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

 

effectiv c++ 读书笔记之一

开始写effective c++的读书笔记。今天是条款2:尽量以const,enum,inline替换#define(prefer consts,enums,and inlines to #define.)
现在在维护代码的时候,前辈们大片大片的宏搞得我是那个晕头转向啊,真希望他们也看过本条款
1.Case:#define ASPECT_RATIO 1.653
   Recommendation:const double AspectRatio = 1.653;
Reason:   当使用ASPECT_RATIO但是获得一个编译错误信息时,可能你会很是发冏,因为这个错误信息也许会提到1.653而不是ASPECT_RATIO。如果ASPECT_RATIO定义在非你所写的头文件中,你更是因为追踪他而浪费时间。改为推荐的方式后,你找到的肯定是AspectRatio。当以常量替换#define时,有两种注意的情况,第一种是定义常量指针(const pointers)。由于常量定义式常放在头文件内,因此有必要将指针也声明为const。例如在一个头文件内定义一个常量的char*-based字符串,必须写const两次:
const char* const authorName = "Edmund";
这里采用string对象比其前辈char*-based更合适,
const std::string authorName("Edmund");
第二种是class专属常量。为了将常量的作用域限制在class内,你必须让他成为class的一个成员;而为确保此常量只有一个实体,则必须声明为static:
class GamePlayer{
private:
static const int NumTurns = 5;
int scores[NumTurns];
...
}
然而,你看到的是NumTurns的声明式而不是定义式,C++通常要求我们所使用的任何东西都要有一个定义式,但如果他是个class的专属常量而又是static且为整数类型(ints,chars,bools),则做特殊处理。只要不取他们的地址,你可以声明并使用他们而无需提供定义式。但如果取某个class专属常量的地址,或纵使不取地址而编译器却坚持要看到一个定义式,你就必须提供另外一个定义式:
const int GamePlayer::NumTurns;
由于NumTurns在声明时已经获得了初值,因此定义时不可以再设初值。此外,对所谓的“in-class初值设定”也只允许对整数常量进行。如果为非整型则可以采用下面的这种方式:
class CostEstimate{
private:
static const double FudgeFactor;
...
}

const double CostEstimate::FudgeFactor = 1.35;
当你在编译期需要一个class常量值,例如在上述GamePlayer::scores的数组声明中,此时如果编译器不允许“static整数型class常量”完成“in-class初值设定”,可采用enum来解决,其理论基础是“一个属于枚举类型的数值可权充ints被使用”,于是GamePlayer可定义如下:
class GamePlayer{
private:
enum{NumTurns = 5};
int scores[NumTurns];
...
};
注意:取一个const的值是合法的,但是取一个enum的值就是不合法的,取一个#define的值也是不合法的。如果你不想让别人获得一个pointer或者reference指向你的某个整数常量,enum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约束。
下边继续说预处理器。另外一个常见的#define误用的情景是以他来实现宏,宏看起来像函数,但是不会招致函数调用带来的额外开销,例如:
#define CALL_WITH_MAX(a,b) f((a)>(b)?(a):(b))。他的缺点就不说了,替代方式:
template<class T> inline void callWithMax(const T& a, const T& b)
{
f(a > b?a : b);
}
本条目总结:
1.对于单纯常量,最好以const对象或者enums替换#defines;
2.对于形似函数的宏,最好改用inline函数替换#defines。




Ps:本文是第一次在cppblog上发表的文章,呵呵。很早就想在这上面写点了,但是不是忙这就是忙那,昨天下定决心,先把effective C++(3e)里面的55条读书笔记写在这上面。打算每天一个条目,这里面好多跟书上的句子一样,但是全是我自己敲进去的,不存在任何的paste。所写均是自己搞清楚的,不明白地方的暂时没有添加。

posted on 2008-12-08 23:50 Edmund 阅读(2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