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士奇_部落格

[Debian]alias 用法及配置

    alias是一个非常有用的配置,在linux中,通过alias可以把一些常用但是又比较长的指令用一些简写代替。比如ls -al简写成ll,还有就是一些比较危险的指令最好加一个显示提示的选项,比如在rm的时候默认提示是否要删除等等,这些命令和设置都是非常好用的。

设置很简单,只要在 终端输入

$ alias ll='ls -al'

    这样输入ll就显示的是ls -al的效果,很不错吧。但是这样有个问题就是,如果下次登入的时候,设置还是回到以前,怎么办?其实这样修改用户根目录下一个文件就可以了。

$ vim .bashrc(这里注明一下,因为我发觉vim这个比默认的vi好用,其实你用vi也是一样的效果,)

然后把下面几行

# some more ls aliases
alias ll='ls -al'
alias la='ls -A'
alias rm='rm -i'
alias l='ls -CF'
修改成需要的就可以了,注意前面如果有#的要删除,不然就被注释掉拉。上面是我的alias设定,你也可以结合自己需要配置自己的alias方式

posted on 2012-07-25 11:01 拉风 阅读(6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