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看上去水很浅,当踏进脚后才发现很深
posts - 3,comments - 0,trackbacks - 0
   Vi是“Visual interface”的简称,它在Linux上的地位就仿佛Edit程序在Dos上一样。它可以执行输出、删除、查找、替换、块操作等众多文本操作,而且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其进行定制,这是其他编辑程序所没有的。
   Vi不是一个排版程序,它不象Word或WPS那样可以对字体、格式、段落等其他属性进行编排,它只是一个文本编辑程序。
   Vi没有菜单,只有命令,且命令繁多。Vi有三种基本工作模式:命令行模式、文本输入模式和末行模式。
   命令行模式 (command mode/一般模式)
   任何时候,不管用户处于何种模式,只要按一下键,即可使Vi进入命令行模式;我们在shell环境(提示符为$)下输入启动Vi命令,进入编辑器时,也是处于该模式下。 
   在该模式下,用户可以输入各种合法的Vi命令,用于管理自己的文档。此时从键盘上输入的任何字符都被当做编辑命令来解释,若输入的字符是合法的Vi命令,则Vi在接受用户命令之后完成相应的动作。但需注意的是,所输入的命令并不在屏幕上显示出来。若输入的字符不是Vi的合法命令,Vi会响铃报警。 
   文本输入模式 (input mode/编辑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输入插入命令i、附加命令a 、打开命令o、修改命令c、取代命令r或替换命令s都可以进入文本输入模式。在该模式下,用户输入的任何字符都被Vi当做文件内容保存起来,并将其显示在屏幕上。在文本输入过程中,若想回到命令模式下,按键即可。 
   末行模式 (last line mode/指令列命令模式)
   末行模式也称ex转义模式。 
   Vi和Ex编辑器的功能是相同的,二者主要区别是用户界面。在Vi中,命令通常是单个键,例如i、a、o等;而在Ex中,命令是以按回车键结束的正文行。Vi有一个专门的“转义”命令,可访问很多面向行的Ex命令。在命令模式下,用户按“:”键即可进入末行模式下,此时Vi会在显示窗口的最后一行(通常也是屏幕的最后一行)显示一个“:”作为末行模式的提示符,等待用户输入命令。多数文件管理命令都是在此模式下执行的(如把编辑缓冲区的内容写到文件中等)。末行命令执行完后,Vi自动回到命令模式。

   一、由一般模式转到输入模式的命令
   1〉光标移动命令
0 移动到光标所在列的最前面[Home]
$ 移动到光标所在列的最後面[
End]
[CTRL][d] 向下半页[PageDown]
[CTRL][f] 向下一页
[CTRL][u] 向上半页
[CTRL][b] 向上一页[PageUp] 
H移动到视窗的第一列
M移动到视窗的中间列
L移动到视窗的最後列
nG直接用数字 n 加上大写 G 移动到第 n 行 (等同于命令“:n”) 
fx往右移动到 x 字符上
tx往右移动到 x 字符前
shift 
+g 跳到文件尾 (等同于G)
gg 跳到文件头
xp 交换两个字符位置
ddp 上下两行调换
[ 移到文件开始位置
] 移到文件结束位置
nk向上移n行
n-向上移n行,光标在该行的起始
ni  向下移n行
n+向下移n行,光标在该行的起始

   2〉删除操作命令
x 删除光标所在的字符
dw 删除光标所在的单词
d $ 删除光标至行尾的所有字符
/d d 同/d d $
dd 删除当前行
可在删除命令前加上数字,如
<5x表示删除5行。

   3〉改变与替换操作命令
r 替换光标所在的字符
/rr 替换字符序列
c $ 替换自光标位置至行尾的所有字符

   4〉查询命令
/abc 向前查询abc
?abc 向后查询abc
n 向前继续查询
/n n 向后继续查询

   5〉拷贝与粘贴命令
/yw 将光标所在单词拷入剪贴板
y$ 将光标至行尾的字符拷入剪贴板
Y 同
yy 将当前行拷入剪贴板
p 将剪贴板中的内容粘贴在光标后
P 将剪贴板中的内容粘贴在光标前

   6〉文件编辑、保存及退出vi命令
:q 不保存退出
:q! 不保存强制性退出
:w 保存编辑
:w filename 存入文件filename中
:w! filename 强制性存入文件filename中
:wq 
/ :x / ZZ 保存退出

   三、进入vi的命令
vi filename: 打开或新建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行首 
vi 
+n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n行首 
vi 
+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最后一行首 
vi 
+/pattern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个与pattern匹配的串处 
vi 
-r filename: 在上次正用vi编辑时发生系统崩溃,恢复filename 
vi filename.filename: 打开多个文件,依次进行编辑
vi + /word filename:进入vi并且由文件的word这个字开始
posted on 2007-06-18 17:13 营养快线 阅读(6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