的指针是void*型,必须要强转才能成为需要的类型。

    5. new/delete在类中被重载的时候,可以自定义申请过程,比如记录所申请内存的总长度,以及跟踪每个对象的指针。

    6. C++默认的new/delete操作符内部,其实也调用了malloc/free这两个函数。

共同点:

    1. 都必须配对使用,这里的配对使用,可不能理解为一个new/malloc就对应一个delete/free,而是指在作用域内,new/malloc所申请的内存,必须被有效释放,否则将会导致内存泄露,至于内存泄露的检查方法,我们推荐的工具是大家众所周知的BoundsChecker,至于如何使用BoundsChecker,我们将在以后撰文详解。

    2. 都是申请内存,释放内存,freedelete可以释放NULL指针。

注意点:

    1. new/deletemalloc/free不能混合使用,有些人对这个观点持怀疑态度,因为在很多时候,他混合使用之后也没有严重的后遗症,那是因为在通常情况下,new操作符的确调用了malloc这个函数,所以free函数可以正常的释放new出来的内存空间。但这并不能保证所有的new操作符都是调用C++new的原始操作符,而最常见的是,在类中,我们是可以重载new这个操作符的,这样的话,如果一但在operator=new()函数中调用了其它的申请函数的话东西,free将无法正常工作,或者说也将导致内存泄露。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

class CTest

{

public:

    CTest();

    ~CTest();

private:

    int* __m_pn;

};

CTest::CTest()

{
 
  __m_pn = new int[128]; assert(__m_pn);

}

CTest::~CTest()

{

    assert(__m_pn);

    delete[] __m_pn;

    __m_pn = NULL;

}

int main()

{

    int* pn = (int*)malloc(sizeof(int));

    *pn = 15;

    free(pn);

    pn = NULL; // 置空

    free(pn); // OK,没有问题

    double* pd = new double;

    *pd = 212.211;

    delete = pd;

    short* ps = new short[128]; // new出一个数组来

    ps[1] = 1231;

    ps[11] = 1111;

    delete[] ps; // 请注意delete的语法。

    CTest* pTest = new CTest; // new出一个对象,并初始化

    // …… 干活

    delete pTest; // 析构,释放内存

}

// 以下是一个重载new操作符的例子,一般来说是不会用到的,除非要设计一个编译器之类的东西。

class Sample

{

public:

    static CSample* operator= new()

    {

        CSample* p = (CSample*)malloc(size(Sample));

        __m_nCount++; // 记录这个类被申请的对象的数目

        return p;

    }

 

private:

    static int __m_n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